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麻烦不断游客稀少对手多 嘉年华今年亏损3500万


www.emkt.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7:57   京华时报


昨晚10点,2006年富尔杰北京环球嘉年华在夜色中黯然落幕。在116天的经营中,投资方富尔杰公司亏损3500万,这样的结果是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不过,富尔杰公司并没有表示他们不会再来。中方合作方则表示,北京嘉年华明年依旧会开,地址还在八宝山附近。
  
  摩天轮上只有一位游客
  
  尽管坐在摩天轮上,被带到最高三十米的地方,苏小姐依然没有太多兴奋,她的热情在摩天轮启动之前就被等待消磨得差不多了。
  
  昨天下午,苏小姐在15点左右登上摩天轮。因为没有别的游客光顾,她坐在上面等待了15分钟。最后,她还是一个人坐着摩天轮出发了。苏小姐乘坐的明星摩天轮是嘉年华里最壮观的游乐设施,这座摩天轮一共有36个席位,每席可以坐两人。
  
  受到冷遇的不仅仅是摩天轮,另一项名为“八爪鱼”的旋转游戏也少人问津。这个“八爪鱼”有5个“爪子”,每个“爪子”上有5个席位,每个席位可以坐两人,满席可以坐50人。然而工作人员启动游戏时通常只能等到六七个人。
  
  在嘉年华里,过山车、碰碰车、旋转木马、激流勇进等游乐项目都不需排队,绝大多数游乐项目都在“虚位以待”,游客甚至常常可以独自一人享受项目带来的乐趣。这些场景发生在8月27日的下午,这一天是2006年富尔杰北京环球嘉年华营业的最后一天。
  
  当天下午的3点多,很多赢玩具的游戏摊开始收摊。主办方说,以前有些游客误以为最后一天的玩具都是免费赠送,导致哄抢,提前收摊是为了避免误会。不过事实上,嘉年华里十多个赢玩具游戏摊中,多数摊位人气很差,有摊位的工作人员甚至跑到旁边摊位与人聊天。
  
  主办方赔了3500万
  
  今年嘉年华门庭冷落的局面并不仅限于最后一个营业日,全部116个营业日中都没有出现人气特别高的时候。
  
  5月4日,2006年富尔杰北京环球嘉年华开张,声势没有往年强大,让很多人感到有些“静悄悄”。统计显示,5月至6月,嘉年华周一到周五每天只有两三百人,最多时不超过500人。7月,每天能有600人左右,多的时候会有800人,双休日的时候最多只有4000人。
  
  为了吸引游客,嘉年华曾在7月初和8月初两次降价,门票由50元降为10元,园内六成乘骑项目价格下调了5元至10元。但是,降价并没有引发游客的蜂拥而至,日均游客数量也仅维持在3000人左右。这一数字与去年日均2万人次以上的客流量相比,差别悬殊。
  
  富尔杰环球嘉年华外方负责人苏海透露,今年嘉年华的营业额为1100万人民币。他说:“这些钱还不够我把设备运过来,再运回去。”这名迪拜人还透露,北京嘉年华让他们赔了约3500万,这是他们近三四十年来赔本最厉害的一次。
  
  税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印证了苏海的说法。本市税务部门有关人士透露,今年嘉年华缴税刚达到100万元,只有去年的1/10。相比起来,2004年嘉年华开业52天,入库各项税款900多万元;2005年嘉年华则用了73天,缴纳的各项税款突破1000万元。
  
  嘉年华不再新鲜
  
  对今年北京嘉年华的营业结果,苏海说他“做梦也没有想到”。
  
  按照苏海最初的想法,2004年和2005年的嘉年华分别挣了1.8亿多和1.3亿多,2006年怎么也得挣个1.5亿。不过,苏海的如意算盘落空了,“早知道今年赔这么多钱,我就不会来了。”在最后一天里,苏海发出这样的感叹。
  
