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东航上半年利润下滑超九成 负债率约75%


www.emkt.com.cn 2014年07月22日 1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孟岩峰

  继南航与国航的惨淡半年报预测出炉后,姗姗来迟的东方航空(600115)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九成,进一步宣告三大航整体业绩大幅衰退。

  7月18日,东航发布公告称,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经测算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5000万元以内。

  去年同期,东航营业收入414.79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3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74亿。这意味着2014年上半年的盈利,尚不足去年同期的零头,同比下降92.5%。

  东航对于业绩下滑给出的理由与其他两大航相同,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2014年半年度出现较大的汇兑净损失,而去年同期则是汇兑净收益,导致本期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截至2013年底,东航汇兑收益为人民币19.76亿元。

  2013年上半年,三大航净利润共21.84亿元人民币,但其汇兑收益却达到了37.82亿元,这意味着三大航的主业实际并不赚钱,靠汇兑收益盈利。然而今年人民币贬值,三大航主业无优势,汇兑又损益,业绩跳水成意料之中。

  一位业内人士此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航空公司基本以美元负债为主,因其购买航材及发动机、租赁航材等大部分都是以美元结算,所以,在美元走低的时候,比如去年,三大航即使主业亏损也能盈利,而今年人民币贬值,三大航也面临着业绩不佳的现状。

  南航与国航的美元负债率达到80%及70%,东航也不低。从其2013年年报中可以看出,其流动负债为530亿元人民币,美元负债达67.6亿,折合成人民币之后占负债约为75%。而美元高负债也势必影响东航盈利情况。

  而未来两年,随着东航引进飞机的增加,其美元负债率并不会下降。2013年底,东航预计根据签订的未来飞机、发动机及飞行设备协议,总开支约为人民币1406.4亿元,其中2014年预计开支为446.73亿元,2015年为501.79亿元。

  整个亚太区的航空业皆显疲态。

  国际航协称,根据2014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货运收益萎靡不振以及人民币贬值导致中国航空公司面临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参与调查的22家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第一季度营业利润为5.24亿美元,税后净利润亏损4.12亿美元。

  相比之下,北美航空公司营业利润显著增加,参与调查的32家北美航空公司营业利润为18.5亿美元,税后净利润为1.66亿美元。

  另据东航在2013年财报中称,倘若平均航油价格上升或下降5%,公司航油成本将上升或下降约人民币15.34亿元。而航协统计数字则称,6月份,航油价格上涨了4%,突破125美元每桶。

  而此前三个月,航油一直是低于125美元每桶,现随着乌克兰紧张局势与伊拉克冲突等,航油价格如居高不下,也将会成为影响航空盈利的另一重要因素。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