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新建航空公司闸门短期难开启 准入门槛或提高


www.emkt.com.cn 2013年01月23日 13: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汪珺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民航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出于资源、安全等因素考虑,闸门短期内尚难开启,但民航局正在修订“打开”的相关规定,研究提高准入门槛。

  业内人士指出,成立新的地方航空公司,对地方政府和航企而言都有诉求。但在当前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下,即使未来闸口放开,预计成立完全独立的新航空公司也很难,多少还是会与四大航扯上些关系。

  短期难开启

  “目前民航局对于成立新的运输航空公司的闸口不是完全封死,但也还是控制比较严的。”民航局发展计划司一位官员对于新建航空公司闸门是否打开的疑问这样回应。

  他指出,出于以下几方面考虑,目前成立新航空公司的必要性不大:一是航线资源紧张;二是安全考虑;三是国内飞行员、机务人员紧张,若成立新航空公司,会影响现有航空公司的人员安排;四是目前运力充足,不需要增加新的航空公司;此外,目前全国大大小小共计20多家航空公司,竞争已很激烈。

  近日有消息称,民航局审批新航空公司的大门或将开启,而地方组建航空公司的势头似也有愈演愈烈之势。去年10月,海航集团与福州市政府共同发起成立福州航空;1月21日,中航工业旗下的幸福航空又携手合肥市政府,签署了组建合肥市航空的协议;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南山铝业(6.97,-0.03,-0.43%)(7.01,0.01,0.14%)母公司南山集团正在牵头筹建青岛航空,青岛市政府和中国国航(5.98,-0.01,-0.17%)(6.03,0.04,0.67%)旗下的山东航空也将参与其中。

  对此,上述民航局官员指出,许多新成立或将要成立的地方航空公司或是借用合作航空公司的平台,变更公司名称,或是将股权结构做些调整,不涉及新航空公司的成立审批。对于合肥航空的组建,他预计“双方可能也不会成立新的航空公司,而可能是幸福航空在地方建立基地,因此走的是基地审批”。

  但该官员也指出,目前民航局运输司正在着手修订《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规定》,若出台,新建航空公司的大门将打开。不过他预计,新规的出台不会那么快,且即使出台,准入门槛也会提高。

  四大航“瓜分”

  2007年7月,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从现在起到2010年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的申请”。2010年禁令即将到期之时,“8·24空难”发生,使得新设航空公司的申请之路再次被堵死。此后,该闸门一直未打开。

  “当时要求暂停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行业竞争比较混乱;二是当时经济环境不好,航空企业亏损严重。”一位航空业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他指出,其实成立新的地方航空公司,对地方政府和航空企业来说都有诉求:一方面,地方政府可满足其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的要求,吸引外来投资,增加税收收益;另一方面,即使航空公司经营航线亏损,但通过地方政府的补贴,也可以实现微利。

  “其实一些支线的空域资源并没有那么紧张。但问题是资源分配不均。近年来新成立的地方航空公司很少有民营企业,多是国字头的航空公司携当地政府成立。”该分析师认为,即使未来新建航空公司闸口放开,预计新成立的航空公司也会被四大航企所控制或相关,完全独立、新设的航空公司估计很难看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