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教育 > 正文

读MBA值不值?


www.emkt.com.cn 2010年02月02日 11:02   FT中文网


  在经历了一年的经济动荡和学术创伤后,多数商学院似乎已变得不知所措。
  
  去年底,我问一位与商学院有密切业务联系的男士,怎么形容商学院过去一年来的态度。他立刻答道:它们就像一群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停顿了一会儿,他接着说:“而一群水牛正冲它们奔来。”
  
  这话也许有点尖酸,但有一定道理。在经历了一年的经济动荡和学术创伤后,多数商学院似乎已变得不知所措。
  
  它们对整体课程做了一些调整,以回应人们对不道德行为日益加剧的担忧,并加强风险管理和金融衍生品等科目的技术课程。
  
  另外,个别教授和院长提议,商学教育需要更加系统化或专业化,向医学和法学之类的学科看齐。哈佛(Harvard)的拉凯什•库拉纳(Rakesh Khurana)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的弗兰克•布朗(Frank Brown)是这一运动的领军人物。在一名哈佛毕业生的带头下,全球几千名MBA学生签署了一项誓言,声称他们以后的行为将遵守道德规范。此举毁誉参半,既有人热情响应,也有人大加嘲讽。
  
  但从根本上说,商学院有什么真正的改变吗?今年夏天,投资银行将再度开始招聘人手。届时,MBA毕业生会回避这些工作,还是会像他们的学长一样替银行家打工?
  
  尽管许多商学院教授希望用几年时间来修补课程,但似乎他们大多不能考虑调整课程结构。在以两年制MBA课程为主的美国,情况尤其如此。
  
  两年制课程存在一个固有的问题:债务。MBA学生不仅要缴纳学费,还必须过上两年没有收入的生活。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是全球奖学金最丰厚的商学院之一。根据该校数据,2009年哈佛MBA毕业生平均负债近7.7万美元。奖学金较少的顶尖商学院的毕业生负债更多。
  
  由此引出一个问题:谁会愿意读MBA?一个答案是,全球每年有成千上万的管理人士竞逐这些令人艳羡的学位。但统计数字显示,他们是一个自我筛选的群体。
  
  首先,他们是男的。粗略看一下顶尖商学院的统计数字:60%或更多的学生是男性。在伦敦商学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这个顶尖的两年制MBA,这一比例更是高达73%。
  
  其次,他们是准备承受以下风险的人士:投入整整两年时间,但读完后未必能找到高薪工作——本学年的毕业生就认识到了这一点。
  
  姑且不谈那些爱冒险的男性,对其他MBA学生来说,不管他们各自怀着什么良好的心愿,当他们找工作时,债务都会成为左右他们决策的一大因素。如果一个人欠着近9万美元债务,却拒绝一份高薪的银行工作,而宁愿效力于非盈利组织,那真是勇气可嘉。
  
  在这一点上,那些开设一年制MBA课程的商学院也许会沾沾自喜。是的,它们的课程更加划算。但它们带来的许多问题与两年制MBA别无二致,从它们那里毕业的学生也与两年制MBA如出一辙。看看MBA学生的典型经历,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这个特殊群体会给人傲慢自大、好斗和爱出风头的印象?明白所有这些因素之后,我们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MBA学生会被指责制造了本次经济危机?
  
  如果商学院的任务在于帮助创建和管理成功企业,那么上述因素无一具有特殊作用。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商学院必须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如何吸引广大背景各异的学生前来就读?其次,如何促进企业管理层性别的多样化?第三,如何教给管理人士那些他们在必要时所需了解的知识?  
  
  如果商学院不肯主动改变,那么它们或许会被学生逼着改变。随着攻读MBA成本的上涨,MBA学位所带来的薪酬优势逐渐减弱。英国《金融时报》在过去十年中为编制MBA排行榜而收集的数据显示,十年来,薪酬增长稳步下降。
  
  以英国《金融时报》2001年的排行榜为例,在美国十佳商学院中,有八家商学院的毕业生报告称,从开始读MBA算起的五年内,他们的薪酬增长了两倍多。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哥伦比亚商学院(CBS),在250%以上。
  
  但在今年的排行榜中,薪酬增幅已经减半。哥伦比亚商学院依然是增幅最高的,但也只有121%。有朝一日,学生们可能真的会决定用脚投票。
  
  (本文来源:FT中文网 )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9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