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国内航空公司各省忙圈地 政企联姻动力何来?


www.emkt.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0:27   北京青年报


  三周之内,国内航空公司之间群雄逐鹿,纷纷与各地方政府上演春秋战国剧目。本月25日,国航湖北分公司将在武汉首航。国航武汉始发广州、深圳、杭州的三条新航线也随即开通。上周五,新成立的国航湖北公司以产品推介会的形式悄然在武汉锦江大酒店露脸。国航此前筹划良久的进军中原腹地的构想终于成真。

  与地方政府合作似乎已是当下航空公司扩展其航线“势力范围”的上策,就在国航谋划进军中原腹地的过程中,南航、东航、海航、深航先后挽住各地方政府的“手”,以或战略合作,或合资,或注资等形式在大江南北攻城略地,紧锣密鼓地抢占制高点。

  毫无疑问,国内民航业开始进入春秋战国的诸侯割据“新时代”,以发展支线航空为主的航空公司“子品牌”开始滑上跑道。

  -国航湖北分公司25日起航

  谈及湖北公司未来的发展,国航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马崇贤表示,目前国航已从东星航空原职工中“接手”600名员工,其中包括47名飞行员。国航湖北分公司未来的目标是,在目前南航占比四成,东航已三分天下的格局下,年底在武汉民航市场将国航的份额从目前的5%提升至10%,力争达到15%。

  据透露,国航今年拟在武汉投放6架飞机运营,明年将增至15架,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架。今年8月,国航将开通武汉至台北航线每周直飞航班。下月起,国航还将开通武汉飞西安、乌鲁木齐、南京、沈阳等航线。将武汉天河机场作为连接国内外的航空枢纽已成为国航与武汉市政府构架大武汉经济圈的共同目标。

  -航空公司掀圈地运动

  国航的中原逐鹿并非“独家新闻”,上月底本月初,东航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航集团所属东航股份公司与云南省国资委成立双方共同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

  仅隔一天之后,海航旗下的支线航空公司祥鹏航空获云南省政府2.9亿元注资。云南省国资委主任徐盛鹏向本报记者表示,其中1亿元为现金,另有1.9亿元是土地等资产。注资后云南省政府在祥鹏航空股权结构中占比32%,大新华航空出资比例占比为68%。

  除了东航和海航傍上云南省政府外,早在一月前,深圳航空就已携昆明市政府快速起飞了昆明航空。有了云南当地政府“一女三嫁”的举措,预计到2010年末,全省民航旅客吞吐量将达2600万人次。

  另外,南航则在郑州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在扩张河南市场。巧合的是,海航紧随其后,也与河南省政府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即待郑州机场完成联合重组后,河南省政府将授权海航集团经营管理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

  与战略合作协议相比,最神效的要数海航,祥鹏航空获云南政府注资后不到一周,海航牵手天津政府,并以天津命名的城市名片“天津航空”高调起航。这家由大新华快运华丽转身,意在打造国内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未来在国内的航线将以运营ERJ145和E-190为主,逐渐加大在天津机场的运力投放。到2013年,天津航空在津运力将达到30架,其中ERJ145机型7架、E-190机型15架、B767-300机型8架。海航董事长陈锋毫不讳言,天津航空主打环渤海经济圈支线交通是其最大特色之一。

  -政企联姻动力何来

  毫无疑问,地方政府借力航空公司发展地方经济新模式成为航空公司纷纷联姻地方政府的最好注解。一位航空公司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航空公司能否与地方政府联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态度。如果地方政府希望借力航空增速当地经济发展,航空当是不二选择。以人机比100:1(一架飞机可提供100个就业机会)的保守算法,航空公司多在当地设立基地公司、分公司或者合资公司,都对解决当地就业,拉动地方经济有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除去上述地方外,西南地区的成都、西部的新疆、北方的河北等地政府均在与各航空公司加紧互动,谋求进一步的双赢举措。国内民航业的春秋战国时代还将持续,行业性重组兼并格局一触即发。

  (作者:杨青)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