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娱乐 > 正文

冲击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 巨星影业密谋借壳上市


www.emkt.com.cn 2001年11月02日 09:31   华西都市报


  对国内影视第一制片人——广东巨星影业有限公司来说,它一直是娱记经常“扑料”的地方,然而从现在开始,巨星影业一不留神还有可能随时进入财经记者的视野。


  这恐怕与巨星影业今年的秘密行动有关——作为该公司分管市场运作及远景规划的副总经理,孙国基今年一直在秘密地干着一件事。


  “资产评估总算搞完了,这在全国影视公司中是第一家,接下来要做的比如股份制改造等等准备还多着呢。”日前,在自己稍嫌拥挤的办公室,与巨星掌门人邓建国这个“国际草包”经常搞笑不同的是,孙国基与本报记者第一次见面说的却是正经事儿:“巨星影业最迟也在2年之内要上市,到中国资本市场好好的闹一番”。


  拟定三种上市方案


  据孙国基透露,巨星影业筹备上市刚刚搞完了第一步,在下一步的股份制改造中,是先确定上市的合作伙伴再一起搞一揽子股份制改造或者资产重组还是先单独搞巨星的股份制改造还没有最后定下来。


  孙国基表示,本来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已经初步启动,但是巨星影业现有7个股东,如果到最后是采取借壳上市的话,为了在股份制改造或资产重组中避免一些复杂而重复的工作,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先确定合作伙伴,而不是急急忙忙去搞股份制改造。


  孙国基称,在巨星的上市规划中,目前拟定了三种上市途径:第一种是也是最大可能的途径便是借壳上市,当然最好是由别人控股巨星,如果是巨星自己独立买壳,有人告诉我们说至少也得一次性斥资6000万元,估计巨星还是出不起这笔钱;第二种就是以巨星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两三个有实力的影视同行先搞一个资产重组,然后谋求上市;第三种就是如果与巨星正在洽谈的合作方最后都没有谈下来,也不排除自己单独上市的可能,不过这样的话,上市时间就会迟一点。


  最快一年之内上市 “巨星影业的上市筹备抓得很紧,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时间快慢主要取决于与合作方的谈判进展,如果基本顺利的话,快则一年迟则两年,上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很显然,孙国基对巨星什么时候能上市心中仍然没底。


  孙国基还透露说,早先巨星在业界私下传出要曲线上市的消息之后,国内一些享有盛名的大公司表示与巨星合作上市的强烈愿望。


  “如果以第一种途径上市,目前与巨星正在洽谈的有3家。其中,珠三角有2家知名家电上市公司,其总部均在深圳,另有一家非常知名的总部在湖北的保健品企业。据称,这3家公司拟通过巨星直接或间接进军影视业。如果以第二种方式上市,目前正在与巨星洽谈的有5家影视同行”。


  孙国基称,巨星现已请了专业咨询机构对几种上市方式予以论证,等到论证结果出来,他相信巨星的合作方大致也能定下来了。然而,孙国基一再让记者不要点出那些企业的名称,同时拒向记者透露有关巨星两种不同上市方式下的谈判筹码等任何细节,意思是怕泄露了风声而影响正在进行的谈判。


  资金短缺阻碍二次创业


  据称,这几年,巨星影业无疑是风光的,它推出的影视作品接连在国内影视市场大放异彩,品牌的迅速蹿红让其成为影视剧本、影视新人的大磁场,然而,巨星也是尴尬的——“一年之中如果只是拍摄影视作品,资金当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要搞一些大项目,我们就没有成本较为低廉而且比较有效的融资渠道了,资金上的短缺已成为巨星第二次创业的最大障碍。”


  孙国基坦言,说巨星喜欢宣传也好,说巨星善于炒作也罢,今天的巨星影业已处于同行领先的位置上,“做到登峰造极的时候就是上市,老是搞电视剧那是属于公司起步阶段的事,公司起飞则一定要靠资本市场的威力。”


  斥资2亿打造影视基地 “巨星如不筹备上市,那么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啦,但如果没有什么好的项目,上市也是不现实的。”孙国基所说的配合上市所选的“好项目”仍然是三句话不离本行。


