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联想三季度纯利大跌 分析指会计操纵难掩颓势


www.emkt.com.cn 2017年02月17日 21:22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下午消息 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4.7, -0.18, -3.69%)(00992-HK)周四公布2016/17财政年度第三季度业绩。尽管联想集团前三季度计算转亏为盈,有4.2亿美元盈利,但受手机和数据中心业务亏损的拖累,单计第三季度纯利仅有9843万美元,同比大跌67.32%,远低于分析师此前估计的1.2-1.4亿美元。

  2月16日公告发出当天,港交所上市的联想集团股价大跌6.7%,成交2.8亿股,收报4.88港元,创下自上一次公布年报以来,联想集团股价的单日跌幅和成交量的最高纪录。今日联想股价继续下跌,上午收市再跌2.87%报4.74港元。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科技企业,有着超过30年历史的联想集团曾是让人引以为傲的中国本土企业。2005年重金收购国际IT巨头IBM的PC业务后,联想成功跻身国际市场,并在2012年超越惠普坐上了全球PC出货量第一的宝座。但近年来国际PC市场需求疲弱,管理层积极谋求转型。2014年联想先是收购了IBM的低端服务器,而后又从谷歌手中接下了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希望能通过发展智能手机和企业级业务让集团摆脱对PC的依赖。

  转型以来联想业绩表现极不稳定,市场的信心也不断下滑。2016年全年联想集团(992.HK)累计下跌38.2%,股价表现在蓝筹股中垫底,同期恒生指数(24033.74, -73.96, -0.31%)则上涨了0.4%。

  业绩报告还显示,联想去年最后三个月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6%,至122亿美元。联想的三项核心业务——个人电脑,手机和数据中心营业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联想在公告中表示,收入下降是因为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仍然具有挑战性,另外生产零件供应不足也影响了其业绩表现。

  PC仍是盈利的唯一支柱,分析指保修拨备掩盖亏损

  三季报显示,虽然环球PC市场面对需求放缓的挑战,但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的销售表现强劲,收入同比上升2%至85.98亿美元,税前盈利更是同比增加了7%,至4.31亿美元。贡献了联想集团整体营收约70%的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仍然是支撑联想盈利的唯一支柱。尽管过去的几年来,从收购摩托罗拉到进军数据中心业务,联想一直在寻求降低对PC的依赖,然而公布的业绩显示,PC不但是三大业务集团中唯一一个收入录得增长,也是唯一一个没有亏损的业务集团。

  这“主要是由于业务的效率提高所致”,联想在公告中写道。然而,新浪财经记者翻阅了业绩公告发现,业务效率的提高并没有明显的数据支撑,值得关注的是,保修拨备的计提,也就是公司预估未来产品保修的费用支出,相比第二季度减少了5000万美元,为利润带来较明显的支持。

  记者计算发现,第三季度与第二季度相比,联想三大核心业务的总营收由109亿美元上升8%至118亿美元,然而计提的保修拨备没有相应的增加,反而大幅下降。

  第三季度只计提了1.8亿的保修拨备,而第二季度的数字是2.3亿。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业内人士,长期跟踪联想业绩的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教授吴毓武对新浪财经记者表示,保修拨备涉及到会计估计,可操纵的空间较大。计提多少的保修拨备,要看公司所销售的产品的质量、保修的条款等等。但一般而言,除非公司业务出现重大改变,短期内保修拨备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通过拨备来操纵利润还是比较常见的,比如说这个月要亏损,少计提一些拨备,或许可以扭亏为盈”,吴毓武告诉记者。

  2015/16财年的上半年,联想也曾依靠一次性出售物业所得的利润,“战胜”了分析师的低预期。第二季度联想录得1.57亿美元的收益,但其中计入了出售联想北京研究院大厦所得的2.06亿美元,但该大厦出售后又随即被联想集团租回。第一季度盈利1.73亿美元,同比升64%,当中则包括了出售北京办公楼得到1.32亿美元。

  手机业务要到今年底才能扭亏

  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联想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的移动业务(另外两个分别是个人电脑以及数据中心)上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减少了23%,至22亿美元。而亏损则扩大至1.55亿美元。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和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解释称,手机业务亏损扩大主要是由于零件供应短缺而影响了手机的生产。“如果零件供应充足,联想上一季度至少还能多卖出200万部手机,那样的话手机业务可能就达到收支平衡了。”他还说,“今年上半年可能还会继续面临零部件供应不足的问题”。

  而导致手机业务盈利能力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杨元庆解释为公司仍在清理存货和边缘产品(edge

  product),“我相信这个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即今年3月31日前)我们就能将边缘产品存货出清。”他表示,手机业务目前仍处于转型期,扭亏为盈预计要等到2017/18财政年度的下半年(即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这半年)。

  2014年底,联想在一片质疑声中从谷歌手中买下了亏损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从那以后联想手机业务的净利润维持负数。同时,移动业务集团的人事也在持续变动。

  2015年6月联想突然宣布手机业务的负责人刘军因业绩原因而离职,此前担任神奇工场CEO的陈旭东随后接棒,但2016年11月,陈旭东又被撤下,之前负责联想全球人力资源工作的乔健接管手机业务。

  而这个月又传出联想从三星挖角的消息。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联想将任命来自三星的姜震为副总裁,

  全面负责移动业务集团在中国的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但有消息指,姜震此前在三星只是一个中层,并未升至核心高层。

  高层人事变动能否扭转乾坤尚未可知,但大幅的裁员的效果并不显著。不久前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统计,在收购摩托罗拉两年后,联想在美国已经至少裁掉了2000人。但仅以北美业务而言,大幅削减人力成本也并没有带来盈利增长,反而第三季度联想美洲分部的盈利缩水了近一半。

  最让联想头痛的或许不是高成本的问题,而是市场份额正被竞争对手蚕食。在竞争尤其激烈的中国市场,面对着华为、oppo、小米等一众强大对手,联想的优势并不明显。杨元庆也承认,手机业务想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非常难,但是“中国占了全球手机市场的30%,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这个市场的”。

  数据中心业务前景不明

  对于联想转型大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的数据中心业务,杨元庆却表示“还没有想好具体的商业模型”。

  三季报显示,数据中心集团的收入同比下滑了两成,录得10.5亿美元收入,且已经连续第八个季度亏损,但环比上一季度亏损略微收窄。被问到数据中心业务在中国的战略,杨元庆表示这块业务仍处在学习阶段,市场情况比预想中复杂,还在继续调整现有的商业模型。

  营销也面临着困难,杨元庆坦言,数据中心针对的是企业客户,这个行业80%的销售是通过直接渠道的,而联想目前只能争取在剩下的20%里分一杯羹。

  去年6月正式宣布成立数据中心业务集团,被认为是对之前独立的云服务和企业服务的整合和延伸。这两块业务的出现可以追溯到2014年9月联想以23亿美元作价对IBM低端服务器x86业务的收购。这一收购让联想一跃成为了全球x86服务器的第三大厂商,但这也意味着它将不得不向老大戴尔和老二惠普发起挑战。3年前,CEO杨元庆曾乐观地认为这块业务将帮助联想在PC业务之外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并表示有信心向戴尔、惠普发起客户争夺战。然而3年过去了,这块业务也持续亏损。(新浪财经闫隆迈、彭琳发自香港)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