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收编川航 南航欲当霸主


www.emkt.com.cn 2002年07月23日 09:4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曾业辉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的牌子尚未正式挂出,南方航空集团就又开始了新一轮扩张,从武航到川航再到山东航空公司等,都在其联合重组的计划之内。有了上次痛失武航的教训之后,南航此次收编川航工作显得务实得多,而且目标也很明确:不惜一切代价挤走东航,拿下川航。


  最后批文有望本月底下发

  南航、东航对川航的争夺战始于2001年底,两大航空集团的有关负责人频频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川航总裁蓝新国轮番接待,在权衡比较同时也主动出击,不断回访。

  2002年3月,在南航与武航将要签订重组协议的关口,武航突然改投东航,导致南航错失扩大中部地区市场份额的机会,由此也使南航加大了与川航的谈判力度。

  在与川航的谈判中,南航不再像以往那样坚持绝对控股权,也不再坚持要用南航的标识。同时,南航还拉上航与山东航空入伙,共同做川航的工作,以便增加谈判筹码。为配合重组谈判,川航也专门成立了股份制改造办公室,积极着手改组准备。

  2002年6月21日,川航与南航、上航、山东航空及成都银杏餐饮有限公司在成都共同签署了重组改制协议。协议规定:5家公司共同出资3.5亿元人民币将四川航空公司改组为“四川航空股份公司”,其中原四川航空公司持股40%,南方航空集团持股39%,上海航空公司及山东航空公司各占10%,成都银杏餐饮有限公司占1%,改组后依然保留“四川航空公司”的标识字样。

  按照股比结构,南航将出资13650万元,上航和山东航空各出资3500万元,川航则划出一部分航空净资产参股。新成立的“四川航空股份公司”将共设9名董事会成员,其中川航4名,南航3名,上航和山东航空各1名。

  南航董事会秘书苏亮告诉记者,有关重组的各种法律手续正在积极办理当中,资产置换工作也已逐步展开。

  川航股份改制办公室主任王平透露,重组审批报告已提交国家民航总局,估计本月底会有结果出来。

  记者随后打电话到国家民航总局求证,民航总局宣传部部长马松伟告诉记者,报告已送达有关部门,最后的批文还没有下来,可能还要等几天才能出结果。

  马松伟说,国家民航总局的态度是,支持地方航空公司在自主、自愿的原则上加盟三大航空集团,也支持其单独发展以及在三大集团之外进行重组。

  川航加盟使南航如虎添翼

  川航虽然作为一家地方航空公司偏居西南,但其实力却不可小视。川航目前共拥有各式飞机13架、员工1800人、净资产3亿多元,开通了全国各主要城市航线130多条。

  据王平介绍,川航的发展非常迅速,1986年9月刚成立时,四川省政府只拨了3200万元,而且是分三年到位,连买一架飞机的钱都不够,同时,一无办公场所,二无航空基地,机务维修部门甚至是在别人废弃的牛棚里办公,后来陆续引进了5架国产运七飞机才一点点发展起来。

  1992年,川航引进5架俄制图-154飞机,逐步开通了成都至万县、达县及重庆等黄金航线,通过特色服务及支线运输,川航得以迅速壮大。随后,川航将5架图-154飞机全部更换为巴西产的EMB-145飞机,以进一步提高运输的安全性及舒适性。2000年,川航又引进了5架空中客车A320飞机和2架A321飞机及1架西安产的新舟60飞机,一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空客机队。

  从1997年至2001年,川航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其中2001年总收入15亿元,税后利润达1600万元,比2000年增长了5%。

  川航、南航成功重组,将为川航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平说,南航作为中国民航界的老大,具有成熟的航空运输管理经验,重组改制以后,川航将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结合川航原有的优势及特色,通过全新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及运营模式,使川航步入一个更新、更快、更强的发展阶段。

  成功重组川航,南航显得更加踌躇满志,南航集团公司办公室陈主任表示,与川航的合作是双方发展的需要,是竞争的结果,同时也是南航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需要。

  与北方航空公司及新疆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后,南航资产总额已达501亿元,共拥有飞机180架,航线606条,员工总数达34089人,在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中,稳坐第一把交椅。随着厦门航空公司及四川航空公司等地方航空公司的加盟,南航的实力正不断壮大,大有舍我其谁之势。

  更为有意思的是,此次与南航一同参与重组的上航、山东航空原本就与川航同属中国中天航空企业集团。虽然中天集团是一个没有实质性资产合作的企业联盟,但却使联盟内的各航空公司具有了一定的合作基础,随着川航重组的成功实施,南航与上航及山东航空的联系纽带也就更为紧密,南航与原中天集团内的航空公司进行联合重组的可能性也就大为加强。王平认为,起码已经有了一个基础。

  国航、东航: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响

  对于南航成功收编川航,国航多少显得有些意外。国航宣传部部长张金明在电话里听记者说了这事以后,反问道:“不是东航在搞吗?怎么又变成了南航了?”

  张金明表示,对其他航空集团的重组工作,他不便发表评论。他表示,国航在空难后正在努力抓整改工作,空难的个别善后工作也仍在进行,目前在这种情形下不大可能会去考虑兼并其他航空公司。他说,国航现在一方面正积极作好预定的与中国航空总公司及西南航空公司的重组工作,另一方面正在加强整改,以便进一步提高飞行质量及公司的运行质量。

  国航联合重组办的黄先生表示,南航入主川航,对国航来说并不意味着什么,只不过是“三国演义”中的一段插曲而已,各个公司各有自己的招数,现在还不是下结论认为“谁就怎么着了”的时候。

  东航董事会秘书罗祝平一接听记者的电话就笑了起来:“他有川航,我们有武航啊!”罗祝平表示,南航重组川航没什么特别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当记者问东航为什么没能最终胜出时,罗祝平说,这就像谈恋爱一样,这是你情我愿的事,大家要相互中意,何况双方都有选择的自由,川航选择南航,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南航的扩张是否会对东航形成威胁呢?罗祝平说,不会对东航形成什么压力,一切都要看今后的发展,今后也还要竞争,只能说往后看,走着瞧!

  对于东航的下一个重组目标,罗祝平显得讳莫如深,他说,谈恋爱也要有一种紧迫感才会成功,只有大家都迫切需要了才会走到一起。东航与上航同处一地,分则竞争,合则两利,当记者问东航是否可能与上航实行联合重组时,罗祝平说:“不可能。”
  (不注重客户服务,顾客投诉问题得不到圆满解决的公司能不能当霸主?即使当霸主他的基础也是建立在沙堆之上的。)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