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达美36亿美元合并西北航空 建全球最大航空公司


www.emkt.com.cn 2008年04月16日 20:21   中国证券报


  4月14日,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的圣保罗机场,一架达美航空公司的客机(前)从一架西北航空公司客机旁滑过。达美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有望于近日宣布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企业。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和西北航空公司14日晚间宣布,它们已经达成了一项总额为36亿美元的换股合并协议,联手组建一家全球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当天批准了这一收购协议。

  合并后的新公司将以达美航空为名,西北航空公司的股东将以1股:1.25股的比例换取达美的股票。以4月14日收盘价为参考,达美航空对西北航空的定价约为36亿美元,收购溢价约16.8%。新的达美航空市值将达177亿美元,年运营收入将达317亿美元。以航空交通量计算,新达美航空将一举超越美利坚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成为美国最大的航空运营商。

  合并节约成本

  新公司的总部设在亚特兰大,也是达美航空公司目前的总部所在地,达美航空现任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安德森将出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达美航空董事长罗伊·伯斯达克将出任新公司董事长。

  达美和西北分别是美国第三和第五大航空公司。由于近年来燃料价格持续上涨,再加上信贷紧缩导致融资困难,达美、西北等多家美国航空公司陷入困境,纷纷宣布裁员及削减国内运力以减少亏损。此外,达美等大型航空公司还面临西南航空、JetBlue和AirTran等廉价航空运营商的冲击。

  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希望,合并后的成本节约与航线网扩大等效应可以减轻劳资冲突和运营难度增加等负面因素影响。达美航空估计,合并后将带来每年约1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但该公司也承认,两家公司要顺利完成整合而成一家企业,大约支出10亿美元。Pardus资本管理公司预计,达美航空与西北航空的合并有望每年实现15亿美元的成本节约。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并购得以完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查德·安德森,他曾在2001年—2004年之间担任西北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2007年8月,安德森被任命为达美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当时就有华尔街分析师敏感地意识到两家公司可能要整合了。

  2005年9月14日,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由于此前数年持续亏损而向监管当局提交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直到2007年春,它们在削减了数十亿美元成本后最终脱离了破产保护。两家公司目前都再次出现亏损,尽管如此,其境况也比一般的小航空公司好很多。

  亟待监管绿灯

  这一合并还需要得到美国司法部和两家公司股东大会的批准。分析人士指出,两家公司能否最终合并还面临一些风险,如各自飞行员工会的反对、监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等。今年3月,因两家公司共计约1.2万名飞行员对相关条款存在异议,合并谈判被迫暂停。

  达美航空与西北航空在美国国内航线上少有重叠,这有助于他们获得监管批准。达美航空的航线主要集中在美国东部、拉美和欧洲,西北航空航线集中在美国西北部和以东京为中心的亚洲地区。

  不过,这两家航空公司尚未对飞行员等级序列达成一致意见,这可能在今后数年里引发劳资纠纷甚至影响到飞行任务。西北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工会已经明确表示,将反对两家公司的合并协议。

  达美航空曾表示,合并后的公司雇员将达8.9万人,他们希望公司雇员总人数在7.5万人左右,这意味着达美航空将裁员6000人,西北航空将裁员2000人左右。

  新一轮并购潮或启动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能引发美国航空业的新一轮并购潮。有消息人士称,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与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就合并一事进行的谈判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有关合并的相关事宜接近完成,有望在30天内达成并购协议。

  其他航空公司急于达成并购协议的另一个因素是,他们希望并购协议在布什总统的任期内完成,而不要等到明年1月上任的新政府来批准,那样的话,司法审查时间会更长了。

  分析人士指出,航油成本不断上涨令美国航空业面临巨大风险。每一加仑航油上涨1美分,美国航空业每年就要多支出2亿美元。

  美林证券分析师迈克尔·林伯格称在一份报告指出,航空燃油今年如维持在每加仑3美元左右,美国航空业今年可能损失20亿美元。航油日前一度高达每加仑3.5美元,如果年内维持这样的高位,美国航空业今年的亏损额将达120亿美元。

  最近数周,美国有4家小型航空公司停止了飞行,美国前线航空于4月11日向法院递交了破产保护的申请,一些大型航空公司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宣布亏损。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