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银行 > 正文

外资行晒2016年“成绩单”:利润骤降 裁员节流


www.emkt.com.cn 2017年03月06日 23:07   国际金融报


近期,多家外资行发布了2016年“成绩单”,清一色报亏——利润下滑幅度从2%至62%不等。汇丰银行2016年财报显示,税前盈利锐减62%,从2015年的188.7亿美元降至71亿美元。而营收不如人意的情况下,各家银行纷纷“节流”,东亚银行、汇丰银行等在2016年均进行了大规模裁员。
近期,多家外资行陆续发布了2016年“成绩单”,清一色报亏——利润下滑幅度从2%至62不等,昔日风光不再。

在各项业务营收均不如人意的情况下,各家银行纷纷“节流”,东亚银行、汇丰银行等在2016年均进行了大规模裁员。然而,这样的方式显然无法从实质上扭转颓势。

利润下滑

目前,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星展银行等多家外资行公布了2016年财报。

其中,成绩“最糟糕”的要属汇丰银行。汇丰银行集团2016年财报显示,税前盈利锐减62%,从2015年的188.7亿美元降至71亿美元。汇丰解释,业绩大幅下滑由一系列一次性行为所致,包括出售巴西业务。

“汇丰集团今年财报‘太令人失望’。”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JacksonWong表示,此前市场预估汇丰2016年盈利大约在130亿美元,较2015年可能会有30%左右的下滑。

恒生银行2016年利润也出现明显下滑。业绩报告显示,以汇报基准计算,恒生银行净利润、每股盈利及除税前利润分别下跌41%、42%及37%,分别为162.12亿港元、8.3亿港元和190.9亿港元。

恒生银行董事长钱果丰称,国际局势不明朗以及内地经济去杠杆化,继续为经营环境带来挑战。投资者趋于审慎,令2016年投资市场疲弱,贷款需求亦见减少。

受中国内地坏账率上升及息差受压拖累,东亚银行2016年全年归属于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37.23亿港元,同比下跌达32.6%。

此外,已公布财报的两家新加坡银行业绩也并不算理想。华侨银行财报显示,2016年该行净利润为34.7亿新加坡元,比上一年下滑11%;大华银行财报显示,2016年该行实现净利润31亿新加坡元,较2015年下滑3.5%。

拨备压力

纵观多家外资行财报,2016年增加贷款损失准备金及其他信贷风险拨备金都是重要议题。

汇丰银行合并财务报表显示,贷款损失准备金及其他信贷风险拨备金增加约9%,达4.8亿港元。主要由于中国香港业务单独评估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继续增加。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谈到,东亚(银行)集团的拨备覆盖率2016年下半年较上半年上升7.7%,在内地的拨备覆盖率则上升26.3%。但他也认为,大部分不利因素已反映,信贷周期也已见底。

建设银行德国分行分析师王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拨备是指金融企业对承担风险和损失的金融资产计提的准备金,包括一般拨备、专项拨备和特殊拨备。一般拨备是强制性的,一般为风险资产的1%;专项拨备是针对五项分类的不良贷款;特殊拨备主要针对国别风险。

事实上,银行拨备是利润还是费用的实质取决于拨备是否能够弥补未来贷款可能出现的损失,银行拨备不充足下的利润是高估的。

“拨备主要取决于企业的预期:比如德银预期盈利不好,每年基本都增提拨备。对于目前的商业银行而言,大多数银行的专项拨备不足以弥补未来贷款可能出现的损失,因此必须建立相应保证制度以计提充足的拨备,提高银行抵御不良贷款风险的能力,并确保真实的利润基础。”王真解释称。

节流先行

各项业务营收均不如人意,“开源”指望不上。各家银行纷纷将目标盯紧了“节流”,这是自2014年以来多家外资行的工作重点。

李国宝也谈到,面对充满挑战的经营环境,东亚银行在2016年初就已制定工作重点,明确优先次序。首要任务是切实加强监控资产质量,并严格控制成本,同时宣布要大力发展数码化银行。

“东亚中国2016年的员工人数减少约10%,主要是通过人员自然流失,并于2016年合并了9家支行。随着进一步将内地分行网络精简,成本减少的效益将在2017年进一步显现。”李国宝称。

汇丰银行在财务报告中提到,2016年总经营费用减少3%,约合21.88亿港元,主要得益于人员开支降低。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称,今年会继续秉持精简开支,大力发展主营高效业务。

去年被美国司法部罚得快“倾家荡产”的德意志银行宣布削减其近80%的2016年奖金池。

王真对记者称,德银现在每天都笼罩在裁员阴影下,并且已持续了一段时间。至于奖金方面,并不是所有员工都有奖金,仅有最多5%的优秀员工得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