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电视行业迎新一轮涨价 引发改委关注


www.emkt.com.cn 2017年02月01日 23:50   中国经营报


  李瑞娜

  近日,继乐视公开宣布部分电视机型价格上调后,小米电视也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上调幅度最高达300元。而此前,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曾在微博高调表示,“小米电视不涨价,压力我们扛”。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立即联系到了王川,向其求证小米电视涨价原因及后续发展事宜,但对方未予以回应。

  而随后小米电视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之前确实扛了三四个月的压力,今年也不是扛不住,而是大家都在涨价,从商业角度和成本角度来看,我们都没有不涨价的理由。”

  对此,多位受访专家表示,惯于低价操作的小米电视此时选择涨价的做法似乎并不明智。

  成本上升 电视行业整体调价

  日前,小米电视公开表示,将对旗下两款电视产品进行提价:一款是48英寸的小米电视3S从1999元上涨至2299元,上调300元;另一款是55英寸的小米电视3S从3499元上涨至3699元,上调200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产品的上涨幅度均高于乐视此前公布的价格。

  2016年11月21日,乐视继同年9月份首轮电视产品涨价后,再度宣布上调部分机型价格。

  就在乐视宣布部分电视产品涨价之后,王川发微博表示“小米电视不涨价,压力我们扛”。然而没过多久,小米电视部分产品却迎来了提价。对此,王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涨价是今年的事情,(小米电视)去年没有涨价。

  与此同时,小米电视的一位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对于涨价问题,小米电视也是情非得已,由于上游液晶面板的价格走高,电视整机的生产成本也在上升,“我们之前确实扛了三四个月的压力,今年也不是扛不住,而是大家都在涨,从商业角度和成本角度来看,我们都没有不涨价的理由。”

  此外,上述人士补充指出,小米电视的尺寸种类很多,除前述两款机型进行了价格上调外,剩下的尺寸都没有涨价。不过,对于其余尺寸机型为何没有一同涨价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小米、乐视这些互联网电视在涨价,整个电视行业都是因为成本上升而上调价格,甚至包括空调、冰箱在内的家电行业都迎来了一轮涨价风潮。

  这样一波家电涨价潮,亦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还专门于1月9日对家电生产流通企业价格行为召开告诫会提出“六不准”,以约束不规范的涨价行为:一不准相互串通横向垄断;二不准达成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三不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四不准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五不准低价倾销;六不准价格欺诈。

  小米大屏生态落地

  在互联网分析师于斌看来,小米电视凭借成本低、价格低的优势,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但小米真正想要打造的是智能家居的生态圈。而小米电视所代表的大屏生态则是生态圈中较为关键的一环。

  在进一步发掘互联网电视竞争优势的过程中,小米电视将内容当作了展示产品魅力的重要所在。两个多月前,王川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已接入视频巨头之一搜狐视频。至此,小米电视在内容层面已经完成了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和搜狐视频这四大视频网站的集结,从而使其视频内容在此前暴增180%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大量扩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小米电视已经与占据庞大市场的四大视频网站联姻,但对于互联网电视更为关键的是,如何打通各视频资源提供商之间的会员界限,实现统一付费、统一观看。

  对此,记者对小米电视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方回应称,小米电视作为PC端,已经接入了多家视频内容资源方,用户可以在小米电视这个终端观看各个视频资源方的免费内容,但若想要观看各方的付费内容,依然需要分别购买各家视频网站的会员以获取观看资格。

  与此同时,小米电视借助内容优势如何促使生态落地也成为行业比较关注的问题。多位业内受访人士表示,擅长打造内容等软件的小米电视,在硬件制造与创新上相较于其他成熟的大企业来说还稍有欠缺。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小米电视以低价的互联网思维切入市场,成本低、价格低是其模式特点,但是在硬件研发、工艺制造上仍然落后于传统电视厂商。

  此外,与小米公司布局的整个生态链相比,小米电视的生态逻辑略显单一。在业内看来,小米电视依然是小米生态链中一个单独的硬件产品而已,其生态价值还有待进一步发掘。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