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雅虎落幕:曾开创互联网免费时代 如今连名字都卖了


www.emkt.com.cn 2016年07月26日 11:44   澎湃新闻网


  曾经的互联网行业领跑者雅虎,到了谢幕时刻。

  北京时间7月25日,美国最大无线运营商Verizon(威瑞森)正式宣布,以48.3亿美元收购雅虎公司核心资产。这是威瑞森在两年内收购的第二家前互联网巨擘。

  对雅虎而言,这是一场彻底的告别:这次交易完成后,雅虎的核心业务——邮箱服务、各新闻网站、广告业务等,以及公司名下的房产都将归威瑞森所有。

  雅虎留下的,只是公司账上的现金、35.5%的雅虎日本公司股份,以及15%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还有被称作Excalibur的少数非核心专利。

  市场预计,这项收购案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雅虎公司将更名,并带上剩余资产,独立成为一家注册上市的投资公司。

  这也意味着,雅虎将彻底退出舞台,结束它辉煌又充满遗憾的22年历史。

  开创互联网免费时代

  雅虎正式被出售,标志着一个互联网时代早期巨头的陨落,也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的杨致远(Jerry Yang)和大卫·费罗(David Filo)创立了雅虎公司。它从一个导航网站起家,之后一步步拓展了搜索、邮箱、购物和新闻内容等业务,靠收取网页广告费,开创了信息服务免费的时代。

  有评价说,如果不是雅虎,互联网很可能像汽车一样,在相当长时间里成为有钱人的奢侈品。

  受雅虎影响,各种门户网站相继出现,中国的三大门户也随之建立。也正是这种开放和免费的精神,让雅虎的流量获得了几何级数的增长。

  1996年,雅虎正式上市。并享受到了互联网泡沫时代的美好。全世界的广告商都希望通过雅虎来获得用户。也就是在这一时期,雅虎靠买门户网站广告赚得盆满钵满。

  这种势头,一直持续到了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最严重的时候,雅虎的市值一度达到1250亿美元。

  此后,虽然互联网泡沫破灭,但通过并购,以及搜索竞价排名,雅虎的业绩还在2005年冲到了新高峰。

  不过,再往后,就是下坡路了。

  错过谷歌

  在与微软、谷歌的争霸中,雅虎错失过一些良机,也犯了好几次致命错误,导致它在竞争中节节败退。

  首先是过早地兑现在谷歌的投资收益。谷歌创立于1998年,虽然创立时间晚于雅虎,但使用的索引方法则更先进、更为自动化。这让雅虎一度扶持了谷歌的成长。2000年,雅虎甚至与谷歌达成为期4年的合作,让谷歌成为其网站上的默认搜索引擎。雅虎的高层当时尝试买下谷歌,但由于谷歌将报价从10亿美元提高到30亿美元,雅虎最终放弃了收购。

  即便如此,作为谷歌的早期投资者,雅虎一度拥有相当多的谷歌原始股,但却在谷歌上市前贱卖了一批股份。

  吴军在《浪潮之巅》中写道,2004到2005年间,雅虎公司为了将财务报表做得漂亮,低价售出它当时所持有的全部谷歌股份,并记入其利润。但当再也没有谷歌股票可出售时,它的利润便迅速下降,公司也进入衰退,股价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人心涣散,核心员工离职的速度比公司衰退的速度更快。

  雅虎错过的另一笔交易是Facebook。2006年,当时Facebook成立才两年,雅虎出价10亿美元收购,但被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拒绝。

  不光是好的公司没买到,雅虎在卖资产时,也没有选对好时机。

  2008年2月1日,微软公司在美国股市开盘前突然宣布以每股31美元的价钱收购雅虎公司,这比雅虎前一天的股价高出了近60%。这相当于对雅虎开出了446亿美元的高价。

  但雅虎的时任CEO杨致远却给微软还了一个每股不低于41美元的天价,虽然后来降到了37美元,但微软没有接受。这也让雅虎错失了一次高价卖身的机会。

  摊子铺得太大

  当然,雅虎的投资中也偶有神来之笔,代表作就是阿里巴巴。

  2005年,杨致远与马云的一次会面,为雅虎带来了史上最成功的一笔投资。雅虎以10亿美元和雅虎中国换得了阿里巴巴40%的股权。此后虽几经减持,但目前雅虎持有的阿里15.4%股权,仍价值逾300亿美元。

  这也将成为雅虎最后的养老钱。

  关于雅虎衰落的原因,雅虎高管加林胡曾总结过几点,包括:

  1.摊子铺得太大,但每个项目蜻蜓点水,资源薄薄地摊了一大片,就像抹花生酱。

  2.整个组织内大量的资源浪费。

  3.缺少决策能力,因为没有清晰的权力划分,使得决策要么无法制定,要么错失良机。

  此外,缺乏技术基因,也被视为雅虎衰落的一个因素。

  随着门户网站衰落,以谷歌为代表的搜索龙头,和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媒体,相继崛起,雅虎已无还手之力。

  来源:澎湃 作者:王歆悦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