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教育 > 正文

光合作用败退京城 民营书店如何夹缝求生


www.emkt.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2:05   中国产经新闻报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近日,全国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书房被曝资金链断裂,其位于北京大望路和五道口的两家门店遭到供应商哄抢以抵货款。有媒体称,光合作用书房获政府救援将重生。

  事实上,光合作用书房并不是第一家出现经营问题的民营书店,仅在北京,去年中关村第三极书局以亏损几千万元告终,今年夏天北大南门“风入松”书店也关门停业。

  据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书业商会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的时间里,有将近5成的民营书店倒闭。而且,这一倒闭潮似乎并未减退。

  “民营书店陷入困局的原因主要来源于内外两个方面。”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从内部原因分析,由于民营书店的采购渠道不具备网购书店和国营书店优势,使其图书价格折扣少,虽然满足了大众对文化品位的要求,却无法维持书店“生计”。

  沈哲彦表示,从外部原因分析,网购渠道无实体店成本压力,国营书店资金实力雄厚,这都是民营书店不具备的先天优势,因而在抢占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民营书店处于弱势状态,加上民营书店要上缴8%的营业税和33%的企业所得税,而这部分负担是国营书店没有的,较重的税收增加了民营书店的运营压力。

  此外,经营书店的利润空间比较低,而随着商业地产的升温,租金价格也水涨船高,房租上涨和人力成本压力对传统书店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光合作用创始人孙池说,4年来,光合作用的房租、水电等成本飞涨,销售却连续4年下滑,2011年下滑了40%。

  不可否认,受房租高涨、网店价低和人们阅读方式改变等的冲击,已成为民营书店客观上的一种不能承受之重。面对实力雄厚的国营书店和蓬勃兴起的网购书店,民营书店夹缝中求生显得更为艰难。

  那么,内忧外患之下,民营书店出路何在?

  从自身来看,要想生存下去民营书店就得想办法降低成本,寻找合适的经营模式。

  “民营书店要降低成本需要优化其图书采购渠道,多元化其产品服务种类,同时加强门店的盈利能力。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经营模式将更加适应市场需求,该模式需要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消费诉求。”沈哲彦说。

  对于传统书店的未来,有业内人士指出,降低成本是关键,其中最便于控制的就是人力成本。美国鲍德温书仓雇用了一批退休人员,他们都是爱书的人,有专业知识,却不在乎薪酬的多少。也有专家表示,线下的传统书店应该成为读者集散地,负责聚合有购买力、有鉴赏力的读者,再把读者资源“批发”给电子商务网站。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民营实体书店面临高税收的压力巨大,为实体书店减税成为业界呼声最高的提议。对此,沈哲彦表示,减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实体书店的经营压力,但是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其经营现状,只有企业自身谋求升级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才能使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存活并发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武文静)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