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港口航运业危机中回望:从断臂自救到伺机抄底


www.emkt.com.cn 2008年12月04日 11:06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日,BDI指数持续颓势,报收于700点,距今年5月20日创下的11793点历史高点,跌幅已达94%。

  下半年以来,各航运公司频出断臂之举,通过合并航线、削减运力、取消新船订单、关闭分支机构、裁员等方式,以期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度过寒冬。

  危机中不乏机遇。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认为,更有实力的公司会进一步壮大;而对港口企业来说,合纵发展成了共识。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航运企业迎来的却是一个机遇。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带给航运业一个调整期,国内油运、液化气运输等专业运力偏弱,在危机中可趁机低价并购,增强运力以实施“国油国运”战略。

  据美林投资集团亚太董事总经理黄桂林推测,明年宏观经济会逐渐恢复,而全球对包括铁矿砂、煤炭、油品等产品的需求从中长期来看还是良性的。

  现状:航运预期悲观

  无论是港口还是航运业,都未能幸免于此次金融风暴。

  美国大港纽约新泽西港战略分析与产业关系部门总经理Peter J. Zantal告诉记者,今年前10个月,新泽西港吞吐量下降不足1%,“但还是有风险在,影响持续下去,货量少了,码头运营商可能会破产。”

  作为欧洲门户大港的德国汉堡港港口营销协会主席Jürgen Sorgenfrei也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8月汉堡港发展的增速约在百分之七八,但9-11月受到影响,到10月增速只有1.2%。

  而波罗的海最大的欧盟港口爱沙尼亚的塔林港高级商务顾问Raivo Vare告诉记者,已经预测到港口的业务量会有所下降,比如进口到俄罗斯的建筑材料、消费品、金属产品等;一些投资项目可能会被延后或撤销。

  中国港口亦受到很大影响,港口吞吐量增幅继续放缓。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0月我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4.7亿吨,同比增长6%,增幅比上月减少2.1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下降,为今年最低水平。

  危机之下,大型航运公司尚能应对,小型航运公司则比较惨。刘斌认为,影响首先是由运价惨烈下跌造成的,一个集装箱从深圳到欧洲,以前运费是1500美元,现在只需400美元,“这种运价对行业的伤害很大。”

  应对:多种生存之道

  对逆境尤为敏感的国际大型航运企业都已经频频出招,“断臂”求生者众。

  近日,由美国总统轮船、现代商船和商船叁井组成的新世界联盟合并航线、将亚欧线运力削减两成;马士基也表示,将从11月10日起削减相当于公司10%的航线运力,并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将一部分集装箱船“封存”;由中远、川崎、阳明、韩进组成的CKYH联盟宣布将停开旗下部分线路较长的航线,等等。

  而中国的一些大型航运公司则乐观一些。魏家福表示,“面对风险,我有准备我不怕,但是众多的中小航运企业如果储备不足、战略失误,可能很难面对这次危机。”中外运集团总裁助理李甄则向记者表示,中外运目前来看还是非常健康的,现金较为充足,各种业务互补性也很强。

  李甄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经济危机)可能会引发出应收账款的数量增加;一些长期合同等可能会取消,因此产生法律官司;而一些船舶的出租,会因为客户或其他原因,造成毁约。”

  港口相对情况稍好。Peter J. Zantal表示,纽约新泽西港有一个100亿美元的长期投资计划,该计划并非从银行贷款,而是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塔林港的Raivo Vare也表示,尽管他们的一些投资延后或撤销,但这并不意味着不投资。

  机遇:有抄底机会

  尽管市场预期悲观,但仍有希望之声。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认为,现在已经看到了很多有利因素,包括美国、欧盟等提出的救市计划,以及中国宣布4万亿的拉动内需的计划。未来随着航运市场的复苏,中远集团会伺机抄底发展船队。

  从货种来看,在油轮运输领域有“抄底”机会。刘斌表示,比如LNG或油轮,国内航运公司应趁这个低谷的时期打造我国的油轮运输实力。据悉,2007年我国进口的原油大约是2亿吨,95%通过海运运输,但国内航运企业运输的量只占10%左右。

  对于港口业来说,同样面临着机遇。大连港集团总经理孙宏告诉记者,辽宁省将在未来五年向大连港投入100亿的资金,支持大连港进行港口设施建设、辽宁省港口的整合以及物流系统的建设等。

  国外港口希望多从中国揽货以应对港口业务量可能的下滑。塔林港的Raivo Vare表示,他们已经和宁波港进行合作,双方投资至少5亿美元,进行码头基础设施建设;还和连云港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危机将持续多久,是港航业人士心中的疑惑。

  美林投资集团亚太董事总经理黄桂林向记者表示,全世界对包括铁矿砂、煤炭、油品等产品的需求从中长期来看还是看好的。至于多久能恢复,黄桂林表示一般一次经济衰退持续18-24个月,如果从去年年底开始计算,明年就可能会恢复。

  面对航运寒冬,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总裁Philip Embiricos称,中国的角色“非常非常重要”。刘斌却认为,如果美国经济不发展,世界经济将依然低迷,航运市场也将如此。因为美国GDP占了全世界总量的28%,而中国只占了5%。“我们还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作者: 屠明星 高江虹 )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