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中国财团52亿美元收购AIG租赁公司 竞争格局变


www.emkt.com.cn 2012年12月11日 12:06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 [中国财团52亿美元收购AIG飞机租赁公司 国内竞争格局临变]
  记者 颜剑 编辑 孙忠

  当地时间12月9日,美国国际集团宣布将旗下飞机租赁公司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90%股权出售给新华信托(New China Trust)牵头的中国企业集团,这笔交易的价值高达52.8亿美元。

  三公司组团收购

  根据双方已经达成的初步协议,新华信托、China Aviation Industrial Fund和P3 Investments三家公司将首期以42.3亿美元的出价收购国际租赁金融公司80.1%的股权,并获得另外收购9.9%股权的选择权。

  据悉,上述并购集团还可能扩大,包括新华人寿、工银国际旗下一个子公司将参与其中,不过这需要获得监管层的批准。该笔交易由新华信托董事长翁先定牵头与AIG进行谈判。

  昨日,记者未能从工行获得该行参与此笔交易的确认信息。对于收购财团成员之一的China Aviation Industrial Fund,中航工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集团旗下的中国航空产业投资基金与AIG并无业务往来。并且中国航空产业投资基金的英文名称为AVIC Fund of China,而非China Aviation Industrial Fund。

  而记者了解,China Aviation Industrial Fund应为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金,其英文名缩写为CAIF。就在上月中旬,该基金与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旗下的罗斯洛克集团签署协议,发起一支首期规模100亿元的航空产业投资基金,资金主要投向包括航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金融、航空物流、航空服务、跨国并购等领域。

  昨日,新华信托有关人士对于此笔交易并未表示否认。

  该笔交易预计在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后,AIG计划保留在国际租赁金融公司的近10%股权,而后者仍将保留其现有的管理配置,其洛杉矶总部也不会搬迁。

  美国国际集团CEO罗伯特·本默切表示,飞机租赁业务对于AIG的保险业务而言不是核心业务。该笔交易所带来的流动性和信用状况,将使得AIG能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

  不过,该笔交易还需要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这包括所有可能的美国和中国审查和批准。

  搅动中国飞机租赁市场

  国际租赁金融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公司,目前拥有或管理超过1000架飞机,并另有239架新型节能飞机的订单,还有权再购买50架节能飞机。根据AIG提交的监管文件,国际租赁金融公司截至第三季末的账面价值为79亿美元。中国是国际租赁金融公司最大的单一市场,其在华机队共有180架飞机,目前其所占市场份额为35%。

  此前,AIG一直都希望能通过IPO的方式让国际租赁金融公司上市,但糟糕的市场环境迫使其屡屡推迟此计划。

  由于飞机租赁涉及资金量庞大,目前国内多为金融系租赁公司开展此类业务。国银租赁、工银租赁、民生金融租赁等为国内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中居于前列的公司。而中国银行在2006年曾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即中银航空租赁。2010年末,该公司拥有飞机161架,在全球飞机租赁公司中居第10位。

  业内资深人士沙泉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飞机租赁主要由外资垄断的原因在于,航空公司采购飞机多由国家统一采购,而国内的租赁公司多无自由采购权。在进行飞机境外采购之时,也就多由境外飞机租赁公司进行服务。

  目前,虽然国内几家金融租赁公司均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但以国银租赁为例,其主要进行的是飞机售后回租业务,而民生租赁则做的是公务机等通用航空业务,均未实质性地开展大型飞机的经营性租赁业务。“中国银行此前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的案例非常成功,相信对此次交易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沙泉表示。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