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教育 > 正文

国内最大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两门店遭清仓抵债


www.emkt.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0:50   东方早报


  光合作用书店两门店遭“清仓”抵债

  总经理孙池承认高层集体辞职,称正与香港投资方商洽融资

  早报记者 石剑峰

  前天下午起,国内最大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在北京的两家门店(现代城店和五道口店)遭到供应商哄抢,光合作用资金链可能出现问题,其高层也于近期集体辞职。光合作用总经理孙池对外表示,她正在香港跟投资方商谈一笔融资方案,希望外界能宽容一点时间。

  光合作用拖欠巨款

  关于光合作用书店倒闭的消息,最早是前天傍晚传出的。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用户、永正图书公共编辑部主任张晓星发布微博称,光合作用书店高层全部辞职,厦门办公室搬空,“倒了”。微博所附图片和文字显示,北京光合作用现代城店和五道口店从前天下午开始,同时被供应商包围,索讨书店所欠款项。最后,书店内图书被供应商拉走以作抵押。

  多名供货商称,目前光合作用在北京的七八家门店,共有四五百家供货商,债务约有1000多万元。不过,上述说法未获得光合作用厦门总公司方面证实,光合作用多家店的店员也表示不知情。

  据事发时在场的供应商介绍,他们之所以会赶到书店拉货,主要缘于听到“光合作用高层集体辞职、书店经营出现严重问题”的传闻,他们只好以这种行为索讨债务和维权。最后,在民警、物业保卫部的监督下,供应商进入书店。到了前天晚上,五道口店内已经一片狼藉,书柜空空。

  在北京部分门店遭供应商“洗劫”时,光合作用在厦门的总部也不太平。几乎在同一时间,厦门阳光工业大厦的光合作用公司办公场所外,也聚集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出版商,尚未发生清仓事件。除遭到供应商拉货清仓的北京门店外,光合作用其余门店均正常营业。

  孙池:正在融资自救

  光合作用即将倒闭的传言源于出版业流传,光合作用高层已集体辞职。

  光合作用总经理孙池前晚确认了这一消息。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高层确实辞职了,是我建议他们辞职的。之前有一些民营供应商来砸过办公室,也锁过我们的大门,威胁到了员工的人身安全,所以我就让他们辞职回家。”孙池这番话表明,光合作用被图书供应商逼债已不是第一次,公司资金链问题由来已久。

  光合作用是总部位于厦门的一家文化公司旗下书店,主要经营图书、咖啡、音乐等。1995年,光合作用第一家书店在厦门湖滨南路开业,时称阳光书坊。到2003年,厦门地区分店达12家。2003年成立北京光合作用公司。公司顶峰时期,光合作用在北京共有15家分店,全国则有30家,跃升中国民营书业第一品牌。

  据孙池介绍,近三四年,房租、水电等成本急剧上涨,光合作用的销售却连续4年下滑,今年更是下滑了40%。这使得光合作用的资金问题更突出,因此拖欠了不少供应商的款项。但她强调,员工工资从未拖欠。

  孙池表示,目前光合作用的资金的确有些困难,她正在香港跟投资方商谈一笔融资方案,希望外界能宽容一点时间。

  今年,包括天津沪文书店、北京人文学术书店“风入松”等在内的民营实体书店陆续停业或濒临倒闭。

  相比实体书店一家家倒闭的现状,网上书店目前却如火如荼地发展。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苏宁易购10月26日对外宣布,图书频道将于10月31日上线,网上书店行业也将迎来这个家电商大鳄的冲击。苏宁易购还公布了“0元售书72小时”开业方案,放言一年内挤掉当当和卓越。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