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民航业今起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最高至49% 东方航空试摸政策上限


www.emkt.com.cn 2002年08月02日 09:41   中华工商时报


  2002年8月1日,《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正式施行。这意味着从此外商投资中国民用航空业的范围、方式、比例、管理权等一口气放宽。而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之前指出,放宽外资持股限制,对国外航空公司会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而中国市场则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重大利好


  其实早在今年6月,有消息说,东方航空正在申请将外资持股比率由目前的上限35%增至49%,市场普遍猜测国泰航空会是潜在投资者。消息出来之后,尽管东航并未表态,但东方航空A股股价从6月5日收盘价4.56元一路稳步走到7月29日的6.51元。在此之前,海南航空也作为外资概念有较好的涨幅。


  东航董事会秘书处陈刚表示,东航股票上涨从另一方面正说明外界对外资进入这一政策的看好。《规定》的出台无疑强化了航空公司的造血功能,为公司扩大融资、谋求发展提供了条件。东方航空是国内首家试点允许外资投资的民航企业,1997年在国内主板市场及香港H股上市。东航一直在研究融资方式,有可能接着继续增发融资,也有可能引入战略投资,总之现在是要把规定实施之后的各种可能性都要分析到。


  根据新规定,过去投资民用机场规定外商投资比例不得超过49%,中方必须控股,现在改为外商投资民用机场,应由中方相对控股;原来规定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外资股比例不得超过35%,有表决权比例不得超过25%,改为外商投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中方应当控股。种种迹象表明,外资进入中国民航的机会越来越多。


  作为中国国内惟一一家有外资战略投资的航空公司,海航在吸引外资方面更具备了先行者的优势。海航现在的最大股东是乔治·索罗斯旗下的美国航空产业基金(Am e r icanA v ia tionLTD),它拥有海航法人股(非流通)1亿800多万股,占总股本的14.8%,这个数字一度曾经是25%。而其中方的最大股东海航集团持股比仅为7.31%。从旗下美兰机场香港H股上市事宜进展顺利,到盛传意图收购美国一家航空公司,一向擅长资本运作的海航虽然没有明确表态,却也不会错过这一时机。


  重组提速


  东航方面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有具体合作意向,东航预计8月正式挂牌,期间难免会有一些人事或者策略方面变动,因此只有等待正式挂牌之后,才能


  正式考虑如何利用这一规定,进一步与外资合作。不过在东航看来,规定实施之后,如果可以借此时机引来先进国家的战略投资者,则可以学习先进的管理经营经验,并进一步完善本公司的航空网络。看来,规定的出台有点像催化剂,催着各大集团快快亮相。


  一直以来,作为垄断行业存在的中国民航业问题重重,服务质量差,价格不规范,全行业亏损。在铁路电信等行业逐渐放松管制进入市场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把民航的希望寄托在重组。


  2002年2月5日,全国民航会议上,时任民航总局局长的刘剑峰正式公布民航重组方案,确定三大航空集团。从6月开始,三大航空的正式挂牌已如箭在弦上。东方航空集团总裁叶毅千以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党委书记李家祥先后声明准备工作皆已完成。


  7月初在京召开的全国民航局长总经理会议公布,拟组建的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的组建方案和公司章程已正式上报国务院审批,其中,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组建方案和章程已获得批准。


  而紧接着《规定》的正式实施,一方面,通过扩大外资准入度,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并且引进世界先进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人才;另一方面,鼓励民航企业和机场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更多地引进资金和管理,增强民航企业和机场实力。民航竞争不可避免走向新的方向。


  外资跃跃欲试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向记者表示,短期内,新规定对美联航中国的投资直接影响不大,尚无投资计划,但是毫无疑问,中外方股权比例的重新界定将吸引更多的外国资本进入。美联航进入中国市场16年,目前美联航是中美航线上运营航班数量最多和唯一一家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均有每日直飞航班的美国承运人,这足以显示美联航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另一家国际知名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今年3月中旬刚刚开通了每周3班从上海直飞慕尼黑的航班。据了解,汉莎航空公司目前拥有30条从北京、上海和香港直飞欧洲的航线,已经是所有航空公司中提供中国到欧洲航线最密集的航空公司。


  6月1日,全球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在上海举行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星空联盟”的主要成员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总裁兼CEO约根·韦伯表示“缺乏航空权是目前面临的问题之一”。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总裁约翰·克莱顿也公开表示,美联航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一样,现有航班已经达到了被允许的最高频率。


  对中国航空市场前景的看好几乎已经成为所有参会航空公司的共识,不少实力不俗的外资航空公司已经提前开始了它们在中国市场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而航线之争却成为国际航空进入中国市场的困窘之处。


