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允许外资进入 电影投资上演“花样年华”


www.emkt.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4:14   证券日报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文称,将允许适度引进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的方式成立演出经纪机构、兴建演出场所。允许境外资本投资国内演出项目,努力壮大演出单位经营实力,增强演出市场活力。
  
  资本煮酒,中国电影席后醉笑。
  
  流动性过剩的资本撞上了中国电影,就结成了欢喜姻缘,双方彼此都已暗恋很多年,机缘渐趋成熟。
  
  2007 国际基金潜入
  
  对于中国电影来说,大片时代的含义在2007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票房和口碑达到了较完整的统一。“资本”的含义在2007年也发生转折性的变化,资本领域不再局限于小规模的民间资本,它和IDG、红杉、渣打银行、 招商银行(行情 股吧)、“亚洲电影基金”等名字粘和在一起。
  
  韦恩斯坦公司2.85亿美元的“亚洲电影基金”就宣称,未来5年内超过50%的资金将投资给21部中国影片,按均数计算,这意味着每一部获得投资的中国电影将获得712.5亿美元的投资,对中国电影来说无疑是期待的惊喜。亚洲电影基金还宣称将买断21部所投资影片的发行权,计划中还将有10部直接制作成DVD的影片,这些作品都将由一家专门发行亚洲电影的子公司“龙朝”出品,他们已经和将要发行的亚洲电影包括《拳霸2》等片。一直非常热衷于亚洲电影的好莱坞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将会在所有方面和“龙朝”公司展开合作。
  
  “铁池”电影私募基金由原来在好莱坞大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位的数名华人经理人联合组建,他们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拍摄20到30部中国元素的电影。这是美国一家专门投资电影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数十亿美元,主要投资本土电影,中国是其新的处女地。
  
  07年5月,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中国媒体基金与中影集团宣布合作,建立了一个规模达5000万美金的中国传媒基金,用于扶持中国青年导演。而中影得到投资后,将会在一年内投资15部电影,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拍电影的青年导演作品。目前该基金投拍的首部电影《胡同里的阳光》已经杀青。
  
  IDG投资中国电影除了看好这一市场的发展势头外,还有意投资培养一批新导演。熊晓鸽认为,风险投资一是投资市场,二是产品,三是人才,他们希望通过投资电影发现下一个张艺谋,同时引进好莱坞对影视媒体资金的管理模式。
  
  多元化融资模式初现
  
  今年的贺岁大片《集结号》和《投名状》拉开了富含中国文化的电影大片序幕,与以往的《英雄》、《夜宴》等只代表文化符号的中国电影不同,今年的贺岁大片不仅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同时也获得了不菲的票房收入,《集结号》和《投名状》的内地票房都已超过2亿元,在资本运作上,也同样是匠心独运。
  
  《集结号》首获文化产业无抵押贷款。在华谊兄弟投入《集结号》的资金中,有5000万元人民币来自于招商银行的无抵押低息贷款,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军说,“无抵押意味着贷款成本降低,信用级别提高,算是中国电影行业在融资探索中的一次突破。”招商银行的客户经理曹珂对记者说,《集结号》既是冯小刚对拍摄战争商业大片的一次尝试,也是招商银行在创新之路上的新探索。5000万,对于每年有3000多亿对公贷款的银行来说,是数额很小的一笔贷款,但银行对风险的可控没有经验可循,风险可控正是信贷业务追求的不二法则。没有第三方担保,风险约束手段是控制现金流,采取循环报账制。从总行到深圳分行再到支行,招行建立了一支上下联动的业务操作利风险控制团队,完成《集结号》背后非比寻常的“吹号手”的任务。到目前为止,《集结号》赚得盆满钵满,招商银行对此笔贷款,已是变成了无风险贷款。招商银行成为第一个从“吃螃蟹”中得到快感的银行。
  
  《集结号》背后不仅仅有招行的无抵押贷款,还集结了其他不同形式的资本,华谊兄弟的投资、香港寰亚的占出资额20%投资、浙江影视集团1000万人民币元投资。《集结号》与国内八大院线联手投资及发行,北京新影联院线和上海联和院线投入了几百万真金实银的资金。
  
  《投名状》与浙江的游资也有瓜葛,该片内地最大的出品方、投资方是中华横公司,中华横也是该片的发行方之一。“中华横”顾名思议,就是由中影集团、华纳公司和横店集团三方组成。据横店集团总裁助理刘志江介绍,该集团对《投名状》投资占了10%左右,该片内地票房已超过2亿元,这次投资的回报也十分可观。2007上半年开始拍摄的《赤壁》,预算投资金额达到5000多万美元,参与投资的公司达11家之多。
  
  投资洼地渐成
  
  九部门的联合发文,不仅允许外资进入,也同时将放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市场准入条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成立文艺表演团体、开办演出经纪机构、兴建演出场所、举办演出活动,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参股、控股、并购等形式,参与国有文艺表演团体和演出场所的公司制改建。充分开发利用现有场馆,维修、改建、开发闲置场所,通过自主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国有演出场所资产。同时,有计划地建设一批面向大众、面向基层的演出场所,满足市场需求,降低演出场馆租金。
  
  宏观政策打通了资金流通渠道,市场的内在需求则助力了资金流的波澜涌动。据研究,当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的时候,文化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美国在1943年,韩国在1993年分别达到1万美元,文化产业也分别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中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副主任柳士发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但是东南沿海一带有的地区已经超过这个水平。
  
  近几年,全国各地高举起了文化创意的大旗,把发展软实力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电影业在文化发展的浪潮中异军突起,连续3年超过30%的“超常规”增长,中国电影正处于高速成长的青少年时期,中国电影具备了成长为“巨人”的基因。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大融合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高新文化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想象空间,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热点。
  
  经过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2007年6月正式开始实施,该法增加了有限合伙的内容,有限合伙投资模式的出现正好满足了行业外资金进入电影领域的要求,因为电影项目具有高度专业性和投资风险性的特征,电影项目只能依靠投资人的资金和制片人的专业能力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由于私募股权基金(PE)具有高风险与高回报的特性,而电影项目正具备这种特征,因此,最近几年来,电影越来越受到私募股权基金的青睐,在好莱坞的行业外资金占电影总投资的50%中,大部分是以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运作的。据悉,2008年上海电影节创投会已吸引了来自美国掌握着十多亿美元专门投资电影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在美国成功运营中型电影项目的私募“铁池”、新西兰亚太电影基金会以及一些具有中欧合作经验的欧洲独立制片公司,至少已有二三十家电影业风险投资已开始追逐中国项目。据介绍,自2007年起新设中国电影项目创投板块以来,当年就有120多项达成成交意向,目前已有三个项目进入实质推动阶段。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梅德文表示,中国私募股权的发展必将推动中国电影业的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及理念的日渐成熟,必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投资中国电影业。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志伟)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