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格力美的12起诉讼至今未开庭 董明珠或主动提出和解


www.emkt.com.cn 2017年11月06日 16:40   证券日报


格力美的12起诉讼至今未开庭
董明珠或主动与方洪波和解
■本报记者 贾 丽
有消息称,近期格力主动对美的空调提出和解请求,希望双方对目前的12起知识产权官司能够达成和解。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就此消息向格力和美的方面求证。美的集团公关部负责人称:“需要核实,目前还不清楚细节。” 而格力电器内部人士称,没有听说。
而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就相关官司,双方正在初步接触中。不过由于纠纷间隔时间较久,且较为复杂,双方能否达成一致尚不能确定。”
格力与美的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两个白电巨头,他们之间战火不断,从明撕到暗斗,已有数年。近年来,随着行业竞争激烈,两大巨头的斗争有升级之势,如今两大巨头是否能够抛开以往的是非恩怨,真正走到一块儿?
美的格力和解?
就格力与美的和解事宜,虽然双方未对此事正面回应,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确已在接触中。
一位美的集团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达成和解是有可能的,从两家企业互诉的案例来看,和解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
而在上个月,格力和美的也首次放下恩怨,牵手搭伴建立了保护知识产权的联盟。
多年来,格力和美的一直“打打闹闹”,从销量到专利,谁都从不向谁低头。两家巨头的掌门人董明珠和方洪波也甚至多次互怼。随着两家巨头的技术升级和规模扩容,双方互踩领地,竞争也更为激烈。
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近期发布的2016年度专利报告显示,在全球家用电器专利排行榜上美的、格力、海尔包揽了前三名。前十名公司中有9家来自亚洲。而在2015年,前十名中只有三家来自亚洲。
格力和美的在专利权的大规模获取,让格力和美的围绕专利频繁开打。
而最近一轮似乎打得最凶,牵涉双方的12起诉讼。今年6月份,格力电器起诉美的空调侵犯其实用新型专利权并索赔5000万元,此后美的连续在广州、苏州等地对格力发起4起诉讼,累积索赔超5000万元。记者获悉,格力和美的此轮围绕专利的互诉案累计高达12起,累计索赔金额达数亿元。
家电业专家刘步尘表示:“格力和美的互诉已过去几个月了,外界至今没有看到开庭的消息,因此,不排除双方在私下达成谅解的可能。此外,前期的几桩专利诉讼,确实存在互相侵权的情况,在国际上因为相互侵权而相互授权的情况经常发生,所谓‘达成谅解’,实为互相专利授权。”
他认为:“两大对手共同成为专利联盟成员,折射出二者对专利技术的重视程度都很高。”
两大巨头差距正在缩小
除了专利而外,两大巨头在业绩上也出现你追我赶的趋势。
近日,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同时披露了三季报,两家龙头企业的营收和净利均呈现了大幅增长。
其中,格力电器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08.75亿元,归母净利润154.61亿元;美的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69.49亿元,归母净利润149.98亿元。
从三季报来看,美的集团在营收规模上要超过格力电器,但格力电器在净利润上略胜一筹。两家巨头在业绩上的差距逐渐缩小。
此外,从中报可见,美的集团业务多元化发展较为顺利,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的业务构成中,消费电器占比41.47%、空调占比40.03%、机器人占比10.89%。相对美的来说,格力电器主营收入仍较为单一,上半年格力空调收入占到格力电器在总营收的78.03%。
在股价表现上,两家上市公司同样呈现出了你追我赶的态势,两者的股价在近日同时创了历史新高。截至11月2日收盘,格力电器报42.26元/股,总市值为2542亿元;美的集团报51.24元/股,总市值为3355亿元。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