  这似乎意味着,国内航空公司尽管可能资本不够雄厚,却掌握着大把现成的航线,而外国航空巨头们要想多分一杯羹,最经济的办法似乎就是与国内航空公司合作,共同开掘航线潜力。虽然迄今为止,并无具体合作意向达成,国际航空业透露出来的信息却是跃跃欲试。


  资料表明,从1980年至去年底,中国民航业共计利用外资约303亿美元。其中,利用外国政府贷款和外国其它优惠贷款为18.79亿美元;吸收外商直接投资6.06亿美元;通过境外上市和B股上市,共筹集外资17.7亿美元;融资租赁方式引进飞机437架,利用外资260亿美元。


  专家指出,中国民航原先在利用外资上存在一些缺陷。一方面从利用外资的结构上看,负债方式(外国政府贷款、融资租赁)比重较大,投资方式(外商直接投资、境外上市融资)比重较小。民航机队绝大多数靠融资租赁方式引进,这虽然促进了民航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但也带来中国航空公司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弊端。另一方面,中国还不太重视在引进资金的同时,引进先进管理和管理人才。


  这次出台的新规定,将引进外资的重点放在中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进步、规范化管理及加强航空运输安全设施等方面。


  民航的未来发展和航空安全如今已被各国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各国都在积极寻找相应对策。此次中国民航将采取的开放引资策略,会给中国民航业带来一种新鲜血液。但专家认为,在扩大外资的同时,还应注意到中国国内庞大的民间资本,应出台利好的政策,开发国内资本市场。这样中国民航发展的步伐会迈的更大。 (肖可)
------------------------------
外商投资民航新规施行 国外航空公司反应平淡
【2002.08.01 11:41】


  由民航总局、外经贸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制定的《外商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已经国务院批准并于8月1日正式实施。而近日记者就此采访时发现,各方反应平淡,近期国内外航空业巨头将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


  记者在走访国外航空公司驻京办事处了解到,各国的航空公司虽然都知道了即将实施的投资新规定的详细内容,但是当继续追问根据新规定将会有何具体的行动时,各驻京办事处的人员都回答极为谨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驻京办事处的职员介绍说,公司对于新规定是非常感兴趣的。但据她了解公司高层并没有极大的震动,有可能会继续观望一段时间再做决定,近期不可能有很大的动作。


  7月2日新规定出台时,国航、东航、南航的反应相当保守谨慎。东航总裁叶毅干表示,新的政策只是为各航空公司扩大外资股比例提供了可能性,但具体怎么做是个颇为复杂的问题。他坚称东航“尚未研究到这一步”。而南航总裁办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对外声称,南航不一定马上增募外资股。国航宣传部的王先生则表示,作为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国航目前没有外资进入,也从未和外国的航空公司就此接触过。


  但7月底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民航局长总经理会议上,各航空公司的代表则纷纷表示,外商投资是有利于中国民航业的发展,对于外资的进入表示欢迎。


  来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最高管理层的李家祥说,国航欢迎这项新规定,外资进入的同时也将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和人才,有利于提升中国民航业的整体竞争水平。


  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裁颜志卿说,更多外资的进入将促进中国民航业的资金优化,合理调整资本结构,促进中国民航业的繁荣。


  据了解,与原有外商投资中国民航的政策相比,新规定扩大了投资范围,由原来规定外商投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只试点一、二家,改为取消试点的数量限制;通用航空方面,除涉及国家机密的项目外,其它通用航空领域外商均可投资。


  投资方式上,在原来规定的合资、合作方式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外商可通过购买股票参与投资等新方式。


  外商投资比例加大。据原规定及其解释,原来规定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外资股比例不得超过35%,有表决权比例不得超过25%。而最新规定改为外商投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中方应当控股,同时一家外商(包括关联企业)不得超过25%。一般认为,外资持有中国航空公司的股份,因此将提高到49%。


  外商管理权力加强。由原来规定外商投资民用机场、航空运输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必须由中方担任,改为对外商投资的民航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是否由中方或外方人员担任,没有限制条件,而按《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办理。


  对于国内的各大航空业巨头对于新规定的态度有着如此摇摆不定的反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长刘世锦指出,各国内航空业巨头出现这样的反应是比较正常的。外资进入政策调整的效应是中长期的。引入外资,需要考虑是引入金融投资者,还是行业内的战略投资者,是着眼于弥补资金缺口,还是着眼于改造企业产权结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从外资来说,也会有多种考虑。因此,允许引入外资到实际引入外资,其间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蔡金宝许晖(摘自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