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空客:并未与中国签署过150架飞机订单协议


www.emkt.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2:1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日讯 针对中国150架飞机订单被取消的传言,空客中国昨日作出了正面否认。空客中国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关于今年中国将签署150架飞机订单的说法只是市场传言,公司方面并未与中国方面签署过任何框架协议。

  2月25日,彭博社援引欧洲空客公司两位匿名领导层人员的话称,空客公司今年不指望能和中国签订任何交易。

  报道称,尽管去年空客公司在天津投资建厂,但该公司从2005年就开始谋求与中国签订的超过150架飞机的订单依然被推迟了。据估算,150架飞机总价值大约为100亿美元。

  有外媒猜测,中国借此举“警告法国破坏中法关系”。

  昨日,空客中国公司高层说:“从来未听说过此事。”

  2月26日,空客公司向彭博社发去一封声明,称“空客不指望在2009年接受中国订单”的报道不实。声明还说,尽管市场依旧具有“挑战性”,但“我们仍与中国顾客保持着稳定的磋商”。

  推迟交付系形势所逼

  2006年,中国曾经与空客签署了订购150架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和订购20架A350宽体飞机的意向书。2007年中国又与空客签署了110架A320飞机和50架A330飞机订单。上述空客中国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2007年的160架飞机订单已经落实了140架,还需要进一步消化。

  据记者了解,国内航空公司在前两年签订的购买飞机合同都是按照民航15%左右的增长速度来规划的。比如东航从2009年到2010年,就将有超过40架飞机交付,其中今年就要进来29架。一位民营航空公司的高层也告诉记者,今年要交付的飞机往往是在2007年底或者2008年初就签约了,当时购买和租赁飞机的市场还很紧张,跟不上运力的需求,大家都在高价抢机。

  “今年上半年民航运输量还可能负增长。”东航董秘罗祝平预计,而且由于国内航空运力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已经造成了运力的过于集中和过剩,而这种状况由于今明两年新飞机的陆续交付还可能更加严峻。

  因此,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着手调整运力。 东方航空(行情 股吧)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公司原计划今年引进29架新飞机,但现在希望通过与飞机制造商沟通,将新飞机的交付数量减少到13~14架。

  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空客和波音等飞机制造商商谈推迟飞机交付,目前谈判进展顺利。而国航的高层则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推迟或者取消订单的计划,但会加速老飞机的退役。

  违约损失大须慎重考虑

  不过,一位航空企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飞机租赁和购买协议中对违约方的惩罚很重,如果不按约引进,航空公司的损失也会非常大。比如租赁飞机的航空公司,一旦违约,须付3个月的租金,还要承担出租方转租所受的损失。另外,对一些将于今年前几个月下线的飞机,生产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航空公司也已经支付了数百万美元的工程进度款。因此,如何能在推迟交付或者退订的同时尽量降低违约损失,也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因此,有航空公司提出希望集体洽谈飞机推迟交付。“在‘非典’时期,航空公司就通过一起与飞机制造商协商,取得了对方的理解,当时就没有缴纳推迟交付的违约金,如今,我们也希望得到飞机供应方的认同。”上述东航高层透露。

  自2005年以来,波音和空客都经历了强劲的销售周期,这波行情主要是由快速增长的亚洲和中东市场推动的。而今年的情况则不乐观。在波音和空客最大的目标市场中国,民航局就在发布应对金融危机的十项措施中透露,鼓励国内航空公司尽可能取消或推迟已订购并于2009年引进的飞机,而记者从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希望飞机制造商能够在今年推迟交付飞机。

  针对目前的市场形势,空客方面也对生产计划作出相应调整。

  空客公司上月19日宣布,A320的产量将在今年10月从每月36架减至34架。A330和A340这两种远程客机将保持当前每月8.5架的生产速度,不再增加产量。

  今年1月,空客公司宣布今年签署订单的目标将在300架到400架之间,远远低于2008年的777架。

  (作者:苏米 牟云飞 冯迪凡)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