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百度金融连遭两大评级机构质疑 相关高管相继离职


www.emkt.com.cn 2017年06月02日 22:44   南方都市报


  百度金融缘何连遭两大评级机构质疑?

  金融业务过快发展隐藏风险,南都记者获悉其在医美和家装两大行业正快速收缩

  来源:南方都市报

  3个月内,金融业务总资产翻了一倍多———百度金融板块的大举扩张,并未成为加分项,反而遭遇更多质疑。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前天宣布,因担忧快速扩张的金融业务(金融服务事业群,FSG )将增加百度的整体业务风险,将百度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无独有偶,另一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此前也因金融业务下调百度评级。

  事实上,在外界评级机构发出质疑的同时,百度内部似乎也开始反思部分金融业务过快发展带来的风险。南都记者在业内多方采访获悉,在消费信贷领域,百度正在快速收缩去年快速扩张的多个领域。

  反差:金融业务快速增长却遭质疑

  尽管起步晚,但百度金融在过去一个季度的发展速度却足以让外界看到百度做金融的决心。根据百度2017年一季报的财务数据,百度全资所有的、负责理财及小额贷款业务的金融业务总资产为250亿元,相当于百度总资产的12%。而2016年底,该数据仅有120亿元。这意味着,短短3个月的时间,百度的金融业务总资产翻了一倍多。

  然而,快速增长的金融业务,并未给百度带来新的市场期待,反而让外界质疑百度的风险正因金融业务加大。

  惠誉指出,百度金融向个人投资者打包出售理财产品(WMP),并将大部分资金通过第三方信托公司再投资到货币市场债券、公司债和其他短期固收类投资产品中。该项业务类似于银行的表外理财产品,属于中国影子信贷的一部分。百度在推升杠杆水平的同时,还要躲避风险准备金提存的银行合规要求,提升了违约风险。

  南都记者根据百度金融官网观察,目前百度金融主要向投资者提供活期、定期以及基金3种理财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基金产品,百度大多数理财产品主要和各地金融交易中心,或百度自有的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合作。

  惠誉认为,在短期内继续迅猛增长的预期下,百度WM P产品参与融资的项目质量良莠不齐,不少公司项目是拿不到正规的银行贷款才借助于WMP渠道。虽然百度金融业务提供的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但一旦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或是拥有严重的流动性问题,都将有损公司声誉。

  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月内,第二家国际评级机构对高速发展的百度金融业务提出质疑。另一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5月份也将百度的A 3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穆迪称:“此类风险较高业务的迅猛增长令百度面临项目开发及中国(A a3/负面)中小企业融资敞口风险”。此外,金融服务事业群相关业务的快速增长将推升百度的杠杆水平。

  除了和惠誉类似的理由外,穆迪同时指出,如果该公司大举扩张金融服务事业群业务,可能会导致其净现金的流失。

  反转:消费金融领域多行业快速收缩

  事实上,相较于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百度金融板块整体发力较晚。2015年底,百度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被看做是百度在金融正式发力的重要起点。经过一年半的发展 ,业 务架构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互联网证券、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

  对于陆续有国际评级机构因金融业务下调其评级,百度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复南都记者,称百度金融正按计划稳健发展。不过,南都记者从业内多方独家获悉的情况是,在前期高举扩张的消费金融领域,百度金融正在进行快速收缩。

  “在消费金融领域,百度的收缩非常明显。”一家北方的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透露,去年百度金融一度以低于同业利率的低价策略,大规模进行消费金融业务的市场争夺。“低价,再加上百度强大的渠道资源,百度把很多竞争对手打得满地找牙”,一家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百度主要集中在培训、医美、家装三大领域发力,但目前医美和家装两大行业已经进行收缩。

  不过,快速进入市场的百度金融,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却收缩战线。“家装领域收缩非常明显。”一家曾与百度在家装市场上有所“交锋”的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年春节后百度与不少商户的合作解除,并撤出部分区域的家装消费信贷市场。“不是一两个城市,而是全面收缩。”上述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百度应该是遇到了一些风险事件,吃了亏了。

  与家装领域类似,华东一名原在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医美消费分期业务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在医美行业,百度短短数月内的策略发生非常大的转变———前期积极抢占市场,但去年开 始明显在退出。具体表现包括将贷款额度从最高的15万元下调到两万元,而审批速度也从最初的“秒批”变为周期非常长。

  反思:烧钱抢市场并不适合消费金融

  对于百度在消费金融领域的收缩,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在消费金融领域“吃亏”很难避免。在其看来,百度消费金融业务模式主要依托B端商户进行业务拓展,而恰是风险点所在。去年以来,不少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因为B端的骗贷也深陷坏账风波。

  融之家CEO张建梁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策略上看,百度在消费金融领域采取的做法与百度外卖是类似的———先烧钱抢市场,再向市场要利润。“百度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定价,甚至不足以覆盖风险。”在其看来,上述策略并不适合消费金融领域,也说明百度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对于金融的理解有所偏差。

  对于评级机构因百度金融下调评级,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评级机构的担忧不无道理。相较于其他几家互联网巨头,百度做金融最大的问题在于场景太少,自带的有效入口有限,掌握的有效金融数据不如其他几家,很难做深。因此,百度做金融,必须通过线下寻找合作机构。自我掌控程度不高,这恰是风险所在。


  事实上,在评级机构因金融业务下调评级的同时,百度自身也在重新调整金融业务。一名靠近百度的知情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百度金融目前正在进行线管业务线的重新梳理和调整。

  南都记者从百度内部获悉,在2017百度联盟峰会上,负责百度金融的百度副总裁黄爽在演讲中公开了百度金融生态建设方面近三年的发展战略。其中包括夯实百度金融自营业务,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从20 18年1月到2019年底,百度将落地金融科技输出业务,向所有的金融机构开放金融科技能力。在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腾讯均已启动类似战略的同时,百度如何更好面对质疑声不断的金融板块,市场还在拭目以待。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百度金融板块相关高管相继离职: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金融首席风险官王劲4月21日宣布离职;上周百度钱包创始人章政华离职。“百度金融团队空降兵不少,但内部能调动的资源有限,对于团队而言,挑战不小。”一名熟知百度金融的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在百度内部,金融板块的高管压力不小。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