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南航再祭价格屠刀:佣金降至1% 代理利益压缩


www.emkt.com.cn 2015年01月09日 11:16   每日经济新闻


  南航再祭“价格屠刀”机票佣金进入“1%”时代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2014年7月1日,国内航空公司对机票代理手续费率进行大幅下调,由3%减少到2%。半年之后的2015年1月7日,南方航空(600029,SH;以下简称南航)再发通知,将国内机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来2%下调到1%,这将再度压缩机票代理商利益。

  业内人士分析称,航企下调国内航线佣金比例,与航空市场不景气、航企利润下滑有关,欲降低相关代理手续费用等中间成本。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涌来,航空公司直销的技术障碍逐步清除,在利润下滑的大背景下,各大航空公司不约而同地向机票代理商下手,这也将加速传统机票代理商的洗牌。

  南航半年两次降佣金

  1月7日,南航向各个分公司和子公司销售部发出 《关于调整中国境内销售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的通知》称,“为适应市场变化,经研究决定,自2015年2月1日起(出票日期),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南航国内客票代理手续费率从原2%调整为1%。”

  此次南航下调机票手续费率也是其半年内第二次。2014年6月,中国国航(601111,SH)率先将国内机票的销售代理手续费率从沿用了近6年的3%下调到2%,次月生效。随后,2014年7月,南航、东方航空(600115,SH)和海南航空(600221,SH)也均将代理手续费率降到了2%。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航线市场份额最大的南航率先出手,预计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可能也将快速跟进,国内机票代理手续费率有望由“2%”时代迈入“1%”时代。

  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市场约五成以上的机票通过机票代理进行销售,机票预订也是携程等大型在线旅游预订商的重要业务构成。从航空公司获得销售机票的佣金,也是机票代理商的收入来源。

  “国内航企半年内连续两次下调机票代理费的原因,主要是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当前航空市场发展处于低迷期,航空公司业绩放缓,若调低代理费率,将为公司节省上亿元成本。”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航企再度下调佣金比例,确实与航空市场不景气之下,航企的利润下滑有关。

  根据南航2013年财报,其2013年销售费用为78.55亿元,比2012年增长9.04%,主要由于业务代理手续费等支出增加所致。

  中国国航也出现类似情况,2013年的销售费用71.99亿元,同比增长3.05亿元,增幅为4.42%;其中,系统及代理业务手续费占比超过七成,达到52.27亿元,同比增长1.65亿元,增幅为3.2%。

  将加速机票代理洗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航空公司逐渐增加机票直销份额,蚕食机票代理商利益,正加速传统机票代理商的洗牌。

  “近年来,航空公司逐渐改变销售方式,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进步,航空公司直销技术障碍已经清除,包括呼叫中心电话预订、网站和APP等直销服务,进一步降低佣金费用。”一位长期关注民航业发展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与此同时,蔡建明还告诉记者,机票代理渠道在互联网时代将发生变革,将从对分销渠道的依赖转向直销销售渠道。“直销对于航企而言,不仅能够降低成本,而且还能增加流量资源,对于航企发展其他相关业务有重要帮助。”

  蔡建明称,当下在线旅游迅速发展,部分航空公司欲将客户流量资源夺回,进行在线旅游等多元化发展,增厚企业利润,这对于当下亟须拓展新业务的航企来说是一个较好的切入点。对机票代理商而言,下调机票代理费率无疑是重大威胁。今后机票代理商将面临洗牌,一些实力较弱的机票代理企业或出现倒闭。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