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营销《英雄》


www.emkt.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营销《英雄》
  贴片广告只赚几十万?

  见习记者 王凤君
  北京报道

  “20号当天全国票房是1100万,21号1300万。这个结果远远超过《泰坦尼克号》两天的票房,出乎我们当初的预想。”
  12月22日晚上22时,中国电影集团副总经理李东回答记者关于《英雄》
  票房的提问。电话里,刘的语调异常激动。
  据李东说,12月20日《英雄》首映当天,上海最大的一家院线公司卖了120多万,北京两条线加起来过了200万,最高的广东超过了250万。而其他各地零点行动的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十几条院线共卖了70多万。
  兴奋的不止李东一个人。在过去的10个月里,已经向这部电影扔下了巨额投资的出品人之一———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的总经理余玉熙,捧着票房收入表,面对3天票房近5000万元的业绩,即使面对记者,也依然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没有一个院线公司觉得有风险了,只是不断要求增加拷贝,一个拷贝50万都行。”平时1个拷贝是20万。
  余举例,海南有一条院线,开始只要2个拷贝,可它3天票房已经快到100万了,所以,今天又打电话,要求增加1个拷贝。
  “当初很多人订拷贝时犹豫不决,结果两天下来态度就改变了。”
  在记者采访余玉熙的40分钟里,各地打来要求增加拷贝的电话响个不停,她不得不三番五次中断谈话。而房间里所有人也都像走马灯一样里里外外忙个不停。
  一切似乎都在诉说:《英雄》成功了!
  
  非常策划

  《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在于它非同寻常的营销、策划。
  李东认为,《英雄》有强大的摄制组,从导演到演员都是大腕,所以很受媒体和观众关注,有良好的宣传炒作基础。
  《英雄》的宣传有别于其他国产影片,一步一步计划得都比较周密。国产影片一般是摄制组负责宣传策划,发行交给另一个单位,宣传策划和发行是脱节的。而《英雄》的宣传、策划、发行,则完全是一个公司———新画面公司从头负责到尾。这从组织上保证了该片宣传运作的计划性和连续性。

  在电影业从业多年的余玉熙从准备投资《英雄》的那天起就发誓,“一定要把《英雄》做到中国电影票房最好”。
  首先,在电视台做商业广告。先上中央一套、三套、八套,接着是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整个电视广告花了几百万。
  第二,搞三地的首映式活动。为此,新画面不惜耗费巨资。12月14日的人民大会堂《英雄》首映式活动,新画面请了上千名中外记者、大学生以及著名乐队参加。
  活动在人民大会堂租金最贵的宴会厅举行,那里的租金大约是11万/天。此外,新画面还花费用把人民大会堂“包装”一新。
  《英雄》剧组还包了两架飞机,参加上海首映式,这两架飞机是“挑战者604号”,据说是目前国内顶级公务机。
  表面上看,这些像是一种日程安排,实际上也是一种宣传炒作。李东承认:“这在影片的宣传上是计划好了的。”
  第三,制造相关的花边新闻,吸引媒体关注。《英雄》的第一次炒作,是李连杰在九寨沟开车撞人。之后,陆陆续续报出不少花边新闻,引得观众和媒体不断关注《英雄》。其实李连杰开车撞人跟影片的内
  容没有什么关系,但它却逐渐把媒体的注意力给吸引过来。
  第四,拍卖也是炒作的亮点。12月17日,广东伟佳音像公司以1780万元成功竞得《英雄》内地音像版权。广东伟佳的人员透露,以往他们拍的VCD、DVD版权,最多也就在30万-40万之间,这么高的价格还是第一次。这也有助于提升《英雄》形象,提供宣传卖点。
  北京蒙太奇广告公司总经理关迎时认为,“《英雄》每一次炒作都只提一点,却把人们看电影的欲望一次比一次更强烈地吊起来”。
  而且,在前期宣传中,从影片开始策划到拍摄,直到拍摄完毕,始终拒绝媒体有画面的采访。
  据余女士讲,仅宣传费,新画面就投了大约1500万。

