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云南乍现三家基地航空公司 航企上演地方政府"拉拢战"


www.emkt.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9:3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7年前,云南省政府用卖茶叶、烟草的钱打造的标志为“金孔雀”的航空公司,由于民航业行政重组,被纳入东航,不久的将来,通过东航与云南当地政府的合作,“金孔雀”有望重新飞上天空。

  昨天,东航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航集团所属东航股份与云南省国资委将共同投资,成立一家新公司(下称“东航云南公司”)。这家新公司中,东航股份和云南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为65%和35%。

  除了东航,进入云南市场的海航和深航已率先上演了一场地方政府“拉拢战”。一年前,海航旗下的祥鹏航空就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组建“云南航空”的框架协议,希望通过云南政府注资,打造云南本土航空公司。据CBN记者了解,云南省政府将于今天正式对祥鹏航空注资,而深航控股的“昆明航空”目前已经开飞,这家公司虽无当地政府注资,但把昆明作为基地,与其他航企展开“空战”。

  东航新增云南枢纽

  东航股份云南分公司总经理赵晋豫告诉CBN记者,根据双方初步沟通,东航将以云南分公司的资产出资,云南省国资委则以土地等资产和部分现金出资,由于新公司的成立还需要注册和民航局批准,预计年内可以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东航云南公司”将不再沿用东航的“MU”代码和“小燕子”标志,而是会重新启用此前云南航空公司的“金孔雀”标志,新公司成立后,东航股份云南分公司也将消失。

  “合资公司成立后,东航将加大对云南航空市场运力、人力等资源的投放力度,并配合云南省政府将昆明新机场打造成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国家门户枢纽机场。”东航股份云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万能松告诉记者,目前东航在云南共有37架飞机,今年底要达到40架,到2010年达50架,每年多运输200万人次的旅客,希望今年在云南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42%增加到50%。同时,东航也会开辟更多云南始发到东南亚的国际航线,打造南亚大通道。

  这一切,无疑需要云南省政府支持。据记者了解,通过引入云南省政府作为战略投资者,东航云南公司将在政策支持、机场合作、基地项目建设等方面获得很大资源优势,“比如通过政府和当地机场的支持,公司可以在云南11个支线机场新增以昆明中转的500多条联程中转航线,而此前则都是点对点的航线。”万能松指出,在开通国际航线时,政府也可以进行一些财政补贴。

  “抢占”云南

  东航此次引资计划,显然圆了云南省“大力发展航空业”的一个梦。此前云南航空市场上曾有一家云南航空,2002年10月云南航空与东航在行政力量推动下实施重组,成为东航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云南特殊的旅游经济地位以及当时云南航空是云南市场的唯一航空公司,云南航空盈利甚丰,一度领先于国内其他航空公司,因此云南省政府一直希望继续让云南航空独立运作,多次提出恢复控股或者让云南航空独立,都没获得同意。

  随后东航因为整体战略偏向上海,对云南运力的投入发生了倾斜,云南市场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如今,已有28家航空公司进入了云南市场,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呈不断下降之势。

  而在东航之后进入云南市场的海航和深航,显然抓住了云南省政府的“航空情结”,率先上演了一场地方政府“拉拢战”。

  云南省政府将于今天正式对海航旗下的祥鹏航空注资,而深圳航空控股的“昆明航空”打出的,同样是“云南人自己的航空”招牌,并计划在三年内投入30架以上运力。

  对于在云南扶持多家航空公司,云南省省长秦光荣昨天接受CBN记者采访时指出,政府希望以开放的思维,在云南打造多个基地航空公司,“云南的老百姓对航空有很深的感情,政府也希望做大云南的航空业。”

  而东航总裁刘绍勇则表示,没有一家航空公司可以独占市场,东航是为了打造“云南的国家队”,在获得的政府政策支持上、公司的网络规模上也会有所不同。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