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银行 > 正文

日本央行解除零利率政策


www.emkt.com.cn 2000年08月14日 08:51   巨灵信息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银行(央银)11日正式宣布解除零利率政策,并从12日起将指导利率定为0.25%。至此,实行了一年半的日本零利率政策宣告结束。
日本的超低利率政策是1991年泡沫经济崩溃后实施的。泡沫经济的崩溃使日本经济陷入了长期衰退,为扩大内需,刺激持续低迷的个人消费,日本银行采取了进一步放松银根、实行超低利率的政策。1995年9月,日本银行曾把贴现率降到0.5%,这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是罕见的。此后,在维持贴现率不变的情况下,日本银行下调资金市场短期利率,1999年2月将短期利率从0.25%降到0.15%,同年3月,又发放了大大超过市场所需的资金,进一步引导利率下降,使实际利率基本降到零。
随着日本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刺激经济复苏政策初见成效和信息通信技术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日本经济近来出现了复苏征兆。据经企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季度增长2.4%。日本银行指出,零利率政策只是为了应付异常事态而采取的紧急对策,不符合市场规律,长期实行不仅会缩小市场、产生通货膨胀,而且对日本企业的结构改革、金融市场国际化以及健全金融体制等都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确认日本经济开始复苏时,就应该选择时机解除这一政策。
随着日本经济复苏迹象日益明显,今年7月日本银行计划解除零利率政策。但日本崇光百货公司7月中旬申请破产,给本已不乐观的就业形势和个人消费再添新的阴影,解除零利率政策也因此被拖延。本月11日,日本银行再次召开政策委员会和金融政策决定会联席会议,经过一整天的讨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对日本通货紧缩的担心已经消除,作为解除零利率的条件业已成熟。因此,会议以多数意见否决了政府要求延期决定解除零利率政策的请求,宣布解除零利率政策。
日本政府对解除零利率政策持反对态度,认为日本经济虽然出现复苏兆头,但占日本国民生产总值60%的个人消费依然难有起色,解除零利率为时尚早。政府还认为,解除零利率政策不仅会对一直低迷的日本股市产生冲击,而且还将使债务沉重的建筑业、不动产以及流通行业的负担加重。因此,解除零利率政策将降低日本经济复苏前景的透明度,影响新政权的稳定。
此间一些分析家认为,由于指导利率仅为0.25%,因此,解除零利率政策给日本经济带来的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影响都是非常有限的。目前真正的问题在于日本经济是否能继续平稳复苏,以及日本银行下一步将采取怎样的利率政策。



相关新闻
日本:保险业不倒的神话为何破灭 (2000-10-30 11:33)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