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保龄球产业洋品牌出现危机 国产货迅速崛起


www.emkt.com.cn 2001年12月11日 09:19   北京晨报


  打保龄得选好球道

  正当保龄球运动在我国普遍开展之时,上个月,南方的一家报纸披露了宾士域体育设备(上海)公司(简称上海宾士域)在中国销售产品时,对客户有欺诈行为,一时间在中国保龄业界引起轩然大波,受到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一般爱好者打保龄,很少挑选球道,其实,包括球道在内的保龄设备,对提高运动水平有着重要作用。看看中国保龄设备的发展之路,或许会对保龄球爱好者更好地从事这项运动有所帮助。


  中国保龄走过的路

  20世纪90年代初期,保龄运动进入中国,凭借它的休闲娱乐性很快在中国掀起一股保龄热潮。随着保龄运动的普及,中国的保龄市场越来越大。1994年,宾士域进入中国,此后两年,宾士域每年要在中国销售5000道左右的保龄设备,其价格可称昂贵,每条道在5万美元左右。同时,AMF和达高斯也大举进入中国,洋品牌几乎垄断了国内保龄市场。


  面对国外保龄企业对中国保龄市场的冲击,如何推进保龄设备的国产化成了业内人士关注的话题。中国保龄球运动协会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许多国内企业家也按捺不住,力图改变这种局面。1997年,中路、希玛等民族品牌相继进入保龄球市场,宾士域等洋品牌在中国的优势地位开始受到挑战。由于上海中路和北京希玛保龄的质量有保障,价格定位比较适当,两家民族企业在短短的时间内迅速崛起,成为国产保龄的代表,撑起中国保龄市场的半壁江山。此后的几年,中国的保龄市场形成了民族企业与外国企业相抗衡的局面。


  中国保龄正走的路

  由于坚持科技创新,经过多年努力,国产保龄设备技术水平逐渐完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国产保龄设备不乏竞争能力,并且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有些专利已被外商买走。国产保龄设备由于采用了最先进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和远程维护等先进的网络技术,其科技含量达到并超过了国际水平。中国保协的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保龄业界最具权威的认证机构是ABC(美国保龄协会)和WIPC(世界妇女保龄联合会),全球通过其认证的,只有几家,希玛保龄成了国内惟一获此机构认证的保龄设备,而且希玛保龄的15项专利中,已有5项被美国XOK科技公司、亚西亚公司等多家跨国企业变相买走。再加上通过中国保协专家鉴定的电子回球系统,国产保龄设备的技术水平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竞争力。


  在民族企业的努力下,一些国外品牌逐渐退出中国市场,1998年以前,中国市场的国外保龄设备占到90%左右,而目前国产保龄设备的市场份额则占到了80%。宾士域在中国的销量也日趋下降,1999年宾士域卖了650道,2000年只卖了380道左右。而同期民族企业不仅发展国内市场,并且开拓出国际市场,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由于国产保龄质量过硬,价格相对国外品牌要便宜得多,在第4届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暨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上,俄罗斯、印度、中东及美国等多家外商与国内厂家进行洽谈,签订购买中国保龄设备合同超过120道,总金额为250万美元。


  目前国内保龄市场还存在一些误区,走私的“二手”保龄设备还有市场,这些走私的旧设备,贴上了一些国产品牌的商标到处兜售,其维修、售后服务根本没有保证,损害了国内知名品牌的形象,给国内企业造成了经济损失,也使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信任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虽然国产保龄设备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辛,在与外国厂商竞争的同时,还得提防“二手”保龄设备的“偷袭”。


  中国保龄要走的路

  对于保龄设备这样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而言,一切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竞争,惟有不断研制出新产品,改进技术,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针对此次上海宾士域危机,国内相关企业都给予了充分关注,纷纷表示要在加大科研资金投入的同时,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加大打击“二手”保龄的力度,使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保龄设备更多地占有国内、国际市场。为此,中国保龄业界还有一段路要走。


  2001年,对于保龄业界来说,可谓动荡之秋。今年年初,AMF破产重组,上海中路与美国宾士域合资,中路作为国产品牌,曾一度在国内市场消失,只剩下希玛、张力、大石等民族保龄企业撑起中国保龄之重任。未来的中国保龄设备发展之路,仍然是艰难的,但是充满了竞争的活力。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