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海航海外并购再出手 欲争欧洲第一大货运航空公司35%股权


www.emkt.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海航海外并购再出手 欲争欧洲第一大货运航空公司35%股权]

  今年以来在海外资本市场一直沉寂的海航看来正等待时机重新出击。11月29日本报独家获悉,海航有意接手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Cargolux)35%股权。该公司货运枢纽位于卢森堡的芬德尔国际机场,是欧洲最大的定期全货运航空公司,在全球同行业中排名第十。

  向本报记者透露该消息的匿名人士称海航反应相当迅速。Cargolux公司第二大股东卡塔尔航空在本月16日董事会会议上与其它股东谈崩,随即有传言称其准备退出该公司。经记者查询,卢森堡货运航空和卡塔尔航空分别是在本月19 日和21日才证实有关传闻属实,距今不到两周时间。

  除海航之外,另一家已表达收购意向的是俄罗斯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Volga-Dnepr Airlines)。该公司早前收购了一家德国货运航空公司49%的股份。

  海航目前拥有中国货运航空公司扬子江快运。2005年华航入股扬子江时,据传卢森堡货运航空也有份参与。

  海航还拥有土耳其货运航空公司myCargo Airlines的49%股份。海航董事长陈锋今年早些时候接受本报采访时,对该笔收购的效果表示满意,称其对海航在欧洲的布局有战略意义。

  卡塔尔航空去年6月才从卢森堡政府手中取得这35%的股份,收购涉及的资金并未披露。当时卡塔尔航空雄心勃勃要扩展其欧洲货运市场,而收购卢森堡货运航空之举,是作为其计划在五年内跻身全球最大货运航空公司迈出的战略步骤。卡塔尔航空还一度寻求将其所持股权增至49%。

  为何这桩“跨国婚姻”持续了不到17个月,当初的求婚者就意兴阑珊?

  导致卡塔尔航空决定退出的直接原因是股东们对航空公司的未来战略方向意见不合卡塔尔航空公司希望削减成本,并把一些业务转移到多哈机场,但遭到其它股东反对。来自卡塔尔航空的董事会主席Albert Wildgen已决定辞职并将于本月底卸任。

  卡塔尔航空公司正面临经营上的艰难时期,一方面油价高企,另一方面所处的欧洲市场需求减缓,供应过剩,而这也是大部分全球航空货运业参与者正在遭受的挑战。

  去年卢森堡货运航空全年净亏损1830万欧元,而2010 年还盈利5980万欧元。2011年其货运量较2010 年下降3.6%,运载率也下降了2.5 个百分点至70.8%。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未来一年里,货运飞机的利用率仍将下降,货运收益也会继续减少。

  卡塔尔航空退出后,卢森堡货运航空需要注资约2亿欧元进行资产重组。而目前的另外三个股东方,包括卢森堡航空(Luxair,占股43.42%),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BCEE,占股10.67%)和卢森堡国家投资信贷公司(SNCI,占股10.67%)无法满足该公司对重组的资金需求。

  卢森堡政府也可能先买下这35%股份,再为其寻找新投资者。不过卢森堡政府已明确表态称,卢森堡货运航空必须作为一个私营公司运营。

  该项目还存在另一个风险因素。卡塔尔航空曾试图把部分业务转移到多哈,因此被卢森堡独立工会联合会(OGBL)视为敌人,称把卡塔尔航空挤出董事会,就会避免几千工人失业。当地工会还于本月13日举行抗议,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卡塔尔航空的角色”,并保护卢森堡货运航空员工的利益以及他们在卢森堡的工作岗位”。据悉,该工会组织还争取参与决定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新股东的谈判。

  截至发稿未能联系到海航方面置评。

  作者:师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