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巨亏日航破产进入倒计时 外部投资恐将搁浅


www.emkt.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0:1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据报道,陷入财务困境的日本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日航”)破产重组计划有望得到主要债权银行同意,外界预计日本政府最早于1月12日批准此事,日航可能于19日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不过考虑到重组方案的复杂性,外界预计负责日航重组的日本复兴项目公司(ETIC)可能会做出一些新的安排,这将使一些针对日航的外部投资计划暂时搁浅。此前,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和美利坚航空公司都曾向日航发出投资要约。

  日航破产提速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包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及瑞穗金融集团等在内的几家日航的最大债权银行已准备接受该公司的破产重组计划,而日航的另一债权人、国有的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也同意让日航破产。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日航欠四家最大债权人的债务总额达到4290亿日元(约46亿美元)。

  此前,日航主要债权人曾提出一份避免日航破产的提案,希望以此尽量减少自身损失,但ETIC坚持称破产是解决日航问题的最透明方式。知情人士透露,ETIC已提议,若日航申请破产且债权人同意免除约3500亿日元债务的话,该机构将向日航注资3000亿日元,以维持其重组期间的正常运营。

  ETIC预计,日航债务较其资产价值多出8600亿日元以上,而通过破产保护计划其债务可以削减7300亿日元,再加上ETIC注入的3000亿日元,日航资产价值有望超出债务1600亿日元。

  “日航需要3000亿日元,而ETIC是惟一能够提供援助的机构。”消息人士称,若ETIC推动由法庭主导的破产重组,那么银行将必须接受,否则日航将倒闭。他补充称,银行必须在1月15日这一截止日期前对此表态。

  此外,日本政府本月4日同意将日航信贷额度提高一倍至2000亿日元,据悉,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正考虑在日航步入破产程序后向其提供这笔融资。2009年11月,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曾为日航安排了1000亿日元信贷额度,其中550亿日元已被使用。

  过去10年里,日本政府曾三度出手救助日航,但日航目前负债额仍高达160亿美元。一旦日航申请破产保护,将成为日本历史上的第六大破产案。

  股价跌落谷底

  由于投资者对日航的未来命运感到担忧,该公司股价自去年年底以来已出现大幅下跌。1月8日破产消息传出当天,日航股价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中重挫12%,收于每股67日元,创2002年上市以来最低收盘价。过去12个月日航股价已累积下挫超过三分之二,目前该公司市值已缩水至20亿美元以下,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0多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警告称,日航股价仍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东京瑞穗投资者证券公司资深分析师认为,日航的当前股价并未完全反映出破产前景的影响,“如果在法庭领导下的重组活动真的发生,那么该公司的股价可能轻易下跌至20日元到30日元的水平。”

  但三菱日联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如果破产的消息是真的,对日航来说应该是好事,一旦经受住破产重组的关键考验,日航将“重生”为一家富有吸引力的公司。

  以营业收入计算,日航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不过数据显示,过去四年来日航有三年都在亏损。由于重组费用高昂,市场预计日航在2010年3月底截止的2009财年内净亏损可能达到1.23万亿日元(约133亿美元)。

  外部投资恐难落地

  虽然负债累累,但日航仍然是抢手货。就在该公司2009年9月向ETIC提出援助申请后,美利坚航空集团旗下的美利坚航空就表示有意入股,并于日前宣布将投资要约价格提高3亿美元至14亿美元。日航与美利坚航空同是寰宇一家航空联盟的成员。

  日前,美国第一大航空运营商达美航空也加入“抢购”队伍,开价10亿美元提出入股日航,并表示愿意继续提高注资额度。达美航空总裁此前表示,无论日航如何进行重组,该公司均会向其提供财务支持,日航破产不会影响援助的提供。

  不过随着日航破产步伐加快,这些投资交易可能面临搁浅。有报道称,考虑到外部投资可能令重组过程更加复杂,ETIC可能在日航选择美国合作伙伴前为其进行新的安排。据悉,ETIC希望在日航安置新的管理层,预计日航到2月份才会就合作事宜做出决定。

  目前日航可能出售的股权规模尚不清楚,而根据日本法律,外国航空公司不能持有日航股权超过三分之一。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和ETIC可能任命稻盛和夫为日航新的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该公司重组事宜。现年77岁的稻盛和夫是日本科技企业京瓷公司(Kyocera)的创始人和名誉主席。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9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