  在苏海看来,今年营业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嘉年华已经办了两届,很多人对嘉年华太熟悉了,没有了新鲜感。苏海认为他们委托一家公司做宣传推广是一个错误,“这家广告公司很不得力,导致今年嘉年华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
  
  在苏海看来,在同样的地方连续几年举办嘉年华或许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同样叫嘉年华,同样的地方,差不多的时间,这样会让人觉得今年的嘉年华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因此他认为,对以前来过这里的人而言,今年的嘉年华没有太多吸引力。
  
  虽然主办方在一开始的宣传中,宣称将会有四成以上的设施为最新引进。但所谓的“新”只是一个噱头,大部分的设备与去年相比,只是在外观、名称、生产时间上做了调整,游戏本身并没有太大区别。根据记者观察,只有四五个设备是“完全新鲜”的。
  
  一直都是嘉年华忠实fans的陆小姐也有类似看法。她感觉今年的嘉年华从“阵势”上来讲,就比前两年差了很多。“去年来嘉年华的时候,一下地铁就能看到嘉年华的广告,还有抱着各种各样毛绒玩具的游客。但是今年从地铁里面没有感受到嘉年华的味道”。
  
  陆小姐说,这主要是因为嘉年华对大家确实没什么新鲜了。第一届嘉年华的时候,没玩过的游戏项目、未见过的玩具游戏,都给大家带来很多新鲜感,但今年不仅还是这些东西,而且还少了很多吸引人的东西。
  
  “最明显的就是毛绒玩具。很少有迪斯尼的人物,大家都不认识。而且最大奖的玩具缩水特别明显,去年都是一人多高的,而今年的最大奖也只相当于去年的二等奖”。
  
  欢乐谷等分流游客
  
  今年,北京的玩家又有了很多新选择。
  
  今年5月,就在富尔杰嘉年华悄悄开业的时候,京城游乐市场的新人———欢乐谷开始大张旗鼓地造势。报纸、广播、地铁等各种媒体,到处都是欢乐谷的广告。特别是在地铁里,有嘉年华广告的地方,常常就有欢乐谷的广告相伴。
  
  7月9日,欢乐谷试营业。这家号称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开门两个半小时,就有1万名游客涌入。开园40多天来,平均每天的游客量为1万人,周末高峰时达到近2万人。而在城市另一边的嘉年华却游客寥寥。
  
  除了欢乐谷,嘉年华西边两公里左右的石景山游乐园也早早地开始为吸引游客发力。4月20日,石景山游乐园正式启用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4D飞翔”影院。7月9日,石景山游乐园又推出了“北京狂欢之夏”活动,特惠套票将价值418元的36个项目卖出100元的低价。
  
  不算老牌的石景山游乐园、北京游乐园,今年夏天,北京共有朝阳公园埃及主题乐园之“木乃伊归来”、嘉年华、欢乐谷等3个主题乐园。苏海也不得不承认,新、老游乐园分流走了不少的游客。
  
  嘉年华明年还有
  
  苏海和富尔杰环球嘉年华将很快离开北京,前往曼谷,继续他们的环球之旅。他说,他个人不愿意再在北京办嘉年华,但他的老板并不这么想,富尔杰嘉年华还可能再来北京。
  
  苏海说,每年办嘉年华,大家肯定会没有新鲜感,但隔两三年再来或许不一样。今年的北京嘉年华给了他们很多教训,再来的时候,他们会吸取这些教训。
  
  “环球嘉年华明年还要来北京,2007年6月22日至8月22日,还是原来的场地。”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华说,今年嘉年华惨淡的经营对北京嘉年华不会有影响。明年嘉年华还会办,但是合作方目前还不确定。
  
