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显示产业下一个风口:OLED首个暴发点将至


www.emkt.com.cn 2016年12月20日 23:19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显示产业下一个风口:OLED首个暴发点将至

  随着技术提升、产线良率提高以及供应链的成熟,柔性显示技术OLED将成为平板显示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并在很大程度上代替LCD,预计2017年“五一”将迎来首个行业暴发点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柔性显示技术OLED的普及应用渐行渐近。LG正计划将自己最新研制的“壁纸电视”运往2017年CES展会一展风采,有目击者透露这款电视如壁纸一般可挂于墙上;与此同时,业内预测即将于明年面世的苹果iPhone 8也将推出一款革命性显示产品。

  随着技术提升、产线良率提高以及供应链的成熟,OLED将成为平板显示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并在很大程度上代替LCD,预计2017年“五一”将迎来首个行业暴发点。以电视为例,OLED对于LCD的替代将首先从高端产品展开,明年“五一”到618电商大促期间,OLED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将有望提升至5%至8%。如果苹果的iPhone 8如期启用OLED屏的话,这一风向标式事件将令OLED的普及加倍提速。

  OLED技术日趋成熟

  OLED因其特有的优势被业内人士称为“梦幻显示器”,也是公认的下一代显示发展方向。相对如今广为应用的LCD液晶屏幕,OLED因像素本身可以发光而可以做得更薄。OLED核心材料为厚度很薄的固态柔性有机材料,配合柔性基板和盖板,可以制造出可呈现各种弯曲形状的OLED柔性显示器。

  创维集团副总裁、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举例说,未来家庭里的电视可像一张壁画一样挂在墙上,在柔性显示方面,未来无论是小尺寸智能设备还是大尺寸电视,OLED的物理特性所带来的方便性和可携带性,是以往任何显示设备都无法比拟的。

  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OLED显示产业峰会”上,记者看到包括创维、深康佳、四川长虹(4.170, 0.00, 0.00%)、LG等在内的国内外龙头企业均推出了OLED电视,并将其作为2017年替代现有LCD高端市场的主流产品。与LG类似,创维也计划在明年国庆前后推出可弯曲的OLED“壁纸电视”。

  刘棠枝告诉记者,从1979年到2016年,27年的沉淀使OLED技术已经成熟,稳定性、均匀性比现有的显示产品更上一层楼,此前广受诟病的使用寿命问题也已经得到了解决。“在显示产业,上一个风口是从CRT到LCD的革命,如今OLED的发展与LCD取代CRT的初期非常相似。”

  从产品应用角度看,LCD应用之初是从手表等日常电子设备开始渗入。与此类似,OLED也已应用于智能手表、可穿戴设备等领域。而在今年的德国IFA展会上,展示OLED产品的企业从去年的5家增加到9家,创维、长虹、日本松下和韩国LG电子都参与其中。“特别是注重产品参数的日本和欧洲品牌也加入了这一阵营,预计2017年CES会有更多的OLED产品。”LG Display社长吕相德表示。

  此外,一个重要的价格信号是:3年前55英寸OLED电视的价格是1.4万美元,今年55英寸4K的OLED电视价格仅为1.4万人民币,只有原来的约1/7。这是大尺寸OLED即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个重要标志。

  “LCD经过了2004年到2014年的十年高速增长,目前已经进入平台期,接下来OLED产品将进入快速成长通道。”长虹多媒体产品策划总经理曾辉告诉记者,长虹在2017年的产品布局中将增加OLED部分,包括家用和商用两大领域。其中在家用的部分除了推出高端旗舰OLED产品外,还将推出OLED的普及类产品。

  刘棠枝告诉记者,预计OLED将在2017年“五一”迎来第一个暴发点。目前55英寸和65英寸的OLED与LCD的高端产品价格差距大概在2倍左右,预计明年“五一”价格差距将缩小到1.5倍,一旦价差缩至1.25倍,OLED将进入快速普及阶段,预计到2017年底至2018年初将实现。

  产业链协同并进

  除了消费者端的普及外,OLED的产业链也日趋成熟。在产线建设方面,LG Display、京东方、华星光电、夏普等已加入OLED建设阵营,投资都在千亿级别。

  今年11月,创维联手京东方、海思推出“中国首款自主OLED电视”,采用京东方自主研发的OLED屏幕。今年上半年,京东方在四川绵阳投资465亿元建立第6代AMOLED生产线;此外,京东方还有鄂尔多斯(10.170, 0.27, 2.73%)的5.5代产线、成都的两条6代线。据京东方CSMO营运企划总经理王瑾透露,未来绵阳和成都将成为其柔性显示产业制造基地,公司会更加致力于柔性显示技术的研发。

  刘棠枝告诉记者,创维将在明年年中推出国产的OLED电视,虽然由于良率和产量限制,出货量不会很大;但不要小看这一动作,预计这会极大推动中国整个OLED产业的发展。

  “以往在LCD显示屏领域,国内平板显示厂商一直处于追赶地位;而在OLED领域,我们基本与国际厂商处于同一起跑线。”刘棠枝透露,创维在OLED面板行业正在寻求好的合作方式,条件成熟时也不排除进入OLED面板行业的可能。

  而在OLED崛起的同时,液晶面板厂商的产能策略调整也带来了LCD的单边上涨行情。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1至10月份,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同比下降5%,由此造成了全尺寸液晶面板价格从2016年4月份至今出现了几乎50%以上的涨幅,也进一步激发了终端厂商启用OLED的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产业风向标的苹果也是OLED的拥趸。据称,苹果已与三星达成了2017年供应OLED屏的协议。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OLED如果被iPhone 8采用,那么对于OLED的普及将有质的提升。此外,OLED的柔性特征,为其未来在B2B应用包括智能汽车显示等方面,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OLED发展的政策和标准环境也在日益完善。发改委与工信部在《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中已明确,要重点发展低温多晶硅(LTPS)、氧化物(Oxide)、有机发光半导体显示(AMOLED)等新一代显示量产技术,建设高世代生产线等。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标准委员会制定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电视通用技术要求》及《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电视测量方法》两项标准也于日前正式发布。

  一旦应用普及,OLED也将反哺产业链技术变化所带来的新的增量市场,包括OLED有机材料、柔性基板和盖板、驱动IC、水汽阻隔膜、3D玻璃、高精度金属掩模板等。THE_END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