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麦肯特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变革的力量——领导力
*销售能力强化——竞争型销售、增值展示及新客户开发
*分销网络的建立与管理
*增值销售谈判

更多

麦肯特观点
本站推出麦肯特系列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航空 > 正文

中国民航消化不良?


www.emkt.com.cn 2001年07月27日 09:26   北京晨报






近日,从中国民航总局传出消息,今后五年内,中国民航将再购进飞机400多架。此言一出引来各方关注,官员、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研究人员都对这条信息表现出极大的关注。

5年400架可行吗?

民航的扩容发展速度一般应是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两到3倍。

去年的珠海航展上,民航总局副局长鲍培德就指出,中国航空运输业整体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他举例说:美国有2亿多人口,1999年民航旅客运输量近5亿人,平均每人乘坐2.5次飞机。中国有近13亿人口,但1999年旅客运输量仅6000多万人次,平均20人中才有1人乘坐飞机。而正是目前的较低水平决定了中国民航的发展拥有不可估量的空间。

鲍培德认为21世纪前15年,是中国民航迈向世界航空大国的重要时期。为此,民航总局将大力开拓航空运输市场。预计未来20年中国的民航运输量仍将以平均8.6%左右的速度增长,需要1500多架飞机,总价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

在这个背景下,去年航展上就有民航高层透露未来5年的采购计划,那时的数据是200多架。这次400多架的数据来源是民航总局规划科技司司长王知。王知在日前举办的“21世纪航空电子上海国际论坛”上透露,去年,民航客运量达6722万人次,航空货邮量达到197万吨,中国民航的客运周转量在国际民航组织缔约国中的排列位次,已经从1978年的33位上升到2000年的第6位。在此背景下,中国民航到去年年底拥有各类运输飞机527架,而今后5年内将再购进飞机400架。

记者就此采访王司长,他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事说,400架只是一个大概估计的数,主要的依据是,2000年民航的总周转量达到122.5亿吨公里,并以10%的年均速度增加,而运力的增加速度一般应保持在8%左右。

研究人员中也有不少人认可民航总局的这一预测。国际航空公司研究室主任王泳涛认为,5年内再购进400架飞机,这是与国民经济8%左右的发展速度相适应的,因为民航的扩容发展速度一般应是国民经济发展速度的2到3倍。根据现有的国民经济水平、居民消费水平,并考虑旅游和对外交往等因素,民航总局5年400架的扩容量是可行的。

民航包袱再增4000亿

再买400架,中国民航飞机总数将达到800架,运力过剩消化不易。

在各种复杂的推算之后,人们不得不面临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如果这一计划完全付诸实施,那么加上目前已有的527架飞机,即便考虑飞机淘汰因素,民航飞机总数也将达到800架。800架飞机给谁用?

这就不得不提到运力过剩问题。控制消化过剩运力是国家民航总局在2000年的工作重点。年初制定的计划是,继续暂停审批当年引进新的大中型客机,对已订购飞机或现有富余飞机,继续采取推迟交付、出售、退租、转租等方式处理。并将一些老旧飞机改装成货机。对于确实需要补充运力的航空公司,在国内调剂解决,或对航线进行调整。要确保飞机架数不增加,并力争做到飞机座位数不增加。

结果是,2000年民航的上座率只有60.7%,仍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今年头两月只达到了51%左右,低于去年同期2个百分点。对民航来说,提高上座率仍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南方航空公司一位资深人士透露,南航民用飞机目前约有110多架,其中波音80多架,空客30多架,由于飞往广州的地方航空公司过多,目前南航的运力处于相对过剩状态,同时淘汰租用的飞机意味着要还钱,所以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需要淘汰的飞机不会有多少。

现实的情形是,民航整体上仍处于运力过剩状态,许多航空公司甚至采取卖飞机和延长飞机折旧期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再购进400架飞机,成本压力如何化解?

但国航的王泳涛认为,运力过剩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具体来讲是相对于现有的成本和票价而言的。实际上,并不是消费者没有乘坐飞机的需求,而是民航提供的“有效供给不足”,票价过高,把大量有需求的潜在用户挡在了民航的门外。

而3月6日开始实施的7条航线明折明扣,并没有如大家期望的那样带来全航线的票价放开,一个重要原因是,7条航线并没有达到民航总局要求的上座率,也就是说“提前15天买6折票”的促销没有立竿见影,力挽狂澜。如此看来,王泳涛的假设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个良好祝愿,民航还远没有进入“票价降低——乘客增多——成本降低”的良性循环。

还有人从资金角度分析购买400架飞机的可能性。业内有关人士粗算了一下,在考虑机型搭配和不考虑可变因素的情况下,购进400架飞机至少需要4000多亿元人民币,这对成本居高不下的民航企业应该是不小的负担。

波音空客听者有意

巨头竞争一触即发:“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民航的采购计划招来各方争议,有人揣摩民航放出400架的口风,很可能是在说给波音和空中客车两大飞机制造公司听。

对两家公司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但算不上是惊喜。早在去年底他们就几乎同时公布了对世界和中国航空市场的预测。仅从数量上讲,他们的预测同中国民航的估计大致吻合,同时也更精确。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2001年——2020年),中国将新增1764架喷气式飞机,价值1440亿美元,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空中客车则认为,尽管目前中国民航业的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从长远来说,前景仍然看好——未来20年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需要购置1560架新客机,航空运输业每年增长率将达到 7.5%。共同的市场,相近的预期,剩下的就是他们之间的较量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两家公司对中国市场持有同样乐观的态度,但他们在具体的战略计划和认识上却又意见相左。空客副总裁亚当·布朗分析,由于考虑到地面基础设施、跑道建设及空中交通管制的发展受到很多制约,机场恐怕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更多的航班。因此,空客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造一些大型或超大型飞机。波音的说法则截然相反,他们认为中国需要更多的是100座、 200座以下的小飞机,因为中国航空运输没有这么多的客源需求。而且,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今后空中交通会越来越分散,每个航空公司的旅客会越来越少。所以未来民航客机的需求趋势是小型化。

由此可见,波音公司的预测同中国自己的市场预期更吻合。第一:20年后的机队总数。波音公司预测到2020年,中国国内航线的机队将达到1700多架;第二:中小型飞机是主流机型。波音认为,对于地域辽阔的中国市场,中小型飞机将是满足中短程航线及周边地区航线的主要机型,未来20年内中国新增飞机中70%将是150座左右的中型飞机和支线飞机;第三:都认为西部大开发为发展支线航空提供历史机遇,支线飞机将是中国民航新增长点。波音预测,到2019年中国机队总数的20%将是支线飞机,是增长最快的机型。

毋庸置疑,两家公司都在紧盯中国市场,彼此间的竞争一触即发,当记者询问他们各自会在未来5年400架飞机市场上谋求多大份额时,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我们正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03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