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海信回应北美授权之争:富士康的夏普恩将仇报


www.emkt.com.cn 2017年06月15日 01:56   一财网


  随着鸿海推动夏普在全球“转守为攻”,夏普想收回此前向海信授出的北美品牌使用权。而正在积极推动国际化的海信,并不愿意拱手相让。6月9日,夏普在美国向海信提起诉讼,诉诸法律。对此,海信6月12日表示,将积极应诉,会继续在北美生产和销售夏普彩电。

  新夏普对北美品牌授权反悔

  据日经新闻中文网的消息,6月9日,夏普围绕北美市场液晶电视销售的品牌使用权问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院对中国海信集团提起诉讼。

  据夏普方面的申诉,海信以夏普品牌销售低品质和低价格的产品等违反了合约,要求海信停止使用夏普品牌,并至少赔偿1亿美元。

  2015年7月,夏普将墨西哥电视机工厂出售给海信,并将北美地区“夏普”彩电品牌5年的使用权授予海信。但是,夏普在2016年被台湾鸿海精密工业收购后,在鸿海的指示下向海信方面提出希望回购“夏普”彩电品牌在北美的使用权。

  2016年10月,海信集团曾表示,拒绝夏普回购美洲电视品牌使用权的提案。当时海信高管强调,夏普品牌的电视机畅销,将坚守使用夏普品牌的合约。

  2017年4月,夏普曾书面通知海信终止合约,但海信仍然继续以夏普品牌进行销售。

  今年6月6日,夏普在北京宣布,把2017年全球彩电销量目标提升至1400万台。鸿海/富士康副总裁陈振国向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记者表示,这1400万台的目标并未包括北美地区向外品牌授权的销量,但夏普在北美地区正“重新谋划”。

  被鸿海收购后的夏普,业绩正逐步好转,并谋求在全球市场的扩张。而且,鸿海与夏普还有计划在美国设立液晶面板工厂,重新拿回北美市场的夏普品牌使用权,才能在北美打通终端销售的“出海口”。

  海信称不放弃夏普北美授权

  对于此次诉讼,海信国际营销副总经理朱聃在给第一财经的书面回复中称,富士康的夏普是恩将仇报。

  据朱聃介绍,2015年,经营艰难、亏损严重的夏普多次拜访海信,希望为“北美夏普”寻找一个好“人家”。在这个背景下,海信决定“解困”夏普北美市场: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托管夏普北美品牌(2016年1月6日—2021年1月5日)的销售。此后,海信重振工厂、恢复渠道,推动夏普彩电在北美的产品结构、市场销量、销售额的改善和提升。

  朱聃透露,去年10月,来自富士康的夏普社长戴正吴到过海信,海信拒绝了其“拿回”夏普品牌的要求。此后,戴正吴通过台湾媒体宣称:在鸿海的支持下,他要采取破坏式的行动,让海信将“夏普”吐出来。之后,“破坏式行动”接连不断:停止向海信供屏、在美国违背合同向海信渠道串货、向海信单方面发函要求停止履行合同……


  谈到夏普诉讼的理由,朱聃断然否认:海信接手后,美国市场主流的32英寸、50英寸、65英寸电视,夏普品牌的价格指数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夏普所谓的个别型号产品“质量问题”是找茬的借口。

  朱聃还表示,海信将积极应诉。同时,海信将继续遵守双方之间的商标许可合同,继续在北美生产并销售夏普品牌电视产品。

  而朱聃6月7日在上海2017亚洲CES期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曾表示,2017年将是海信国际化的转折年,今年海信彩电的海外销售收入将有望首次超过国内收入。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鸿海欲振兴夏普,打通面板、品牌、渠道的产业链。全球彩电市场三大重点区域,中国、北美、欧洲。夏普此前把欧洲的经营权也曾转让给UMC公司,今年年初鸿海控股了UMC,把夏普欧洲品牌权收回手里。这次鸿海借各种理由,欲向海信收回夏普北美品牌授权,但短期内难以成功,因为签了协议。海信的全球彩电销量排第四,有自己的全球品牌策略。这次纷争显示,北美彩电市场争夺激烈,因为今年中国彩电市场下滑,海信、鸿海等都想在成长的北美市场扩张,双方的矛盾不可避免。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