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商业 > 正文

日本便利店市场日趋饱和 迷你便利店将是新机会?


www.emkt.com.cn 2017年05月23日 00:19   好奇心日报


或许日本“迷你便利店”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开进公寓楼里,想买零食了下个楼就行。
我们曾经提到过日本便利店数量即将突破 6 万家,便利店市场日趋饱和。 7-Eleven、全家、罗森三大便利店 2016 年财报均显示,三家公司已经将战略中心从多开新店转向增加既有店铺竞争力。
但新店终究还是要开的,“迷你便利店”就是他们的一种尝试。
2014 年全家引入了自动贩卖机便利店,截止 2016 年 11 月全家已在日本全国 1240 处设置了 1900 台自动贩卖机便利店。自动贩卖机便利店最初的设想是“像普通自动贩卖机被摆放在街边”,但街边本都已经是便利店,使用自动贩卖机便利店的消费者自然不多。
在考虑之后,自动贩卖机便利店开进了日本电通国际信息服务公司。由于公司安保系统较为严格,员工进出公司手续相对繁琐,设置在公司内、且有饮料、面包、三明治、泡面销售的自动贩卖机便利店立刻受到欢迎。
据称,只要公司有 150-200 名员工,自动贩卖机便利店就不愁没有生意。现在自动贩卖机便利店主要开设在办公楼、工厂及酒店员工休息场所。

日本铁路公司在车站内开设便利店已不是新鲜事,由于便利店产品研发能力、统筹能力强于铁路公司,现在日本各地铁路公司纷纷选择将经营权转交给便利店,其中 7-Eleven 接手了 JR 西日本地区的业务。
2016 年 12 月, 7-Eleven 在每日平均客流超过 43 万人、关西地区最大车站 JR 大阪站开了一家以卖咖啡为主的便利店。这家 7-Eleven 的营业时间为早晨 6 时 30 分至夜间 11 时,店内一共摆了 5 台咖啡机。寻常便利店必定销售的饭团、三明治全部不见踪影,只卖一些搭配咖啡食用的甜甜圈与零食。
7-Eleven 于 2013 年推出了 Seven Cafe,最便宜的小杯咖啡只需一枚 100 日元硬币(约 6 元),推出仅仅一年日本全年咖啡销量的 1% 就来自 Seven Cafe。 2016 年 Seven Cafe 销量突破 20 亿杯,这样的数据给了 7-Eleven 开一家基本只卖咖啡的便利店的信心。
早先新宿南口巴士站开业,日本国土交通省显示在寸土寸金的新宿南口巴士站开一家便利店每年租金仅 450 万日元(约 27 万元)。由于车站内租金与电费远比普通便利店便宜,因此对这家开在大阪站的 7-Eleven 而言,每天卖 500 杯咖啡,每日销售额达到 5-6万日元就是桩好生意。日本媒体也预测像这样细化需求的迷你便利店数量,今后将会逐步增加。
7-Eleven 在车站尝试专注卖咖啡,全家则决定在办公楼里卖咖啡,推出 Office 全家 Cafe。
我们可以把 Office 全家 Cafe 视为自动贩卖机便利店的另外一种形式。需要 Office 全家 Cafe 服务的企业只需向全家提出申请,就能够免费获得陈列货架与一台胶囊式咖啡机,企业方面需要负担的只有电费。胶囊式咖啡机提供两种口味的 100 日元咖啡,下方货架上则陈列巧克力、饼干等零食。由于是无人便利店,所以需要消费者自行把钱投进回收箱里。
或许日本“迷你便利店”今后的发展方向是开进公寓楼里,想买零食了下个楼就行。
(来源:好奇心日报 陈思吟)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