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今年全球航空业亏损将达25亿美元


www.emkt.com.cn 2009年01月16日 13: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宇

  走进比西尼亚尼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几架飞机模型在巨型窗户的窗台上一字排开,它们都是中国航空公司赠送的礼物。比西尼亚尼的办公室装饰风格自然诠释着他对中国的重视和喜爱。不过,严峻的经济形势也让这位意大利老人对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航空业盈利前景充满了担忧。

  来自国际航协的预测显示,航空业2008年的亏损将达到50亿美元,2009年的亏损仍将达到25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2009年的亏损将最为严重,预计超过11亿美元。

  北美地区将率先复苏

  “危急时刻仍在继续。”比西尼亚尼的开场白一下就把我们拉回残酷的现实,“2008年的上半年航空业一直受到高油价的煎熬,下半年油价虽然降到40美元/桶,但经济衰退接踵而至。这是我们50年来面临的最严重经济危机和最悲观的预测。航空公司无法在这场全球经济的结构性阵痛中独善其身。”

  但出乎意料的是,比西尼亚尼预计深陷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北美却有望成为2009年航空业率先复苏的地区。更有意思的是,率先恢复的原因竟然是北美航空公司较少的航油套保量。

  比西尼亚尼告诉记者,由于次贷危机发端于美国,因此北美航空公司在燃油套期保值的衍生品交易上非常谨慎,同时由于流动性收缩,北美航空公司也放弃了在燃油期货市场上建立大量的多头头寸,这使得北美航空公司被高油价重创,2008年预计将亏损39亿美元。

  但与此同时,北美航空公司由于高油价率先削减了运力,使得他们在如今需求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受到的影响最小。低油价和较低的航油套保量使得北美航空公司有望在2009年获得3亿美元的利润,而全球其他地区2009年仍将陷入亏损。

  中国将受出口下降拖累

  比西尼亚尼认为,今年亚太地区的亏损将最为严重,预计超过11亿美元。亚太地区占据全球45%的国际航空货运市场,预计今年全球货运量还将继续下降,因此该地区的航空公司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让我们来看看亚洲最主要的三个市场,日本正经历经济衰退,中国也将受到出口大幅衰减的拖累,印度的航空公司将和高税率以及不完善的基础设施作斗争,此外11月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也将令印度的航空需求急剧下降。”

  国际航协的预测显示,2009年欧洲的亏损将增加至10亿美元。燃油套期保值锁定了较高的燃油价格,强势美元将使这一影响进一步扩大,同时经济衰退正在严重抑制需求。中东地区航空公司的亏损额将翻倍至2亿美元,他们的挑战在于让扩张的运力和下降的需求相匹配。拉美地区的航空公司2009年的损失也将翻倍至2亿美元,下滑的美国经济和低迷的商品需求严重考验了拉美航空公司的承受力。非洲的航空公司亏损仍将维持在3亿美元。

  “希望看到亚洲国家更多的勇气”

  “经济衰退比高油价更可怕。”比西尼亚尼说,“油价可以通过市场手段、政策干预来调节,但是经济衰退将会形成一个非常难处理的局面。而且没有经验证明,经济衰退会在短期内恢复,这场危机可能延续2至3年,甚至更长时间。”

  不过比西尼亚尼认为,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并不全是负面的。他说:“经济衰退也是机遇,可以让各国政府认识到现有体制的弊端,并改善现有的体制来适应明天的需求。在经济危机中,每个人都会觉醒。航空公司有望获得更多的自由,天空也将更加开放。”

  近期全球航空公司进行的一系列并购是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之前并购和联合被严格限制在国内市场,近期汉莎航空和布鲁塞尔航空、BMI、奥地利航空的合并及探讨,英国航空和Qantas航空,美国达美航空和美西北航空的整合,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信息,表明各国政府在航空公司之间的并购问题上,拥有更加开放的态度。”比西尼亚尼说。

  对于亚洲的开放和崛起,比西尼亚尼充满着期待。他说:“欧洲和美国都在航空业拥有丰富的经验,如何去开放取决于他们自身的需求。但在目前这样的状况中,我觉得亚洲不但可以跟进,而且应该在航空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未来是亚洲的,我希望可以从亚洲的国家看到更多的勇气,承担一定的责任,带领全球航空业稳步前进。”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