  《英雄》无悔

  据余玉熙介绍,载止到12月22日,仅三天时间,《英雄》全国票房收入已将近5000万。这个数字接近业内有关人士对于《英雄》全部票房6000万的估计,而且接近美国进口大片《哈利·波特》在中国上映时的全部票房收入———6300万元。
  根据目前的态势,余玉熙毫不怀疑影片最终票房能达到1个亿。她甚至期待着,能冲上2亿大关。
  业内人士分析,《英雄》的成本,从现有的票房来看,收回是没问题,但《英雄》票房到2个亿是不可想象的事。《泰坦尼克号》在我国真正收回的是人民币3个亿。
  截止到12月23日,《英雄》拷贝的发行量已经超过了310个,要远远高于《卧虎藏龙》。第一轮,全国除了青海、宁夏、西藏三省外,其他地方全部有拷贝投放。
  按现在的一个拷贝20万算,大概是6000万,这是原来普通的发行收入。另一方面,因为现在很多影院都不是大厅而是小厅,座位大约是100个左右。如果观众人数上去了,想要达到一定的票房就必须场次多,而每一个拷贝最佳放映寿命只有600场,实质上很多拷贝只能放200-300场。一个拷贝200场,300个拷贝就是6万场,这与《泰坦尼克号》还差3万多场,当时《泰坦尼克号》是11万场,500个拷贝。
  现在,全国影院还能正常放映的是4500多家,但参加《英雄》放映的可能不到1500家,还有3000家没参与。
  从《英雄》成本构成看,制片3000万美元,宣传将近200万美元。宣传费用包括:三地首映式活动,包机,商业广告,还有其他宣传品、台历、邮票、海报制作等。
  还包括派往各地送票的人员差旅费,拷贝洗印费。在拍片过程中,李连杰带几个保镖,曾往返美国多次;所有剧组人员只要到中国都是五星级待遇,出入用汽车,有时还用飞机接送。
  《英雄》一片的回报包括,2000万美元的欧美版权费,估计不低于1000万美元的国内票房,800万美元的日本电影票房,以及超过100万美元附加产值。总共大约3900万美元。
  对此,亦有相关人士提出质疑。由于该片前期已有3000万美元的制片投入,那么影片的宣传成本则只能从广告、拍卖所得中分摊。新画面言称曾委托北京三家广告公司为其做广告招商。
  有关人士透露,《英雄》贴片广告每条时间段是15秒-30秒,按场次收费。每场报价80元,而实际上根据具体情况还要有所增减。由此计算,影片开片长达6分钟的贴片广告达到了2000多万元人民币,但这2000万其中有一部分是给广告商和客户的回款,向影院宣传费(约300万-400万元),演员服务费等。所以,实际上,很少有人能拿到电影广告费。
  目前为止,能拿到电影广告费的只有几年前的《不见不散》。《不见不散》号称上千万,实际上大约是800多万。《英雄》贴片广告虽已超过千万,但它后期宣传费用很大,大量的广告收入都可能用作宣传费,所以,真正收入不会太多———据蒙太奇广告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说,可能最后只有纯利几十万元。
  再如,《英雄》VCD、DVD在广东版权拍卖结果是1780万。而有人称新画面将来能收到800多万就算不错了。原因之一是要交33%的所得税;其二,拍卖公司要拿拍卖费这个比例一般是拍卖价的15%-
  20%。按15%算,加上所得税,就将近50%了。更何况围绕拍卖还有各种各样的花费。
  影片《英雄》是由中影集团公司和新画面公司联合发行的。根据分工,中影主要负责影片境内的销售、谈判、签订合同、拷贝洗印,监片、催款。新画面负责影片境内的宣传策划和其他一切的活动。
  中影保证在发行上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而新画面将按合同付给中影一定的代理费。

  搭载《英雄》战车的“英雄”

