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套保"又套住东航47亿元 航企又掉入投行陷阱?


www.emkt.com.cn 2008-11-26 14:26:59   广州日报


  继国航爆出燃油套期保值浮亏约31亿元后,昨天又有业内报料称,东航截至11月14日的航油套期保值浮亏已达6.9亿美元,合人民币逾47亿元。至此国航和东航浮亏已达78亿元,而去年全年,三大航盈利仅为63.19亿元。

  继国航公开表示燃油套保浮亏31亿元后,另一套保巨亏事件昨天被业内踢爆。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按照实际用油量的36%进行航油套期保值的东航,截至11月14日的航油套期保值浮动亏损已达6.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逾47亿元,政府已要求东航暂停航油套期保值业务。

  东航净资产仅11.39亿元

  “东航确实参与了燃油套期保值,”昨天,东航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不过,6.9亿美元这个数字可能来源于分析师的核算,与实际浮亏有较大的差距。”

  前几年的中航油巨亏丑闻中,中航油在新加坡仅仅浮亏5.5亿美元就被强行停牌进行重组。现在,东航和国航的浮亏合计已超过11亿美元,是中航油巨亏的两倍。截至10月31日,东航净资产仅仅剩下11.39亿元,如果这些浮亏转为实际亏损,东航已资不抵债。

  本可望于明年复苏的国内航空业,因为套保交易造成巨额“浮亏”,复苏时间至少要推迟一年。“去年全年,三大航盈利才63.19亿元,”业内人士介绍说,“如今,仅国航和东航的套保浮亏就达78亿元之多。”可以预见,一直到明年,三大航的现金流都将非常紧张。

  套期保值:通过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对同一种类的商品同时进行数量相等但方向相反的买卖活动来对冲风险。

  航企又掉入国际投行“陷阱”?

  有人士表示,“国内航空公司掉进了国际投行精心设计的陷阱里了。”在国际原油价格飙升至147.5美元时,国际投行唱高国际油价到200美元,让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压力倍增。在此背景下,东航和国航只好参与航油套期保值交易来对冲油价上涨风险。

  “衍生品本来就很少人懂,一份合同100多页,表述云遮雾罩,表面上看没有任何风险,企业稀里糊涂签了字,这实际上是一个打着衍生品名义的金融诈骗。”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国际投行如何能够在衍生品交易中做到稳赚不赔?“比如在油价飙升时,航空公司担心油价会继续上涨,而石油生产商则担心油价下跌,”一位曾在国际投行从事衍生品设计的资深人士分析,“这时国际投行就可以给航空公司和石油生产商设计一个截然相反的期货合约,不管将来油价是涨是跌,国际投行都可以拿到一笔不菲的手续费。而且投行设计的合约大多是让对手"盈利封顶、亏损不封顶",如果出现大跌或大涨,国际投行就可以从中攫取巨额利润。”

  由于缺乏衍生品交易经验、对风险认识不够导致巨亏,国内企业自身也难辞其咎。

  (作者:王飞 )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