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大客户三步曲之一:大客户销售技能
*大客户三步曲之二:大客户销售战术
*大客户三步曲之三:大客户销售战略
*情境领导
*展会营销与管理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五大航空公司结成价格联盟 京沪航线票价上涨


www.emkt.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9:13   上海商报


  京沪航线票价上涨

  航空公司结成价格联盟 试行京沪空中快线

  京沪航线票价上涨

  中国民航今天诞生一项创举。经中国民航总局牵头,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海航试行“京沪空中快线”,实行公交化运营,平均30分钟一班,随到随飞并任意签转。与此同时,航空公司结成价格联盟,京沪航线票价上涨。

  商报记者 周健

  动机

  铁路提速威胁民航优势

  据中国民航总局介绍,民航运力近年来不断加大,每天北京至上海的往返航班超过40多班,一小时、半小时、一刻钟都会有一个航班起飞。



但因两地机场的运行资源紧张,机场与市区的距离一般较远,登机前安检的时间消耗较长,航班延误率也居高不下,旅客并未明显感受到航空运输的便利。尤其因航空公司之间财务独立核算,一旦航班延误,不同航空公司间的航班不能相互转签,旅客对此抱怨很多。

  为实现航班快捷化,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创建高品质的航线运营模式,中国民航总局决定选择影响面最大的京沪航线寻求突破,酝酿了打造“京沪空中快线”品牌的方案,由民航总局牵头,华北和华东两大地区民航管理局,北京和上海两大机场,国航、东航、上航、南航、海航五家航空公司共同参与。

  中国民航总局承认,推出“京沪空中快线”就是为了应对铁路持续提速的竞争压力。据铁道部安排,今年4月18日第六次大提速后,动车组列车驶上京沪铁路,尽管现在每天只有1个车次全程10个小时,但铁道部已经预留了加密余地和进一步提速的可能,民航优势面临进一步打折。

  方案

  统一品牌 集中运营

  中国民航总局说,“京沪空中快线”的筹划从3月初开始,中国民航总局成立了一个专家小组,研究提出初步方案。

  为保证“京沪空中快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民航总局7月初成立“京沪空中快线”协调领导小组发起最后冲刺,按照统一品牌、集中运营、积极推进、分步实施的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民航华北、华东管理局也组织当地机场、空中管制部门、航空公司等机构成立了“京沪空中快线”地区实施领导小组,积极落实方案明确的任务,努力推动北京、上海两地的空中快线运营工作。

  参与“京沪空中快线”运营的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相应组成运营管理委员会,就统一签转标准、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机场值机代理、航班不正常应对与处理等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各航空公司负责向机场派遣服务人员,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完成集中候机区、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廊桥划分及引导标志和指示牌的安装等准备工作,以满足“京沪空中快线”的开通。

  民航总局还预告,“京沪空中快线”只是该局打造国内空中快线网络的第一步,试点成功之后,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之间构建起空中快线网络,真正为商务旅客提供前所未有的便捷。

  据了解,“京沪空中快线”仍有一些细节需要磨合,比如首都机场非常拥堵,没有专用跑道、专用航路,还是会遭遇流量控制和发生延误。另外,各公司的机票里程累计标准不完全相同,具体实施可能需要协调。

  服务

  候登机各流程全部专用

  7月17日“京沪空中快线”各参与方修改、通过了《“京沪空中快线”地面服务多边合作协议》,对“京沪空中快线”航班的服务保障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明确了“京沪空中快线”高舱位旅客休息室的使用方案,对在T2航站楼内无“两舱”休息室的航空公司,在“京沪空中快线”开通时可以使用国航的“两舱”休息室;同时确定了各航空公司在登机、值机、站坪、装卸、结算标准和签转手续等流程上的统一。

  根据合作经营“京沪空中快线”的协议,在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和上海虹桥机场,通过调整5大公司的航班时刻,实现30分钟一班的密度,旅客随到随飞、任意签转,并享有专用办票柜台、专用安检通道服务、专用候机区域、登机口和行李提取区域,可以3个小时完成北京—上海两地机场之间的航空运输。

  记者昨天从国内最大的电子客票代理机构——游易航空旅行网了解到,“京沪空中快线”运营后,凡乘坐北京首都——上海虹桥航班的旅客统一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Q岛1-8号柜台办理值机手续;凡乘坐上海虹桥—北京首都航班的旅客统一在虹桥机场A航站楼35-45号柜台办理值机手续。

  价格

  参与者结成联盟集体涨价

  记者昨天从游易航空旅行网发现,本周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机票普遍上涨一至三成。

  游易网实时查询系统显示,8月3日至5日北京首都—上海虹桥全天都有最低4折450元的低折扣机票,此后便不见踪影。8月6日除早晚各有一班最低5.5折620元的机票,全天基本票价均在6折680元以上;8月7日除早7点40分至8点15分有最低5折570元的机票,全天基本票价均在7折790元以上;8月8日除早7点40分至8点30分有最低5折570元的机票,全天基本票价均在7折790元以上;此后两天也无低于6折的机票。

  从上海虹桥往北京的票价历来贵于北京至上海,本周更是几乎无折可售。据了解,除8月4日有最低8折的机票,8月5日有最低9折1020元的机票外,本周从8月6日至8月10日基本都是全价票1130元。

  另据携程网显示,10月1日前上海往北京价格都相当坚挺,比如今天只有海航有8折机票(大约900元),今天以后京沪线上每天只有4-5个航班出售9折机票(大约1020元),其余时间都是全价票。

  业内人士承认“京沪空中快线”的参与者结成了价格联盟,各航空公司经过多次双边协商形成了一个事实上的多边约定——“京沪空中快线”最低折扣不能低于7折。理由是机票相互签转必须以价格一致为基础,否则签出或签进的航空公司总有一方存在吃亏。为了避免结算上的麻烦,5大公司选择团结起来。“最近恰好是民航业旺季,7折的下限因此冲高到了9折和无折”。

  据说京沪航线是一条很成熟的航线,以商务客居多,上座率可以保持在80%水平。“商务客对价格不敏感,倒是对服务质量很是在乎,出于签票方便,很多人还主动要求购买全价票。”据悉,航空公司基本不会在京沪航线进行程度激烈的价格竞争,而是共同制定行业规则实现共同致富,这次当然也不例外。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6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