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索尼48亿美元购米高梅 掌握美国50%影片资源


www.emkt.com.cn 2005年04月12日 08:38   北京晚报


  新华社讯 以日本索尼公司为首的国际财团出资48亿美元收购美国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的行动8日正式宣告完成。米高梅当日称,这一收购案将使该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私营独立动画、电视和家庭娱乐公司之一。

  在这一收购行动中,米高梅的现有股东将获得每股12美元现金的进账。对于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的米高梅原控股股东、亿万富翁科克·科克里安来说,这不过是使他钱袋膨胀的又一次金融交易。自从1969年首次买下米高梅以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科克里安曾数度将米高梅倒手买进卖出,每次进出都能使自己赚个盆满钵满。

  业内人士认为,索尼此次不惜重金收购米高梅,醉翁之意是米高梅所拥有的4000多部电影的资料库。对有志于开发和做大家庭娱乐市场的索尼公司来说,这些经典影片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收购米高梅对于索尼公司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收购将使索尼掌握美国电影市场50%的影片资源,以此为契机,索尼将能重新整合其在迅速发展的收费电视领域的业务。

  对于各大电影公司而言,以收费电视为代表的家庭娱乐市场在规模上超越以电影院为代表的传统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索尼对收费电视市场的觊觎由来已久。

  目前,索尼的电视业务部管理着该公司对大约40个国际频道的投资,业务遍布100多个国家。

  在此次对米高梅的收购行动中与索尼联手的美国有线电视巨头康卡斯特已经公开表示,将推出新的专门频道播放米高梅和索尼的电影,并借助这两家公司丰富的片源来充实其视频点播业务。

  索尼在收购米高梅后,计划关闭米高梅公司除007系列电影和《粉红豹》系列电影之外的几乎所有摄影棚,这意味着大规模的裁员。对于米高梅而言,今日的式微早在1969年科克里安首次买下它时似乎就已注定。

  成立于1924年的米高梅公司是好莱坞最负盛名的电影公司之一。众星云集的米高梅公司曾是美国电影和好莱坞的象征,旗下影星查尔顿·赫斯顿、凯瑟琳·赫本、加里·格兰特、克拉克·盖博、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的名字至今仍然熠熠生辉。米高梅公司出品的影片至今共获得170项奥斯卡奖,在好莱坞各大影片公司中独占鳌头。
----------------------------------
索尼收购米高梅究竟意欲何为?

  北京青年报

  以索尼公司为首的国际财团出资48亿美元收购美国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8日正式宣告完成。这次合并不仅仅只是改变了美国电影领域以往那群雄割据的格局,而且一个即将会垄断全美音像传播业30%左右进账的“托拉斯”产业,也已经急匆匆地浮出水面。

  索尼为什么要向一个被称为是烂摊子的电影机构里拼命砸钱呢?索尼自有如意算盘。米高梅公司曾是美国电影的象征,旗下影星凯瑟琳·赫本、加里·格兰特、克拉克·盖博、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的名字至今仍然熠熠生辉。米高梅公司出品的影片至今共获得170项奥斯卡奖,在好莱坞各大影片公司中独占鳌头,名片包括《绿野仙踪》、《乱世佳人》、《宾虚》、《日瓦戈医生》以及经久不衰的007系列影片等。收购米高梅后,索尼可以得到一个相当于全美电影资源一半数目的巨型电影资料库。这些电影资源可以大量地生产DVD。通过去年索尼收购老牌唱片工业BMG可以看清,他们在入主到音像领域之后最显著的目的并不是在包装制作,而在生产发行环节。如今在得到一个庞大的电影资料储备库之后,他们仍然要故技重施,将注意力放在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发行上。在掌握了新一代DVD格式“蓝光”之后,索尼已经想花大力气在行业标准的斗争上取得领先地位。说得更远一些,随着宽带网络的扩充,索尼还将向接入网络的家庭提供电影,获取丰厚利润。

  收购米高梅这样的老牌电影公司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1989年时,索尼就以当时创记录的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现在收购了米高梅之后,索尼也就掌握住了北美颇具影响力的两家电影机构,具备了一个电影托拉斯的结构雏形。但它还并不具备与华纳、米拉麦克斯等集团争夺电影短线市场的实力,而只是在为自己的音像制品市场的霸主地位疯狂积累资本。也许,在今后的某一天里,你发现你上网看的老电影,市面上购买的DVD,都或多或少地跟了索尼的姓。这就是索尼最终想得到的预期结果。

  对于襁褓中尚不成熟的中国电影工业来讲,这个消息应该会带来一些警示。以索尼基本上不在北美电影市场上硬碰硬的常规来看,亚洲,尤其是电影业、音像产业相对提升空间巨大的中国,是他们要冲击的重中之重。

  在索尼早年入主哥伦比亚之后,哥伦比亚公司就以最快的动作介入到了中国音像制作以及电影市场。而在今年多出了一个米高梅之后,索尼也一定会选择一个有利的契机把这盘棋下到中国的地盘上。以往,中国音像制品因高额的版税问题,而很少成规模引进好莱坞的电影音像制品,引进后的大多数也都被高额的版税拉高了价位,限制了市场空间。而在索尼入主米高梅掌握了将近美国好莱坞一半的电影资源之后,相信最先想到的主顾,就是中国土地上这十几亿数目的庞大观众群。

  如果估计得没错的话,在今年年底之前,索尼会出一笔重金收购中国的一些尚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音像产品制作以及发行机构,把这个相对比较便宜的产业链移植到中国。届时,DVD或许会减价缩水增加品种结构。宋子文
------------------------------------

索尼48亿美元埋单 米高梅老板赚翻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综合报道

  日本电子巨头索尼终于将美国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纳入旗下。米高梅上周五表示,以索尼牵头的国际财团已完成对米高梅总耗资为48亿美元的收购。索尼由此获得了米高梅4000多部电影的资料库,并借收购一跃成为全球私营独立动画、电视和家庭娱乐业的“新贵”。

  米高梅当日称,以索尼牵头的国际财团以30亿美元的现金支付方式接手了米高梅。交易依据去年底双方达成的协议进行,以每股12美元作价,索尼等还将负担米高梅18亿美元的债务。

  在收购完成后,执掌米高梅的将是公司前首席财务官丹·泰勒,他将直接对由索尼和财团中其他成员组成的董事会负责。对于米高梅目前在全球拥有的1400名雇员,泰勒将同新的董事会一起制订出新的用人计划,届时不会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形。

  对于索尼而言,此次不惜重金收购米高梅,主要是看中其所拥有的4000多部电影和10000多部电视剧的资料库。这些经典影片对有志于开发和做大家庭娱乐市场的索尼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而且,此次收购对索尼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使索尼掌握美国电影市场50%的影片资源。另外,索尼将借此契机,重新整合其在收费电视领域的业务。索尼方面有意重新包装如007系列等老电影,以期在数字时代抓住新的盈利机会。

  此次交易最大的个人受益者要数持有米高梅74%股权的亿万富豪科克·科克里安了。自从1969年首次买下米高梅以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科克里安曾数度将米高梅买进卖出,而每次“进出”都能使自己赚个盆满钵满。

  成立于1924年的米高梅公司是好莱坞最负盛名的电影公司之一,也是美国电影和好莱坞的象征,旗下影星查尔顿·赫斯顿、凯瑟琳·赫本、加里·格兰特、克拉克·盖博、葛丽泰·嘉宝、伊丽莎白·泰勒的名字至今仍然熠熠生辉。米高梅公司出品的影片至今共获得170项奥斯卡奖,在好莱坞各大影片公司中独占鳌头。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