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华侨城20亿杀入北京 面对点震撼迪斯尼


www.emkt.com.cn 2002年05月23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遭遇“三孔水洗事件”风波,但华侨城股份与北京、湖北、四川自贡、安徽、三峡总公司等地政府及企业的旅游合作谈判并没有就此止步。
  华侨城不会与迪斯尼进行“点对点”的竞争,这就是华侨城股份为什么要选择在全国相关区域进行布点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袁一泓北京报道
  5月1日,深圳华侨城欢乐谷二期正式开业,同日,华侨城集团(华侨城股份公司的最大股东)CEO兼总裁任克雷签署了一份重要合同:华侨城品牌将正式介入北京旅游市场。比之7天时间来了23万人,收入达2600多万元的新欢乐谷,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669)总裁刘平春认为,这一纸合同也许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华侨城“北京版”?
  5月10日,华侨城股份2001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董事会提出的一项议案:与北京朝阳区南磨房乡合作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的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公司,在北京南磨房乡域内开发主题公园及房地产。其中华侨城股份以现金出资325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32.5%;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华控占其40%股份)以现金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30%;北京世纪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225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22.5%;北京世纪货币公园有限责任公司以现金出资1500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15%。显然,华侨城股份是新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华侨城股份的合作伙伴北京南磨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萍向本报记者介绍,合作公司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公司的主要项目是在位于南磨房乡规划中的北京绿化隔离带地区(现货币公园所在地)开发主题公园和“主题房地产”。其中,主题公园规划占地1500亩,一期占地800亩,下个月开始进行公园规划设计的国际招标,9月可能确定规划设计方案;位于垡头西区的房地产项目占地46.7公顷(约700亩),规划建筑面积80余万平方米。作为公园重要部分的绿化隔离带和主题公园的局部土建、水域建设将于今年底以前开工。
  主题公园究竟会是什么主题?由华侨城派去的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公司筹建负责人丁新告诉本报记者,具体方案9月份就会见分晓,但可以肯定,这个主题公园绝对不会是缩微景观,也不会是纯西方的游乐设施,而是融餐饮、文化、娱乐、观赏为一体,结合北京城市和气候特点的主题公园,主要面向北京及其周边地区家庭和商旅人士。一期工程将在2004年底以前建成,二期预计在2005年~2006年建成。
  “主题房地产”则是以公寓(住宅)为主包括商业、教育、娱乐设施在内的建筑群,将会比主题公园晚些时候开工,但将在4~5年内全部完成。丁新说,预计主题公园和房地产的投资将分别为10亿元左右。
  “华侨城为什么成功?仅仅是作为旅游主题公园的一块或作为房地产的一块,都不行,只有将居住、环境、旅游和娱乐综合起来的一个完整社区,才构成了华侨城的特色。”华侨城股份总裁刘平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我们将把深圳华侨城这样的社区搬到北京来。”

  跨区域扩张
华侨城并不是第一次走出深圳。2000年9月,华侨城股份与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签订合同,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的“曲阜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华侨城投资3000万元,占有50%的股份,是公司的最大股东。这家合作公司拥有曲阜孔庙、孔府、孔林及相关名胜的旅游经营权,虽然此后遭遇“三孔水洗事件”风波,但华侨城股份与其他地区的旅游合作谈判并没有就此止步。
  刘平春透露,该公司与湖北、四川自贡、安徽等地政府的旅游合作谈判仍在进行之中,而与长江三峡总公司已签订了意向合。三峡总公司拥有三峡坝区15平方公里土地的开发经营权,其中相当一部分可以用于旅游开发。
  刘平春说,其实华侨城股份一直在盯着北京市场。北京有着巨大的客流量(年客流量1亿人次以上),又有奥运会概念,周边地区却没有一个现代主题公园,华侨城股份没有理由不尽快介入这个市场,何况北京的“十五”旅游规划也包括了建设一个现代旅游主题公园的计划。
  据介绍,经过16年的发展,华侨城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超过180亿元和88亿元(不计土地价值),销售超过121亿元。华侨城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6500万人次以上,其中境外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40多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华侨城股份的业绩也稳步增长,2001年度华侨城股份实现净利润1800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13%,每股收益0.40元。虽然现在许多地方纷纷上马建设了以千计的人造景观,但刚刚在深圳召开的主题公园国际研讨会上,仍有专家表示,真正称得上既有品牌、又有持续市场号召力的人造旅游景观社区,华侨城是极少数的几家之一。

  无奈的选择?
  但也有专家指出,华侨城走出深圳未始不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刘平春向本报记者分析了华侨城股份走出深圳的原因时说,虽然这几年华侨城股份的主题公园和旅游收入都比较稳定,但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旅游业却以超过10%甚至20%的速度在增长,别人在迅速增长,自己却原地踏步,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后退。华侨城必须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刘平春说,现在,华侨城股份已经确立了以旅游加地产的构架,从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的发展战略。
  刘平春所说“原地踏步”没有明确指出的是,自从1989锦绣中华开业并火爆过六七年后(1993年华侨城达到峰值的700万人次),华侨城的业务在1997年跌入谷底,当年只有430万游客,此后几年,游客量一直徘徊在五六百万人次(与全国3000余个大大小小的主题公园相比,华侨城还算幸运,因为有多少投资数千万的主题公园最后只落个门可罗雀,甚至关门倒闭的下场)。
  刘平春坦承,一江之隔的香港迪斯尼乐园给华侨城带来了巨大压力。定于2005年迎客的迪斯尼乐园,总投资超过250亿美元,其中香港特区政府投资约230亿美元,迪斯尼投资25亿美元。而香港迪斯尼的目标游客主要来自内地。
  主题公园都有自己的市场半径范围,华侨城与迪斯尼基本处于同一个市场半径(当然后者要大得多),虽然任何一家迪斯尼乐园的开业,都会给相关区域带来巨大客流,但随之裹挟而至的惨烈氛围几乎令每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都无法正面抗衡。
  但刘平春说,华侨城不会与迪斯尼进行“点对点”的竞争,这就是华侨城股份为什么要选择在全国相关区域进行布点的重要原因。“几年下来,如果我们布点成功,就可以与迪斯尼进行以面对点的竞争,毕竟华侨城营造综合旅游社区的优势在国内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



相关新闻
华侨城集团间接减持深康佳股份 (2000-09-16 10:23)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