  在英雄上映前后大约一个月时间里,打开网络,走上街头,坐进地铁,每时每刻都能看到各路商家利用《英雄》做的广告。
  其中,多普达手机和婷美暖卡内衣给北京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多普达手机让《英雄》群像从手机屏幕上拉开阵势,侧书广告语“手机中的英雄,多普达686,能看电影的商务手机”。
  据该公司策划人员讲,多普达手机是今年8月才上市的。利用《英雄》做广告,就是希望快速提升多普达知名度,并引起促销。由于多普达手机是多功能的,客户很难一下全部了解。用电影面像做广告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难题。“我们也是想借《英雄》的势头,引起一个轰动效应。”
  从12月9日开始,多普达在网站、灯箱、地铁、电视全方位投放广告,总量近1000万元。
  这种宣传是相互促进的。多普达承认“我们利用《英雄》做广告的同时,也是在
  为《英雄》做推广”。因为根据协商,新画面要求多普达在手机广告上一定要打上“英雄”两字,包括《英雄》何时上映等字样。至于费用,“开始新画面开得很高,近千万,最后我们谈到了六七百万。”
  1999年以婷美内衣闻名全国的婷美集团,为其新推出的暖卡内衣请了《英雄》
  中秦王的扮演者陈道明做形象代言人。现在,婷美的巨幅广告贴满地铁。该公司负责人张总说,选择陈道明,是因为陈很有名气,而他扮演的秦王本身就是英雄,这种“双面”英雄的特点也正好体现了暖卡内衣的品质。
  婷美做这个广告大约花了几百万。
  有业内人士认为,请《英雄》剧组的任何一个做代言人,费用都不会少于300万-400万元。而暖卡借用陈做广告的一段时间里,以各种形式投放的广告量已不下3000万。
  《英雄》贴片广告代理商之一———北京耐可思广告公司总经理葛影琼告诉记者,有近20家企业做贴片广告。这些广告客户分为两类,一是国际品牌,主要是时尚产品的一些品牌,如车、化妆品、手机、电信等。二是国内品牌,以国内品牌化妆品和保健品品牌居多。
  国内品牌中,联想做了三个产品,手机、电脑和数码像机,中国移动做的是彩信,盘龙云海做了排毒养颜胶囊,北京的网通,长城干红。国际品牌像宝洁、联合利华的几个品牌的洗发水,雪铁龙集团下的毕加索车,韩国现代集团的新款车,还有丰田的威驰等。
  葛说,仅耐可思一家就接到了20多条广告,总广告量超过2000万。
  葛影琼认为,和以往相比,这次无论是车还是化妆品,都是国内最引人注目的品牌。
  以前最辉煌的是《泰坦尼克号》。《泰坦尼克号》的贴片广告有11-12条。《英雄》的贴片广告远远地超过了《泰坦尼克号》。而且,以前的贴片广告多为区域性的,《英雄》却都是全国性的贴片。
  投放贴片广告最多的是联想和中国移动。联想投放了300万左右,而且它不仅做贴片广告,还购买了大量的电影票,在全国范围做影院促销。“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葛说。
  联想的影院促销大约花了100万,买了全国29个省份、35家影院的电影票,“买手机赠《英雄》观影票”,赠送给客户。
  中国移动也是在全国选择35家影院做贴片广告,并同样购买了电影票,让其分公司邀请客户一起看《英雄》的包场。
  中国移动今年重点推出的是彩信业务。它就在全国35家影院做小展台,展台上请专人来演示彩信。另外,中移动在网上也有结合《英雄》做的彩信网上活动。它还通过耐可思公司买断了《英雄》的网上游戏、移动数据等业务。
  葛影琼说,中国移动和联想以前基本都没有用电影媒体做过广告,这让她“大为震惊”。
  还有一件令她触动的事,《英雄》放映的前一周,还有很多客户跟她联系,看能否上《英雄》的广告,如太太口服液,西门子手机。
  因为太太口服液是提前几天联系的,所以还有操作空间,结果做上了,但西门子已经来不及了。既便这样他们还一直问,看能不能再延迟两天跟上《英雄》。“这在我们以前做过的那么多影片中是从来没有过的。”葛说。

  葛影琼还有一个额外的收获———整合电影广告。通过此次为客户做广告,她总结出一个经验,就是以前有人认为做电影媒体就是做很纯粹的贴片广告,其实结合电影有很多东西可以做。比如VCD、DVD、名信片、电影海报、户外灯箱等。据悉,联想和中国移动都在电影院做了不少张名信片。中国移动大约做了30万张。
  除了直接以广告方式搭载《英雄》外,也有另一部分人从另一条路间接地搭上了《英雄》的战车。
  这其中最成功的该是甘露。甘露为《英雄》摄制了记录片《缘起》,尽管表面看上去,《缘起》是在为《英雄》做宣传,但实际最大的
  受益者可能还是甘露本人。有消息称,《缘起》已有30万的版权费出手。甘露自己有一个工作室,专门做纪录片。但如果不是《英雄》,人们恐怕至今还不知《缘起》为何物,甘露又是何许人也。

  《英雄》能否舞遍全球

  在西面八方一片利好中,有一点可能让《英雄》无往不利的形象显得没那么完美。
  有消息称,《英雄》“进军奥斯卡”的宣传声势在美国毫无起色。
  据悉,代理《英雄》欧美发行的米拉迈克斯公司目前正全力以赴为其投资的《纽约黑帮》和《芝加哥》两片做宣传,《英雄》只在美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影院为评委们放映了一场,而且米拉迈克斯公司也没打算在年底前公映,他们把时间定在了明年1月。
  不知道这是不是投资者所乐意见到的。因为当初有几家大公司都有意购买《英雄》的发行权,之所以给了米拉迈克斯公司,一是其追得紧,三天两头打电话催促;二是2000万美金的价位比较高;同时因为该公司在过去10年里发行的奥斯卡提名获奖片最多,又口头承诺一定会全力以赴地为《英雄》参赛宣传。但现在米拉迈克斯公司只交了定金,对《英雄》的海外宣传几番催促仍不见动静。
  更让人担心的是,米拉迈克斯公司两年前购买了《少林足球》海外版权,但至今也不见上映排期。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