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北京服务业苦撑黄金周:旅行社颗粒无收 大商场节流自救


www.emkt.com.cn 2003年05月06日 10:53   中国青年报


  “这几天连手机都跟着消停了。”北京一家旅行社老总刘先生说,以往几个黄金周,他都忙得晕头转向,但今年的旅游业确确实实被SARS猛烈地撞了一下。


  4月20日,有关部门宣布,取消“五一”长假,减少人员大幅度流动,防止疫情传播。


  “当时估计会有影响,但没想到这么彻底。”刘先生从春节过后就开始策划“五一”黄金周的活动,本来预计今年会有个好收成的。然而,因为SARS,一切都来了个急刹车,取消了好几百个团,基本颗粒无收。刘先生一脸的无奈。


  “五一”前几天,刘先生所在公司的员工就陆续结束了手头的工作,回家待命。他和几位中层商量,赋闲在家,但不能断了和国内外客户的关系。于是,打电话、发邮件成了他们的“主业”。当然,他们还要不时为违约向客户道歉。


  除此外,刘先生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公司的开支。


  “员工也挺可爱的,有的甚至说,公司也挺困难的,要不减点薪水吧。”尽管不忍心削减员工的工资,但这些话还是让刘先生感觉到一丝温暖,“有点患难见真情的味道”。


  刘先生也不打算用裁员的方式来实现节流,“现在整个行业都不景气,把谁推出去都是给政府增加麻烦,企业此时应该负起责来”。


  同样没闲着的还有在一家旅行社负责销售的林女士。她说,公司领导怎么想自救她不清楚,但这几天自己呆在家里开始琢磨一些新线路。原来收集了好多资料都没空看,现在乘机理理思路,为开辟新线路做准备。她已经设计好了几条新线的旅游指南和一些促销计划,“等再开旅游交易会时,就有东西重拳出击”。


  据悉,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非典”流行对北京市及全国经济影响的初步分析》显示,除零售业中的连锁超市以外,酒店、旅行社、旅游景点、航空公司、铁路部门、餐饮、零售、会展和出租车等行业在四月初以来,经营情况都受到了SARS的负面影响。


  吴先生是北京一家三星级宾馆的负责人,他说,只要晚上看看酒店漆黑一片的房间就知道损失多惨重。这可是黄金周啊!他长叹一声,“除了等,还能干什么”。


  北京甘家口大厦总经理周平说,大厦美食城和百货的营业额简直就是一泻千里,但为了稳定市场,大厦不能因为市场淡了就关门了事,还得撑着,尤其是超市,不仅关不得,还得一如往常平价供应。


  “撑着,也必须减少成本才能撑得住”。周平说,原来大厦有三十多部电梯,现在客流量小了,每层关了两部,同时也减少了每层的收银台;过去灯火通明,现在只开必要的灯。另外,为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大厦把员工分成两组轮流上班。


  周平近期最大的自救动作就是成立了两个项目组,一个负责研究如何采取措施提高现在的销售额,降低成本;一个负责中长期研究,包括SARS过后的促销活动,货品的重新调整。总之,要最大限度地夺回最近一段时间的损失,实现全年收益不减。


  据介绍,短期项目已经拿出几套策划方案,比如,做一些消毒液等产品的主题促销,对团体购物实行电话购物,送货上门等服务。周平说,大厦要利用这个淡季养精蓄锐,将下半年的营销计划酝酿的更成熟些,一旦SARS过去,一定要打个翻身仗。


  自救的同时,很多企业也希望政府能有一些救市措施。据悉,香港政府已经采取系列措施救市,包括对旅游业的补贴、贷款,甚至破产补偿等。在记者采访中,许多企业负责人说,北京政府已经对出租车行业采取减“车份儿”的救市措施,希望也能对商业、旅游、饭店、餐饮业有所举措。但有经济学家认为,对商业、旅游、饭店、餐饮等行业,现在谈政府救市还为时过早。 (刘世昕)



相关新闻
五一假期遭遇旺季寒流 部分服务业的SARS账单 (2003-04-30 10:15)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