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华纳影院“中国大撤退” 地产商张宝全接盘


www.emkt.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24   东方早报


  华纳影院“中国大撤退”已近尾声。知情人士透露,历经一番激烈的角逐,来自北京的房地产巨头时代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最终胜出,一举拿下华纳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作的所有影院资产。

  这或许意味着中国电影市场又一起标志性事件的诞生:在以华纳为代表的外资撤离中国影院市场之际,国内商业地产却在不遗余力“侵入”影院市场。此前,保利、万达、金逸已纷纷涉足电影业,并相继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电影院线。

  时代今典拿下华纳影院

  11月初,最早进入国内影院市场的美国娱乐业巨头———华纳兄弟国际影院(下称“华纳”)决意“撤”出中国的消息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此时,华纳在华影院正创出一年千万元以上的骄人票房,其中与上影集团合资的永华电影城更是连续3年蝉联中国影院票房首位。

  “撤资”事件直接影响到华纳在华的6家影院:华纳与上影合作的永华电影城和南京上影华纳影城,与深国投在重庆、长沙和南昌合作运营的3家影院,和与广州金逸在广州运营的1家影院。华纳走后,这些影院如何“善后”?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两周之前,已有众多企业对华纳在华影院展开激烈角逐。除了内地两大电影集团中影集团、上影,一些港资也对它们“青睐有佳”。

  不过,这场“竞标赛”已于近日宣告结束,来自北京的房地产商张宝全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华纳与深国投在重庆、长沙和南昌合作运营的3家影院,已基本敲定由中影集团接手。“不过中影将与时代今典集团建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运营这些影院资产。其中,时代今典将在合资公司中控股,并由它负责运营。”

  与此同时,张宝全还将“接盘”深国投位于深圳的另一家影院。目前,这家影院已经完成土建,并计划于明年开业;不过,华纳方面并未将该影院列入“受到波及”的影院名单上。

  由于深国投是将4家影院全部转手,按每家影院投资额1800万元计算,中影与时代今典预计将向深国投付出6000万元以上的资金。

  永华由上影继续运营

  而除了华纳与深国投合作的数家影院将被“转手”他人外,华纳与上影合资的2家影院,可能将被上影完全“吃”下,成为上影旗下上海联和院线的全资影院。

  “联和院线也要进一步扩张。如果确实物有所值,我们肯定会考虑。”上海联和院线办公室主任施雷鸣曾对记者坦白了这一想法;而在昨日,上影集团总裁助理王小军对记者表示情况已“基本上是这样”,“不过我们还在洽谈,没有最终敲定。”

  华纳此次选择的在华影院“接盘手”,均有着它的一番“深谋远虑”。

  上影、中影与华纳之间素有渊源。2002年下半年华纳首次进入中国市场时,第一位合作伙伴就是上影集团;华纳与中影之间关系也非比寻常———2004年10月,中影、华纳、横店宣布“牵手”,在京组建了国内首家中外合资电影制作公司。

  “其实,当初深国投的数家影院向众多企业展开了内部‘竞标’,其中参与方之一中影就是由华纳主动邀请来的,目的就是想维持与中影在电影制作合资公司中的关系。”知情人士称。

  另一分析人士认为,华纳今后肯定还要“卷土重来”。“上影、中影是国内两大电影集团,与他们搞好关系,有利于为以后重返中国市场做好铺垫。”

  张宝全要再建院线?

  受人关注的是,此次张宝全在华纳影院“竞标战”中的胜出,正在折射出国内商业地产在不遗余力“侵入”影院市场的事实。

  最早进入这个行当的房地产商是保利集团。2003年,保利曾计划入股江苏扬子院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一合作几无启动,保利此后选择入股了重庆万和院线,如今已建立了多家影院。

  2004年,大连万达集团通过与华纳携手,吹响了进军电影业的“号角”,并组建了万达电影院线。迄今为止,万达已开出15家影院;今年12月18日,万达位于北京、上海、宁波、成都、广东等5~6家影院还将陆续开张。

  而如今,中国影院市场的“地产商”部队正在迎来又一名“新兵”———时代今典。

  时代今典董事长张宝全更是一个闻名人物:2004年,他用EVD“豪赌”电影产业,并在全国范围建立了为数众多EVD影院。然而与大多数影院相比,张宝全投资的EVD影院不过是靠EVD电影播放机在银幕上进行投放,这种商业模式在业界被认为是“非主流”。

  “不过,在拿下华纳与深国投合作的数家影院后,张宝全很可能自己申请建立一条电影院线。”知情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而越来越多资本的加入,正在使得中国影院市场的蛋糕正在不断做大。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有关人士透露,由于新的影院不断建成并开业,今年,全国电影银幕预计达到3000块,并预计实现票房收入25亿元。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严丹虹;周玲)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