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国泰航空因参与非法价格联盟遭重罚


www.emkt.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0:26   财经时报


  国泰航空遭重罚 市场投资意愿大减

  一场罕见的跨越国界的非法价格联盟,8年后终于瓦解,航空公司将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

  本报记者 陶海青

  对国泰航空和多家航空公司联手操纵国际货运费的调查事件,历时两年后,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6月26日,美国司法部公布,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航空”,0293.HK)遭美国罚款6000万美元(约合4.68亿港元)。

  国泰航空和其他四家国际航空公司被认定参与了价格操纵,这些航空公司从2001年至2006年,将价值10亿美元的货物空运至美国,共谋联手抬高国际货运价格,五家航空公司共被罚款5.04亿美元。

  当天晚上,国泰航空发表声明,承认国泰航空由香港往美国运载货物的某些业务活动,触犯了美国反垄断法,并同意缴付6000万美元罚款。该罚款将记入国泰航空2008年中期业绩之内。

  受其影响,第二天,国泰航空股价一度跌逾4%。券商也纷纷下调国泰航空的目标价及评级。摩根大通预测,国泰航空将因罚款导致纯利润下跌约8%。

  除此之外,分析人士认为,罚款事件还将很明显地打击市场对国泰航空的投资意向,其潜在的后续影响正在蔓延。

  跻身全球三甲

  美国市场对国泰航空的重要性由来已久。

  1946年,美国人Roy C Farrell和澳大利亚人Sydney H de Kantzow在香港创立国泰航空。依托香港这一国际航运枢纽,国泰航空在全球80多个城市提供定期货运及客运服务。国泰航空还参与创办了国际航空联盟“寰宇一家”,享有联盟全球570多个目的地的代码共享运营网络。

  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刚刚公布的2007年全球10大货运航空公司(国际线)实力与排名中,国泰航空已经名列全球前三甲。因为受益于合并港龙航空的业务,国泰航空去年共空运货物82.25亿吨,同比增加达19%,增幅高于原排名第三的大韩航空。

  “国泰航空的基础收入是货运,货运业务约占国泰航空营运收入的30%。”国泰航空方面称,公司现有13架专用货机,目前全球对中国商品需求旺盛,特别是美国对“中国制造”的货物需求持续增长,使得国泰航空的货运航班载运率不断提升。

  为满足美国的货运需求,2005年5月,国泰航空新开通了联合货运航班飞往达拉斯和亚特兰大,班次迅速由每周3班增至每天1班。

  去年,国泰航空增加两架改造过的747-400货机执飞美国。从今年9月起,国泰航空将进一步增加飞往美国德州和佛罗里达州的航班,拓展其环球货运网络,以稳居全球三甲。

  提升美国国际货运量

  对于提升美国国际货运量增长,国泰航空功不可没。
最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

  2006年底的统计数字显示,包括芝加哥奥黑尔、华盛顿杜勒斯等机场在内,密西西比以东地区许多重要机场的国际货运量都在增长,但美国国内货运量却在下降。比如肯尼迪机场2006年的国际货运量增幅为3%,其货运量中约有3/4是国际货物。

  2006年前8个月,亚特兰大机场的国际货运量和快递量约为25.3万吨,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5.6%;然而,其国内货运量却下降了8%,为23万吨左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促使亚特兰大机场国际货运量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泰航空从2005年开始将其飞往该机场的货机航班增加到了每周4班。

  从2006年前8个月纽约关税区排名表中可以看出,进入纽约关税区的所有进口货物中,约1/5的货物来自中国。这一年,为满足美国东部巨大的消费市场,国泰航空增加了途经西海岸飞往东海岸的货机航班。

  为此,国泰航空在2006年被美国《Air Transport World》杂志推选为“2006年全球最佳航空公司”。

  后续影响蔓延

  尽管以往表现良好,但此次被罚事件却令国泰航空的未来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罚款事件对国航肯定有影响。因为国泰航空与国航交叉持股,所以今年在投资收益分配方面会减少。”国航董秘黄斌告诉《财经时报》。

  “无论是国泰航空,还是国航,他们各自的合作与扩张,都将因罚款事件受到阻碍。”航空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如果国泰航空再出面阻止东新合作,那么市场将指责国泰航空,从而令国航收购东航蒙上阴影。

  高盛认为,有关监管机构必定将对国泰货运业务未来的定价和燃油附加费申请实行严格监管,审批需时或许较长。

  对此,美林证券7月1日再次调低对国泰航空今年的盈利预期,从31.6亿港元降至27.4亿港元,此次降幅达13%。

  除此之外,还有更为糟糕的消息。国泰航空还需面对欧盟委员会的调查。美林证券估计,欧盟对国泰航空的继续调查,涉及的业务占国泰货运收入大约10%,如此将令国泰航空未来可能遭受更多的罚款。

  与此同时,新加坡航空、韩亚航空、以及中国台湾的中华航空和长荣航空的空中货运价格操控案也正遭欧盟调查。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