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国泰航空巨亏85亿港元 遭受多项反垄断调查


www.emkt.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2日讯 巨亏85亿港元

  对国泰航空(00293.HK)来说2008年显然不是容易的一年。去年7月2日、11月5日与今年1月7日,国泰航空三发盈警,对2008年的业绩表示担忧。

  3月11日,国泰航空宣布2008年录得应占亏损85.58亿港元,与2007年同期70.23亿港元的溢利相比,差距甚大。

  “业绩虽然很令人失望,但并不意外。”国泰航空财务董事夏礼熙在记者会上称。当日,国泰航空主席白纪图仅用了不到5分钟对该公司去年的业绩作了介绍。

  “我们已经为国航的燃油对冲合约出现的未变现市值计价亏损做出拨备,就第四季度亏损拨备10亿港元。”夏礼熙在回应本报记者提问时称,国泰航空是根据所持国航的股权做出相应拨备。国泰航空持有 中国国航(行情 股吧)(00753.HK)18.1%的股权。至于这一亏损会否在今年继续加大,夏未评论。

  由于出现超过85亿港元的亏损,因此国泰航空是否会在市场融资备受关注。白纪图表示,目前没有在资本市场融资或发债的计划,但强调任何事都是有可能性的。

  对于国泰航空出现的亏损,白纪图解释有二。一是去年上半年油价处于极高水平,二是下半年金融危机导致客运及货运需求急跌。

  实际上,国泰航空已经公布了多项措施以减低金融危机对业务的影响,包括调低2009年增长计划、计划出售国泰五架波音飞机,此外,旗下港龙航空运作的三架空中巴士飞机在2009年6月及10月租约到期时也将不续约,在货机方面,已停飞三架波音改装货机,其中两架属于国泰,一架属于港龙。除此之外,今年1月,国泰还宣布将其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国泰航空货运站兴建工程延迟两年。

  白纪图告诉本报记者,未来几年需接收14架新航机,对公司构成非常大压力,并称该公司一向都有买卖飞机,今年会将部分航机售回予机主,而明年还会更多。

  燃油对冲合约亏损前景不明

  年报(专题解读)显示,国泰航空2008年燃油成本净额为473.17亿港元,包括燃油成本总额393.47亿港元,和已变现对冲亏损3.09亿港元,以及未变现市值计价亏损76.61亿港元。

  “虽然去年我们的业绩有高达76亿港元未变现燃油对冲合约亏损,但作为航空公司,我们还会继续进行燃油对冲,基础政策并不会改变,但会据油价变化做出微调。”夏礼熙称。

  夏礼熙说,燃油对冲非常复杂,油价变动还会给国泰航空带来多少亏损谁也不知道,因为谁知道油价会怎么样呢?

  “我们很欢迎油价下跌,目前油价已经较去年大幅下调,我们在燃油成本上也会有很大的节省。”白纪图补充说。他透露,今年截至2月底的未变现燃油对冲市值计价亏损为19亿港元。

  国泰表示,如果2009年、2010年及2011年,布兰特油价处于每桶45美元水平,国泰航空将须支付约共14亿美元平仓,预计这3年的溢利将因而进一步减少。而假如布兰特油价在未来3年每年平均价约为每桶75美元,则将不会对现金净额造成进一步影响,在2008年确认的市值亏损将于其后的会计期拨回。

  “除上述油价变动对燃油对冲合约的预期影响外,所用燃油成本及燃油附加费的水平也会影响国泰航空的营业溢利。”白纪图说。

  对于2009年的业绩,国泰航空也并不乐观。“航空业因应高油价而做出了痛苦的调整,现在更要应对严重的经济逆转。2009年将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预计客运及货需求继续疲弱,而假如油价维持于现有水平,燃油对冲合约将产生更多亏损,但将不及2008年水平,实际的燃油成本将远低于2008年。”该公司称,2009年的亏损主要反映有关燃油对冲合约至到期时,因远期油价下降而须付款的影响。

  “油价问题不是国泰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而需求的下降,反而给国泰航空带来更大的压力。”白纪图说。

  遭受多项反垄断调查

  2008年,国泰航空有点“祸不单行”。

  该公司披露,2008年6月,国泰航空宣布与美国司法部达成辩诉协议,国泰航空同意就一项违反《美国谢尔曼法例》的指控认罪,并缴付6000万美元(约4.68亿港元)的罚款,并已于去年8月缴付。

  “的确,国泰航空仍面对多个其他法域的反垄断调查。包括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士、韩国及新西兰等,就国泰航空的货运业务进行调查及诉讼,国泰航空已收到欧洲委员会发出的异议声明并做出回应,也收到新西兰商务委员会发出的申索书,现正进行评估,国泰航空一直对有关当局的调查做出配合,在适用情况下也会积极做出抗辩。但目前任何调查都尚在进行中,我们目前未能就全部潜在负债做出评估,因此我们没有对任何有关反垄断罚款做出额外拨备。”白纪图向本报记者表示。

  白纪图说,指控如果确凿,该公司会就相应罚款做出拨备,但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没有结果,也不知道潜在罚款的多少与可能性。

  “调查重点与货运价格及业内竞争有关。”白纪图说。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