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热点分析:“红眼睛”的市场法则


www.emkt.com.cn 2001年08月23日 09:37   和讯网


  近来,各大媒体爆炒“红眼睛”机票,惹得民航总局再次出面对机票价格进行干预,制止了这场所谓的“无序的恶性”竞争。但是这种做法,似乎让民航业又一次偏离了“市场经济”的跑道,就像不久前几大航空公司硬被民航当局绑架“成亲”一样。其实,民航管理部门要不要如此大动干戈,上演一场又一场计划经济的闹剧,分析家们也是莫衷一是。

  简直是敲诈

  其实,“红眼睛”机票在美国司空见惯。由于航空公司竞争激烈,既有AA、UA等大型航空公司,也有类似于TOWER等小型航空公司。在完全市场化的条件下,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活法。

  以前只目睹过公路塞车的现象,到了美国才知道也有“塞机”的问题。一架接一架的飞机有序地在跑道上排列等待起飞的命令,这在美国几大交通枢纽空港并不鲜见。美国飞机多,机票价格也是五花八门。

  去年9月,我临时接到一件紧急采访任务,务必要在当天下午赶到洛杉矶。纽约与洛杉矶空中飞行距离5个半小时,容不得任何耽搁,我抄起电话打听各家航空公司飞往洛杉矶的最早航班及机票价格。

  虽然我对买当天机票的价格有了心理准备,但当航空公司代表报出价码时,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张纽约飞往洛杉矶的往返机票2300美元。这比平常票价贵了10倍。“简直是敲诈”,在中国生活惯了的人第一个反应便是如此。但在美国,没有人觉得奇怪。

  出售红眼睛机票是长期经营战略

  如果说美国航空公司有“乘人之危”的经营策略的话,那么出售“红眼睛”机票则是一项长期经营战略。记得1998年国内一个记者团来美国采访,让我帮助他们预订美国段的机票。从纽约—小石城—拉斯维加斯—华盛顿—纽约的一张联程机票价格不过600美元。

  尽管便宜,但从拉斯维加斯到华盛顿的5个小时里需要在飞机上过夜,用中国眼下时髦的话说,就是熬“红眼睛”,于是提议我稍作改动。这一改不要紧,每张机票要多加1000美元。我把情况打电话告诉国内同行,对方对我的解释半信半疑。不过最后他们还是宁可牺牲一点睡眠,也不愿当冤大头。

  美国各家航空公司的报价均不相同,机票价格五花八门。但价格一旦离谱,也就失去了客源。一般来说,美国航空公司对于有计划的旅行、度假者都会给一个合理的票价。三个星期以前购买机票,价格非常便宜。

  因为航空公司很清楚,普通老百姓作一次旅行,要下很大的决心,一切开支自掏腰包,必须早早安排。于是航空公司把眼光对准了因紧急公务临时决定出差的人。他们很清楚,为了某项生意或工作,再高的票价也有人硬着头皮买。

  据航空运输业的专家透露,美国的机票价格猫腻很多,特别是国际航线。美国航空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上展开价格竞争,实际上是有政府间接支持的因素。例如美国公务员出差,一律须乘坐自己国家的航空公司班机,购买公务舱。而大公司雇员出差也基本上乘坐公务舱,所以美国公务舱总是满满的。

  根据航空运输成本的计算方式,在头等舱和公务舱满员的情况下,飞机基本上能够收回成本。而剩下来的经济舱座位,多卖一张机票,就多赚一份钱。有时航空公司把普通舱降到不可思议的程度,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此。这些公司并不是我们想像般地不惜成本,相反是在赚钱。

  与之相对照的是,中国航空公司经营的国际航线,公务舱总是卖不了几个座位,而头等舱更是被许多关系户占据。于是航线完全靠经济舱来支撑,何来国际竞争力?于是几大公司不得不选择“代码共享”,成为美国航空公司的机票“代理”,但这总比自己经营亏损强得多。

  美国空姐不漂亮

  美国的航空公司除了敲杠赚钱外,在压缩成本方面也很有一套。经常来美国出差的人也许会发现,美国的空中服务质量并不好,与国内的航空公司空中服务小姐的殷勤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不仅饭菜质量差,连一包花生豆都舍不得给,只发一个什么味道都吃不出来的小面圈。

  记得去西雅图出差,我邻座的美国人曾要求空姐提供一包花生,算是享受一次特殊服务了,看了真让人摇头。从洛杉矶返回纽约,空中的餐食只有两种:鸡块和意大利通心粉,而坐在后排的人除了接受通心粉这样的廉价餐食外,已别无选择,由此可见美国航空公司的精中细算已到了何种程度。

  更让国人感到奇怪的是,美国飞机上几乎很少见到漂亮的空姐,更多的是空嫂、空婶,原因是美国的空姐并不是非常吸引人的职业,丽质佳人自然也不愿意从事这个行当。不同的国情,造就了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心态。不过,多一些市场化心态,或许对中国民航业的长远发展有所助益。



相关新闻
南方航空公司与中原航空公司签署合并重组协议 (2000-08-08 11:24)
“公”与“私”的新突破——四川私企涉足航空业 (2000-10-10 10:53)
国外三大航空公司蓉城低价叫卖“洋机票” (2000-10-23 14:31)
北方航空爆出“冷门”:机票5.5折抢占市场? (2000-10-27 11:41)
包袱过重,北方、西北航空出嫁之路迢迢 (2000-11-08 11:29)
海南航空(600221)将引进20架飞机 (2001-02-06 09:35)
经济透视:中国航空业的“新欢旧爱” (2001-06-25 09:40)
民航“三足鼎立”有点悬? (2000-08-02 13:54)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