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东海航空投资谋上市 民营航空集体冲击资本市场


www.emkt.com.cn 2015年09月24日 11: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2013年5月我国新设航空公司申请审批再度开闸以来,市场迎来新一轮民营航空热潮,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扩张,新一批民营企业分流进入了发展瓶颈期或发展快速扩展期。

  又一家民营航空向A股发起冲击。9月22日,东海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海航空”)对外发布一项未来十年高达300亿-500亿元的投资规划,而上市将是实现该计划的重要募资渠道。

  据东海航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发展规划显示,目前该公司已经进入上市前筹备阶段,上市辅导的券商等服务机构已经进场,计划2016年5月登陆A股。

  对此,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2013年5月我国新设航空公司申请审批再度开闸以来,市场迎来新一轮民营航空热潮,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扩张,新一批民营企业分流进入了发展瓶颈期或发展快速扩展期。“资金是这个资本密集型行业中最敏感的要素,所有企业都可能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

  500亿元投资规划

  9月22日,东海航空迎来该公司第6架客机,该架飞机系东海航空“货转客”后百亿元购机中首架到付的飞机。记者获悉,在本月28日以及今年11月、12月,东海航空还将陆续迎来三架飞机。

  2013年12月,东海航空和美国波音飞机公司曾签订百亿元的合同以采购25架飞机,这其中就包括最新款B737-MAX型客机15架以及B737-800型客机10架。而从2014年东海航空也开始货运转客运业务。

  按上述百亿购机交付计划,东海航空今年将到付3架飞机。此后至2020年,波音飞机公司还将以每年6-8架的速度向东海航空交付新飞机,快速扩充东海机队规模。

  除了上述百亿购机计划外,按照其发展规划,2017年东海航空将引进波音B787双通道宽体客机开通深圳“一带一路”国际航线。据悉,“十三五”期间,东海航空计划引进波音B737-800及B-737MAX客机50架、波音B787宽体客机4~6架,预计2020年东海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70架。而至2025年,公司方面预计东海航空机队规模将达到120架,成为一家中型规模航空公司。

  在民营航空艰难的发展征途中,东海航空随着机队规模的增加或将进入迅猛扩张期。

  根据前述巨额投资规划,东海航空未来10年将在深圳累计投入达300亿-500亿元,预计带动深圳GDP增长约500亿元,实现打造一个深圳版“国泰航空”。

  具体而言,东海航空计划用5-8年时间,在主运营基地深圳投入200亿元-400亿元巨资,进行全面航空升级转型。目前,东海航空深圳基地占地9.84万平方米,已建飞行运控中心、维修机库、停机坪、行政办公楼等设施,正在建设航空出勤楼、培训中心,可满足20-30架机队运行保障。

  “十三五”期间,东海航空深圳主运营基地按照集航空客运、货运、公务飞行、航空维修配套、配餐、金融、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航空基地标准升级。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公司2025年100-120架飞机运营规模。

  “前期经过认真调研,鉴于国际上纽约城市群、东京城市群等航空双枢纽发展趋势及我国京津冀航空双枢纽、长三角航空双枢纽布局,建议深圳国际机场升格为珠三角城市群国家级‘航空双枢纽’,建成后将对深圳的航空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东海航空副总裁裴国晓表示。

  民营航空欲破瓶颈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计划下,东海航空正在加速冲击资本市场、补充资金输送。根据记者得到的公司内部资料透露,公司计划于2016年5月在资本市场实现上市。

  就在2015年,民营航空阵容中的春秋航空(601021.SH)和吉祥航空(603885.SH)先后登陆A股。虽然首发募资额度不甚理想,但吉祥航空上市后不到两个月再融资36亿元,斩获资金已是相当可观。

  “民航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维持一家航空公司就面临着大量支出。国有航空公司、资金雄厚。相比之下,民营航空公司处于明显的资金劣势。”李晓津表示。

  据李晓津分析,我国民营航空2013年再次放开后,短时间内虽有多家企业获批拿牌,但其发展之路布满荆棘却是不争的事实。缺乏资金、航线时刻资源、飞行员以及品牌认知度不高、议价能力薄弱等因素制约了民营航空的发展壮大。

  记者从东海航空了解到,此次到付的新飞机将执飞海口、长沙、兰州、南宁四个航点,从而打通华中、西北市场,深化原有的华南、西南市场。

  裴国晓介绍称,东海航空在“货转客”前,货运业务经过近十年发展,已相继开通北京、西安、南京、成都、沈阳、杭州等14条国内货运航线及韩国首尔、日本大阪、马尼拉、河内、金边、万象、达卡等国际货运包机航线。“可以说,东海航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国、辐射亚洲。”

  目前,东海航空已开通深圳至上海浦东、哈尔滨、昆明、沈阳等9条客运航线,通达13个城市。此外,东海航空拥有飞行员146 人(其中8名外籍),机务维修268人,乘务209人。

  公开数据显示:东海航空去年三月起航,今年前8个月公司完成旅客运输量64.57万人次,客座率为85.33%,飞机日利用率达12.66小时,营业收入7.59亿。预计今年全年可运输旅客1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

  “为适应公司快速发展,东海航空还将培养一支高水平航空人才队伍,计划投资20亿元,引进4台飞行模拟机和一系列飞行、机务、乘务等航空专业培训设备,并建设一座近约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航空培训基地,可以满足2025年公司120架飞机运营相关培训需求。” 裴国晓向记者透露。

  “近五年是民营航空公司集中投资谋发展的高峰, 三五年后中国民航市场还将出现一轮并购重组。也就是说,留给这一波新生的民营航空公司做强实力的时间只有三五年。” 李晓津指出。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志灵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