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携程高调跟进机票价格战 被质疑价格战问题多


www.emkt.com.cn 2013年02月21日 10:46   广州日报


  在竞争对手依靠“返现”等价格手段攻城略地之际,老大哥携程终于“出招”了。昨日,携程高调宣布正式推出机票预订返现活动,消费者在线预订北上广深等六地始发的部分航班,可获得10元~715元不等的返现。携程方面称,公司也希望借助促销提高在线预订的比例,以扩大在机票预订领域的市场份额。

   此前艺龙、同程等已经推出多种机票返现促销,但有消费者称存在返现金额过低、机票购买和使用时存在限制条件等诸多问题。

   昨日携程方面对本报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价格竞争力。“返利时间目前设置截至3月31日,接下来的优惠幅度、投入金额、策略,会根据市场反应而定”。公司称返现预算在5亿美元以内。

   携程宣称此次促销“力度超过艺龙等竞争对手”,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携程此次的促销存在返现金额较低等问题。对此,携程方面回应称,行业返现的比例都差不多,有些竞争对手只在一些高价票做返现,而携程则是全产品。

   事实上,今年年初公司宣布发起机票返现后,市场担忧价格战将令公司利润率持续承压,携程股价也是受累下跌。携程方面称,公司在设计整个营销活动时十分谨慎,机票优惠对第一季度的影响有限,在线旅游业2013年的价格大战还会持续。

   分析:

   企业以利润换取市场

   昨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对记者表示,携程此前只是把价格战控制在酒店预订领域,而专注酒店预订的艺龙则选择在携程的优势业务机票预订上“开刀”,为保证市场份额携程是被迫应战。“如果能够起到和2012价格战一样的扩展市场份额,提升在线比率的作用,返现就值得一做。”

   对此,携程人士表示,公司希望借助促销提高在线预订的比例,以扩大在机票预订市场的份额。携程CFO武文洁也曾表示,携程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市场领先地位。

   杨彦锋表示,由于行业成熟度和透明度较高,与酒店预订相比,在线机票预订市场价格战空间并不大。“机票预订价格战的后果可能和酒店价格战类似,企业赢了市场丢了利润”。

   劲旅咨询认为,携程要进一步缩小与旅游搜索平台的价格差距,保住在线机票市场份额。如果力度足够大,将使去哪儿网等在线旅行平台在价格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减弱,其线上的中小机票代理商亦将步中小酒店预订网站的后尘,生存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疑问一:机票返现金额10~15元过低?

   有消费者反映称,携程经济舱的返现幅度基本控制在15元以内,不要对返现抱有太多幻想。虽然艺龙返现力度感觉也更大一些,但能够提供的航班选择少了很多,而且基本都是票价较高的商务舱、头等舱。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大多数返现为机票裸价的1%~3%,也有部分高达5%以上。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虽然10、30元的返现看起来并不高,但是这些代理网站从航空公司拿到的机票佣金率为机票裸价的3%~5%,加上人力运营等成本,促销的机票盈利空间很有限,对公司盈利也有影响。以一张1000元的机票为例,佣金在30~50元之间,而返现金额在10~30元,在扣除各方面成本之后,代理网站拿到手的利润至少砍掉一半以上。

   疑问二:返现存在一定的限制条件

   虽然折扣返现优惠很“美好”,但有消费者指出,在购买时存在各方面的限制条件,如购买部分航线返现的经济舱必须购买30元的航空意外险,而且限制在30分钟内在线支付。对于消费者拿到的“返现”也有一定限制。如携程规定,现金账户金额累计大于等于50元才可选择手机话费充值、银行借记卡提现。艺龙也规定当可支取金额累积大于或等于50元时可通过手机话费充值。

   疑问三:全价票返现后仍比官网折扣机票贵

   昨日,记者登录携程后发现,携程大部分的机票(经济舱)返现范围在5~15元,而715元的返现则多是头等舱的全价票。以携程推出2月27日广州到长春深航机票为例,消费者若想拿到715元的返现则必须购买6100元的全价头等舱,但消费者同时还可以购买4.8折和3.2折的头等舱折扣票,但仅返现15元。而深航官网则显示,头等舱价格为2670元,上述全价票即使返现后也高达5385元,仍高于官网价格。对于消费者的质疑,昨日公司回应称,消费者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但由于折扣票在签转退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部分对价格并不敏感的商旅消费者,也可能会选择原价票。

   作者:索冬冬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