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获批 机票价格将更低


www.emkt.com.cn 2014年01月08日 09:42   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以及艾玛迪斯和阿巴克斯两大旅游分销商处获悉,历时一年多,外国航空公司终于获批在中国使用外国的机票分销系统,而此前外国航空公司及票代仅允许使用中航信的系统。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开始触碰中航信的垄断地位,但也将丰富中国机票旅游产品。

  □事件

  外国旅游分销商入华

  许多消费者不了解什么是全球分销服务提供商(GDS),一般的GDS系统包含了所有航班时刻、座位信息、票价和定价规则、离港系统,甚至是出票和结算等内容。航空公司、旅行社和线上线下的票代都要给GDS交“过路费”,因为在查询、预订、出票等过程中几乎不可避免用到GDS系统的数据。

  2014年1月以前,在中国,央企中航信几乎就是GDS的代名词,因为政策和法律规定,国内国外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票代在中国只能接入中航信的系统。中航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消费者每订一张机票(航段),在中航信系统都会生成一条记录,其中包括旅客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这些信息传递一次,中航信就要向航空公司收取一次旅客处理费,同时也向代理人收取配置流量费。有数据显示每张机票通过中航信系统产生的费用在5元钱左右。

  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GDS主要是欧洲的艾玛迪斯、美国的Travelport以及亚太区的阿巴克斯。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文件,从2012年10月1日起,外国航空公司在中国境内指定的销售代理将可以使用国外GDS提供的订座系统和服务。历时15个月的审批,艾玛迪斯和阿巴克斯终于拿到了进入中国国际机票分销市场的通行证。

  昨天,艾玛迪斯内部庆祝其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实质性突破。艾玛迪斯方面告诉记者,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成为首批获得中国民航局授权在中国使用艾玛迪斯系统的外国航空公司。

  □影响

  机票更丰富价格更低

  艾玛迪斯方面介绍,在北京地区预先指定的多家旅行社及机票代理人,以及获得授权的航空公司,机票将可首次实现通过艾玛迪斯系统进行预订,首批被指定使用艾玛迪斯系统的旅行社及机票代理人的范围也将很快扩展到上海、广州等其他地区。

  芒果网机票事业部负责人认为,接入国外GDS查询系统,航空公司和票代可查询到更多的国际机票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格优势的机票。未来,航空公司和票代也有望打破对中航信的依赖,一定程度上减少成本的支出。对中航信来说,国外GDS入华后,在更具竞争力环境中有利于其提升服务及技术水平。

  艾玛迪斯称,作为全球覆盖范围最广的GDS,其不仅连接430家航空公司,还连接了全球40%的线上和线下的旅行社,此外还有30万家酒店、32家租车公司、50家游轮公司和24家保险公司。业内认为,艾玛迪斯等外国GDS已经凭借其强大的旅游产品分销系统在几年前“曲线入华”,因其产品数据丰富,对票代吸引力不小。

  或将冲击中航信地位

  国际机票的分销收入是中航信利润的重要来源,中航信按照“国际惯例”,在中国对国内外航空公司采取差别收费的方式,中航信向国外航企订座的收费是国内航空公司的几倍。同时,中航信与国内航空公司也实现了利益捆绑,国资委旗下的三大航(国航、东航、南航)既是中航信的最大客户,同时也是中航信的主要股东。

  有分析称,国外GDS入华或冲击中航信的地位,首先抢夺国际机票分销领域的生意。不过,中航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审批主体主要是外航及其票代,“中航信的收费和外国GDS比起来比较合理”。

  两年前,中航信董事长徐强也表示:外国GDS分销费用昂贵,这不会对中航信带来实质影响。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外国GDS在发达国家市场收费昂贵,但不排除它们会进行价格战,价格将不是GDS竞争的最重要武器。

  □分析

  外航票代审批未完成

  记者从民航局方面获悉,航空旅游分销市场对外的口子终于打开,这与中国加入WTO组织后,在该领域开放问题上承受着来自欧美国家的压力有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中国,存在着唯一一家没有接入中航信系统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这一特例的出现不仅有局方扶持中国低成本航空试水的考虑,同样跟中国加入WTO有关,当时不少外航对中航信的垄断地位意见颇多,有关方面默许一两家航空公司不加入中航信的分销系统。

  民航局人士透露,对于机票代理商而言,外国GDS入华使其订票有了更多选择,但是现在民航局只审批通过了外国GDS的申请,民航局接下来还要对中国正规机票代理商进行审批,外国GDS和中国票代之间还要签订商务协议,外国GDS在中国的机票分销业务才算是正式开展。

  分销市场未完全放开

  “即使查询、预订的环节对外航及其代理放开了,但出票的端口并没有放开,其实对中航信地位的冲击有限。”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告诉记者,“出票的端口在短期内不可能放开。”昨天中航信及多家国际机票票代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目前在中国只有通过中航信系统出的电子客票,才能当作报销凭证。而从中航信系统每出一次票,中航信要收一笔“过路费”。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