  张淑华认为,今年嘉年华失败的原因在于外方富尔杰公司对中国市场不熟悉。由于是嘉年华第三次在北京举办,根据市场规律,人数应该是每年下降15%。考虑到市场规律,所以今年中方更换了外方合作者,从英国的环球嘉年华公司、阿联酋的富尔杰公司和美国的墨菲兄弟嘉年华公司等三大嘉年华公司中,选择了阿联酋的富尔杰公司。今年的合作方虽然带来了原汁原味的外国嘉年华,但与前两年带有“人工合成狂欢节”性质的北京嘉年华相比,却没有了任何优势。“以往的北京环球嘉年华,游客中奖后工作人员都会疯狂地摇铃,所以的工作人员都会欢呼祝贺,不仅得奖的人会感到喜悦,连周围的游客都会传染到,这在今年的富尔杰嘉年华里是没有的”。
  
  对今年嘉年华的惨败,张淑华表示并不后悔选择富尔杰公司作为合作方。她说,富尔杰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嘉年华游戏机器生产厂家,拥有200多个乘骑项目。
  
  “今年嘉年华的失败,对于我们的环球嘉年华品牌没有影响,明年的环球嘉年华会有大的改革。”张淑华说,今年经营的滑坡对他们来讲也是一种教育。现在北京环球嘉年华已经开始为明年做准备。明年在乘骑项目、摊位游戏以及场地景观设置等都会有新的变化。
  
  ■链接
  
  今年的环球嘉年华可谓一波三折,从一开始就十分不顺畅。虽然我们不能认定这些事件的发生最终会导致整个嘉年华走向失败,但从中也能感受出一丝不好的迹象。
  
  新闻发布会让记者空等
  
  4月28日下午,外方通过不同渠道邀请近百名记者来到钓鱼台国宾馆,参加环球嘉年华新闻发布会。但众多记者在门口等候了一个多小时后,也没有拿到发布会的请柬,等来的却是发布会推迟的消息。
  
  三度延期后突然试营业
  
  按照最初的宣传,今年的嘉年华定于4月28日开业,然而却因各种原因被推迟到29日,接着又被延期至30日。随后举办方表示,五一假期内能否开业都不确定。直到5月3日,嘉年华突然宣布,将于5月4日进行试营业。
  
  赶上五一黄金周“尾巴”的嘉年华却发生“缩水”。原计划的42项乘骑类游艺项目、50项益智类游戏项目中只有33个出现在场地上,其中包括5个未投入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主办方称,今年嘉年华共引进38个游乐设施,不到此前宣传的一半,而这38个项目全部到位要等到7月份。
  
  员工不满薪酬待遇停工
  
  5月7日,富尔杰环球嘉年华的百余兼职大学生突然停工,聚集在大门口,要求加薪并享受节假日加班工资的福利。一名兼职的学生称,按照合同,在试营业期间薪水减半。此前主办方曾承诺4月28日是试营业,随后就将正式营业,此后又称一直到5月5日仍是试营业,他们只能拿2.5元每小时的薪水。当初员工和嘉年华举办方签订的合同模糊,上岗几天来,无人告诉过他们每天的薪水到底是多少。因此他们向公司提出多项明确薪酬的要求及奖励标准。
  
  毛孩状告嘉年华侵权
  
  5月10日,有“中国第一毛孩”之称的于震环以侵犯其肖像权为由,将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公司告上法庭。当天,石景山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对于嘉年华为于震环拍摄时是否向其说明作为公司网站宣传一事,两方各执一词。于震环称,自己是把嘉年华的工作人员看做朋友,才同意其拍照,如果事先知道被用做商业宣传,肯定是不会同意的。而嘉年华则认为,在网站上使用于的肖像前,已向其说明了照片的用途。而且网站不是赢利的,只是反映嘉年华现场的客观报道。
  
  一个月后“正式”开业
  
  6月14日,外方通过广告公司找到媒体,宣布2006北京富尔杰环球嘉年华最后3个未通过质检的乘骑项目———海盗船、空中骑士、迷你海盗船通过质检部门的检测,2006北京富尔杰环球嘉年华“正式”开业。(王一波 侯艳 赵鹏 李远志)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