  孙国基透露说,巨星在横沥镇选了一块地,这里原本就是旅游区,大约有2000至3000亩,会在这个区内大约投资2亿元改造一下,建一个集影视拍摄、影视教育和影视旅游为一体的影视基地。


  在孙的眼中,“这个影视基地是一个综合性的,不同于央视在南海、无锡等地纯粹的拍摄基地,这个基地是要培养影视拍摄制作等一系列的专业人才。”当记者提出央视已有不少拍摄基地,再上马影视基地项目是否属重复建设时,孙国基如是反驳了记者。


  孙还另有一番弦外之音:“巨星每年在投拍影视作品时,拍摄环节所需的场景以及剧组员工要烧掉很多钱,每部片用在景点的费用就要占到拍摄费用的1/5甚至是2/5,而如果巨星自己有这么一个影视基地,那么今后每拍一部戏就会分期投入,相同的景点就会被保存下来,从长远看来,今后相同或相似的影视拍摄成本会下降许多。”


  “当然如果这个项目最后一轮讨论被否决,至少我们可以在这里搞一个影视培训项目,目前合作方也基本敲定了。”看来,孙国基对合作方——广东信孚教育集团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的。


邓建国将在上市公司唱什么戏?



  如果巨星影业果真直接上市,作为巨星影业董事长——邓建国现在是什么职位将来也该是什么职位,这几乎是没有任何疑惑的,然而如果是由别人控股的借壳上市,那么邓建国最希望在上市公司中担任什么职位?又将在巨星影业中主演什么角色?



  在巨星的网站上,邓建国个人的传奇文章很是醒目。文中称,邓建国在用人上,绝不用专业人才,而且对员工只有一个要求:忠诚。在他的300多名员工中,中层领导来源复杂而不可思议。据说,以前有传媒记者提问邓建国:“是不是说你的公司只需要你一个人的头脑”时,邓建国毫不犹豫地说:对!我不相信什么模式,我相信我的判断,他们只需要领悟和有具体执行能力。



  该文还披露,邓建国常常在外一两个月不回公司,他的公司却运作得有条不紊。副总们每天上午10点必须给他打电话,不打则扣2分;部门主任级的必须每周打一次电话,不打同样扣分。



  在孙国基对本报记者的披露中,巨星影业现有7个股东,不过是邓建国股份最多。再联系到巨星网站所述——家长作风?一股独大?对此,如果一定要问巨星或邓建国,他没准以“白猫黄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来回答。



  据孙国基透露,其公司近期出炉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现巨星品牌价值高1亿元,而邓建国本人更被业内视为中国影视投资第一人。然而,资本的意志始终是冷酷无情的,在巨星谋求上市的征途乃至今后的日常运作中,将是幕后人物挟巨额资本掌控巨星的方向?还是邓建国抄起巨星向资本反弹琵琶?特别是被作家姜汤称为“中国活宝”和“国际草包”的邓建国本人将是以什么合适的身份进入上市公司无疑是巨星影业曲线上市的关键问题。记者就此断言,这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巨星影业与合作方有关上市谈判的真正机密所在,不过好在巨星离曲线上市还比较远,邓建国本人想怎么着都还来得及!



  资料



  1994年,广东巨星影业公司前身为“珠影明星创作室”成立,投拍的处女作电影《广州故事》亏了。之后的投拍的第二部剧集《广州教父》,巨星初步溶入国内电视界。1997之后,巨星影业如日中天,国内影视业版图成了“南有‘巨星’,北有‘紫禁城’”,被誉为“影视界的一匹黑马”。《康熙微服私访记》、《风流才子纪晓岚》、《我这一辈子》、《格格要出嫁》再次提升巨星在业界的地位。目前拟投拍或正在投拍的影视作品是《乌龙闯情关》、《英雄本色》。另由巨星首创的是:与电视台签定风险播映合同,与电视台一起确定一个接近理想的收视率百分点,剧播出后,上浮一个百分点,电视台多付2000元至3000元,下浮一个百分点,巨星少收2000元至3000元。



相关新闻
娱乐业的合作经营--唱片业与影视业联姻 (2000-08-22 13:06)
国际影视巨头看好中国市场——写在第八届上海电视节前 (2000-10-24 10:57)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