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汽车 > 正文

自主汽车品牌以利换量窘态毕现 仅3成实现净利润增长


www.emkt.com.cn 2017年09月05日 00:34   南方都市报


  自主品牌以利润换销量窘态毕现

  上半年国内18家上市整车企业仅5家实现净利润增长,单车利润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相差巨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何羽

  车市微增长时期,车企少欢喜多忧愁。近日,18家上市整车企业相继发布2017年中报,南都记者梳理汇总发现,18家车企营业收入合计6531.05亿元,净利润共计187 .69亿元,其中仅5家车企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比一季度有所减少。资产负债比例超过80%的4家车企,全部为客车板块的车企。

  营业收入 广汽集团(25.780, 0.33, 1.30%)增长最猛,金龙汽车(14.830, 0.66, 4.66%)降幅最大

  据统计,已公布年中报的18家上市车企,总营业收入达到6531.05亿元。其中,有11家车企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分别为广汽集团、小康股份(20.840, 0.70, 3.48%)、一汽轿车(10.540, -0.07, -0.66%)、北京汽车、安凯客车(5.210, 0.05, 0.97%)、力帆股份(8.220, -0.04, -0.48%)、曙光股份(10.680, 0.19, 1.81%)、东风汽车(5.900, -0.04, -0.67%)、上汽集团(29.600, 0.05, 0.17%)、金杯汽车(6.190, -0.35, -5.35%)、比亚迪(48.760, 0.47, 0.97%);有7家下滑,分别为长城汽车(12.780, 0.30, 2.40%)、亚星客车(11.130, 0.03, 0.27%)、海马汽车(4.970, -0.01, -0.20%)、宇通客车(21.050, 0.05, 0.24%)、一汽夏利(5.610, -0.10, -1.75%)、中通客车(10.990, 0.32, 3.00%)、金龙汽车。

  在这之中,上汽集团一家独大,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了3964 .06亿元,占比达到六成。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广汽集团,其以62 .23%的增长幅度实现34 7 .6 5亿元的收入。降幅最大的金龙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8 .17%,这也是其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营业收入持续出现滑坡。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的7家车企中,有4家车企属于客车板块。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今年客车的资金占压额度高,加上客车补贴的预拨改成审核拨付,对客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造成不小的影响。另外,小排量减税政策退坡以及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下降,也让客车今年的成本及利润率面临不小的压力。

  另外,长城汽车营业收入的下滑令人有些意外。中报显示,长城汽车上半年营业收入412.56亿元,同比下跌1%.随着SU V市场蓝海变红海,哈弗H 6这款“神车”已渐显疲态,所幸高端品牌WE Y的推出,带动公司走出业绩低谷。

  另一营业收入惨绿的是一汽夏利,除去年下半年因出售一汽丰田股权而短暂出现业绩飘红,多年来营业收入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也未能解除这一魔咒,营业收入同比下跌37.9%之多。

  净利润 18家车企仅有5家实现同比增长

  从净利润来看,18家车企仅有5家实现同比增长,按照同比增幅排名,依次分别是曙光股份、一汽轿车、小康股份、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其余13家企业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曙光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最快,同比增幅达到384 .32%,排在第二的是前些年深陷亏损漩涡不可自拔的一汽轿车,凭借一汽马自达的拉动,一季度就已成功扭亏,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 7亿元,同比增长132.74%.

  近年来增势迅猛的广汽集团,上半年以55 .61%的增长幅度实现61 .83亿元的净利润,再次印证其势不可当的发展态势。上汽集团由于基数大,同比虽然只增长5 .97%,但净利润却达到159 .58亿元,比其余17家车企的净利润总和还多。

  北京汽车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虽然同比增长36%,股东应占溢利却同比减少59%至9.86亿元。据悉,北汽上半年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北京奔驰的收入增加所致,而股东应占溢利的减少则是由于北京品牌的净利润(含投资收益)由上年同期的3 .98亿元减至期内的净亏损32.65亿元。

  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由2 0 1 6年上半年的11670 .3百万元减至2017年上半年的84 23 .8百万元,同比下降27 .8%,主要原因为:北京品牌销量同比下降45 .5%;为应对国内乘用车行业增速放缓、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等影响而向市场提供额外促销;售价较高的E + S产品销量占比提升抵消了部分销量下降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18家企业的净利润合计为284.72亿元,还比不上一家丰田。在“2017世界500强企业”排名车企第一的丰田,2016年全年的营业收入虽然只有这18家国内车企总收入的1/4(1674亿元),利润却达到1115亿元,是上述18家国内上市车企今年上半年利润的近4倍,折射出中国自主品牌为了提高市占率用利润换销量的无奈现状。

  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单车利润要低得多,普遍只有几千元,而合资品牌单车利润大部分能上万,一线豪华品牌诸如华晨宝马,单车利润甚至超过3万元。即使销量提升了,自主品牌的总体利润还是相对较低。

  资产负债率:

  18家车企负债额超过营业收入1687亿元


  资产负债率是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反映一个企业的总资产中通过借债来筹资的比例有多大,资产负债比例达到100%或超过100%,就说明公司已经没有净资产或资不抵债。从资产负债率来看,18家车企表现悬殊,跨度从40 %至98%,差别较大。南都记者统计发现,18家车企共负债8218 .79亿元,比总营业收入(6531.05亿元)还多出1687.74亿元。其中,有4家企业的负债率超过了80%,而且均是主营客车的企业,分别是金龙汽车、安凯客车、亚星客车、金杯汽车,充分体现了新能源补贴调整、3万公里政策以及小排量减税退坡对客车行业的冲击。

  负债率为72.36%的中通客车曾表示,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大幅减少,受此政策的影响,客车行业下滑幅度较大,“公司上半年订单相应减少,造成公司2017年中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今年客车的资金占压额度高,加上客车补贴的预拨改成审核拨付,对客车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造成不小的影响。另外,小排量减税政策退坡以及新能源客车补贴大幅下降,也让客车今年的成本及利润率面临不小的压力。

  资产负债比例最低的是海马汽车,只有39 .08%,查阅其过往业绩可以发现,海马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很低,主要在30%-45%之间游离。

  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率也比较低,均只有43%多,负债总计分别为389 .40亿元和364 .84亿元。今年以来扭亏为盈的一汽轿车,以54 .65%的负债率排在第四。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