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南航势力扩张西南 成功入股川航


www.emkt.com.cn 2002年08月30日 09:37   南方日报


  (记者/苏冬) 经南航、上航、山东航及民企成都银杏集团多方重组的新四川航空股份公司于今天正式挂牌成立。其中,原四川航空公司仍为第一大股东,南航成为第二大股东。由于记者到达成都时,新川航第一次股东大会仍在进行,因此几方所持股权具体比例仍未向记者透露,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据了解,今年6月,川航与南航、上航、山东航及成都银杏餐饮有限公司在成都共同签署了重组改制协议。当时的协议规定:5家公司共同出资将四川航空公司改组为“四川航空股份公司”,其中原四川航空公司将持股40%,南方航空集团持股39%,上海航空公司及山东航空公司各占10%,成都银杏餐饮有限公司占1%,改组后依然保留“四川航空公司”的标识字样。可随后关于5家公司出资的具体数字却传出几个不同的版本,当记者昨天向南航证实此事时,其负责人表示尚不好透露,要到今天正式挂牌成立仪式上才有望知晓。

  根据资料显示,川航现有飞机13架,其中7架空中客车,5架ERJ支线飞机和1架国产飞机,经营国内130条航线。川航目前有员工1800多人,净资产3亿多元;从1997年至2001年,川航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其中2001年总收入达15亿元,税后利润达1600万元,比2000年增长了5%;从客流看,成都航空市场年吞吐量近500万人次,双流机场在国内排名第6位,极具发展潜力。

  尽管重组后南航集团的牌子尚未正式挂出,但南航成功参股四川航空公司,成为新川航的第二大股东,此举预示着南航已成功在西南腹地扩大了自身的势力范围。

  南航不仅仅是与川航接触的唯一一家大型航空集团,在重组川航的过程中还曾出现过东航的身影。早在今年3月,业界传出的是东航欲入主川航,而并非现在的南航。当时业界传出对川航感兴趣的还有荣智健掌舵的中信泰富。2002年1月荣智健到成都时,川航老总蓝新国亲自到机场迎接,而蓝本人也多次飞赴香港与中信泰富高层会面。可随后事情却发生急转,中信泰富明确表示并无意参股川航;而东航也表示将重组武汉航空。

  其实,在武航重组谈判过程中,也同时出现了东航和南航的身影。原本业界普遍看好南航与武航的合作,而后来却由东航胜出。因此,业内人士猜测,南航能成功参股川航,其实与东航重组武航多少存在着一定关系。一方面,南航失去了重组武航的机会,自然不会再放过重组川航的机会,因为西南市场与华中市场同样都很重要;另一方面,东航在重组武航后,也未必有精力和资金在很短时间内再重组另一家航空公司。

  而且在这次川航重组中,还出现了上海航和山东航的身影,表明这两家地方航空公司面对航空界大重组并未“坐以待并”,而是积极参与到重组中来。值得关注的是,川航另一新股东是成都银杏餐饮集团,这是继均瑶集团参股武航后,又一家民营企业进军民航业,可见民航业已成为国内民营资本投资的新热点。

  业内人士表示,南航此次成功入股川航,对其今后的发展大有好处。一是为其日后在西南航空市场的竞争增加了砝码;二是为其日后进一步重组地方航空公司打下基础。



相关新闻
收编川航 南航欲当霸主 (2002-07-23 09:41)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