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90亿资产整合:海南航空连出三项投资计划


www.emkt.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连续4个月以来,海南航空(600221.SH)超90亿的资产腾挪,似乎向外界显露,海航集团旗下航空资产整合、上市平台已经由大新华航空转向海南航空。

  12月13日,海南航空披露了3项投资计划:增资香港航空、受让长安航空股权、受让海航集团财务公司股权。而在10月,海南航空已经收购祥鹏航空、天津航空部分股权。这5笔交易让海航集团资产“增肥”44亿。

  而另外一方面,海南航空也在“瘦身”,逐步剥离地产等非航空资产。

  11月26日,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为规避经营风险,降低房地产调控带来的压力,公司拟转让多家公司股权及土地,回笼资金近46亿元。

  集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三大产业,资产达千亿的海航集团,多年以来一心谋求航空板块整体上市,但被寄予重任的“大新华航空”H股上市计划却受阻。

  “海航集团在资产整合平台的选择上颇多周折,但是大新华航空迟迟未能实现在港IPO,使得海航集团逐步将资产整合平台转向已在A股上市的海南航空。”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向本报记者表示。

  “这涉及到海航集团的战略,我不分管也不了解。”面对上述说法,海南航空副总裁于文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整体上市平台更换?

  成立于2000年的海航集团,近年来通过不断收购等,完成庞大的产业布局,其资产涉及航空、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截至2010年12月,海航集团资产规模为2014.62亿元,营业总收入达647亿元。

  根据海航集团官方网站,在航空产业领域,海航集团旗下拥有海航航空控股有限公司、 海南航空、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

  “整体上市,当然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 广发证券首席研究员杨志清表示,海航集团整合旗下航空资产、实现整体上市计划已有多年,究竟是选择大新华航空,还是借助已在A股上市的海南航空,这是海航集团内部的战略。

  2007年11月,大新华航空高调成立,显示了整合海航集团所有航空产业的雄心,并宣称即将上市。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曾称,大新华航空将成为海航集团庞大的航空产业群的核心企业,以打造世界级的航空运输品牌。

  杨志清分析,或受累于2008年危机,或上市模式受到争议,“大新华航空”赴H股上市受阻,至今悬而未决。

  今年1月份,陈峰对外宣称,“大新华航空”的私募和发行获得了机构的踊跃参与。而私募融资资料显示,装入大新华航空私募的资产标的包括航空、地产和金融板块主业,几乎包括了海航集团下属的所有主要资产。

  不过,今年以来,海航集团的战略似乎发生了变化。海南航空超90亿的资产交易,大多数为内部关联交易,且指向明确:剥离地产等非主业资产,并注入航空资产。

  “大新华航空迟迟未能实现在港IPO,这使得海航集团逐步将资产整合平台转向已在A股上市的海南航空。”高博轩表示。

  海航海外收购遇阻

  在海南航空大举整合海航集团航空资产同时,海航集团对外并购的步伐却频频遭遇挫折。

  12月13日,西班牙酒店集团NH Hoteles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海航集团因金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取消了购买其20%股权的计划,并将支付1500万美元的补偿金。

  而11月14日,德国最大的建筑商Hochtief AG对外宣称,由于欧洲经济困难,售卖Hochtief机场有限公司延迟,而竞购者之一正是海航集团。

  “海航集团的投资业务没有完全围绕航空上下游相关产业的思路来进行,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并不强,不少业务严重亏损。”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分析认为。

  “面对低迷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国内银根紧缩的背景,让海航集团财务方面出现了一些紧张。”一位接近海航集团高层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集团将放缓此前快速收购的步伐,对内部资源和板块进行整合,淘汰剥离不盈利的资产。

  面对资金困难,11月 26日,海南航空公司拟转让多家公司股权及土地,涉及四项关联交易,回笼资金达45.75亿元,交易结算方式皆以现金支付。

  “即时回笼资金,有利于提高控制资金风险能力。”针对这一举措,黎雪荣认为,海航套现,一方面考虑到未来房地产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也是为其今后投资考虑。

  不过,于文勇并不这么看。他表示海南航空正在内部整合、外部扩张,“就在5天之前,海南航空刚刚与美国航空公司签署代码共享协议,合作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

  (本报记者孟岩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