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海航不断筹资扩张 即将出手购柏林航空


www.emkt.com.cn 2011年11月29日 10:0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据报道,德国第二大航空公司柏林航空正在寻找新公司入股。而在潜在合作名单上,出现我国航空业巨擘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的名字。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海航集团相关负责人但并未给予回应。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海航方面来看,收购柏林航空股份的愿望较强烈,而且柏林航空公司总裁梅多恩虽曾与阿联酋航空公司代表进行过会谈。但从资金方面来看,海航更占优势,因此,海航收购的胜算还是较大的”。

  另据了解,海航在欧洲的航线已经覆盖柏林、圣彼得堡、莫斯科、苏黎世、布达佩斯、布鲁塞尔、伊士坦布尔、新西伯利亚等城市,而此次收购柏林航空股份对海航而言意味着一个机会。

  卖地46亿为竞购铺路

  巧合的是,海航近期一直在“筹钱”。

  11月25日,海航发布公告,拟剥离旗下多个地产项目,合计转让价格约为45.75亿元。

  海南航空公告称,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以及对房地产的调控,公司既无房地产开发资质,近期亦无开发计划,转让有利于规避经营风险,提高控制投资风险能力。

  公司拟将持有的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33.33%的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6亿元。

  同时,海南航空拟将海南航鹏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国旭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国善实业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股权转让给大新华航空,转让价格合计为27.27亿元。

  同样受到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海南航空拟将持有的琼海男爵海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海航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56亿元、海南航空控股子公司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拥有的陕西户县土地,由于其经营开发目前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为规避经营风险,长安航空拟将持有的陕西户县29,0008.4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西安海航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格0.92亿元。总计约合45.75亿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记者表示:“海航出售4家地产套现,一是出于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剧的考虑,二是套现用于投资更符合海航长远发展的产业。购买柏林航空股份显然是海航更乐意做的事情。这样既有符合国家海外投资政策,又符合海航海外航线的扩张计划”。

  “海航系”资金链条

  上海家化的国有股之争之时,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在与平安的竞购中未能胜出,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海航集团往年对旗下上市公司施展的“财技”遭到争议,以及这些公司在业绩表现和资金让人担忧。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贷款—负债—扩张—再贷款—再扩张”一直是海航的发展路径。频繁的扩张使得海航能够借助并购大的项目整合资源,借助并购来的大项目进一步整合该项目所在行业的资源。海航通过大肆扩张能够迅速扩大规模,从而增强同其他三大航的竞争。当然这种快速扩张也会给海航带来多重风险,管理、资金以及并购融合等都是问题。 ”

  通过不断收购,如今海航集团共拥有8家上市公司。根据这八家上市公司近期的财报可见,西安民生自从资产重组吸纳了宝商集团的商业零售业务后,业绩连年递增,从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其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10.08%,达到5468.07万元。

  海南航空和九龙山,这两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前三季度同比上涨27.86%及174.01%。另外,“海航系”H股上市公司美兰机场中期报告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从去年年中的1.33亿元上涨到今年年中的1.55亿元,涨幅为16.58%。

  根据Wind资讯统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海南航空2008年亏损14.14亿元,SST天海2009年亏损2.36亿元,ST筑信2009年亏损8843万元,其他例如西安民生、宝商集团等当年已打上“海航系”烙印的上市公司基本能够保持盈利。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0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