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联想遭遇转型阵痛:八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www.emkt.com.cn 2016年06月08日 10:34   法治周末


  联想遭遇转型阵痛 舆论认为难成功

  根据“法治周末谷尼舆情监测中心”新媒体舆情数据平台“新微邦”数据显示,至6月5日,关于联想巨亏的相关新闻报道约1240篇

  来源:法治周末

  5月26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2016年度业绩财报。财报显示,联想在报告期内收入449.12亿美元,同比减少3%,PC业务和手机业务双双下滑,全财年净亏损1.28亿美元(约合8.4亿元人民币),这是联想在2008财年之后出现的又一次年度亏损。

  联想的转型阵痛

  联想上次出现年度亏损是在2008/09财政年度。该年度联想净亏损2.26亿美元。其主要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全球市场低迷,该财年联想个人电脑销售下滑8%。

  对于2015财年业绩亏损,联想在财报中坦言主要是由于汇率波动、个人电脑需求放缓以及提升智能手机业务三方面因素所致。若撇除汇率因素影响,收入同比增长3%。受此影响,联想股价大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为应对业绩情况,“所有高管的奖金进行了下调,去年的奖金我就不拿了”。

  联想相关部门称,亏损是联想为了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性,而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的结果,是转型的阵痛。杨元庆最近两年不断强调“互联网转型”“设备+云”转型等。在5月26日晚间的业绩报告会中,杨元庆表示,尽管此时此刻不得不面对PC与手机双双滑坡的局面,但是对未来前景仍旧非常乐观。

  根据“法治周末谷尼舆情监测中心”新媒体舆情数据平台“新微邦”数据显示,至6月5日,关于联想巨亏的相关新闻报道约1240篇。关注度最高的是中国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网易、人民网(17.180, -0.09, -0.52%)等媒体,在5月27日关注度达到最高。

  媒体倾向性分析

  百度百家评论文章《联想发生巨亏问题究竟出在哪儿?》称联想出现巨亏,一方面手机移动市场趋于饱和,联想再想来分一杯羹,转型困难会很大。另一方面,联想在并购一些企业中支出过大,造成债台高筑,这会鲸吞联想本就下滑的利润。在研发费用上投入较少,对研发团队不够重视,也使得联想难以拿出与苹果等世界一流商家的高端产品来。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联想全年亏损是“转型的阵痛”,因为联想为转型而收购摩托罗拉及IBM服务器业务所产生的成本、一次性费用等共计9.23亿美元,计入了本期财报。联想从PC向移动的转型不是业务过渡和收入转移那么简单。从去年开始的联想移动业务的调整明显带有剧烈转型的特点,除了砍掉低端产品线以外,还需要整合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估计调整、整合难度要比预想得大。

  《通信信息报》报道称联想PC优势渐失,移动转型困难,错失移动发展良机成致命伤。一方面,联想应加快互联网转型。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尽早发现并跟上消费痛点,开发适应互联网需求的产品开拓市场。同时适当调整自己的渠道与定位。另一方面,应加大研发支出。2006-2015这10年间,联想累计投入研发成本44.05亿美元,尚不及华为2014年一年的研发支出。

  《上海证券报》报道认为,科技创新才是企业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联想应集中心思将大量资金投入科技研发领域,通过技术积累开发的产品,依靠新产品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就必定能扭亏为盈。反过来,如果继续走外延扩张的道路,总想通过购买其他企业和企业的知识产权生存和发展,那么,最终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网友观点分析

  认为联想核心竞争力差,占33%

  网友@朱批世语:联想注定是昙花一现的公司,只想赚快钱,目光短浅,没有长远的规划,对研发的投入根本就是做样子,没有任何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想扳回,在当下已无可能。从电脑到手机等等挂联想品牌的产品做得太差,唯利是图,杀鸡取卵,在市场和消费者已经失去了信任。

  认为联想产品性价比低,占24%

  网友@我心永恒:联想手提是公司指定用的电脑,总体感觉联想在走下坡路,价格越来越高,而产品质量却让人不是很满意,很多产品的细节处理不贴近实际客户需要而作更改,但自己却不验证,不好好反思,失败是迟早的事。

  网友@沉默的紫苑:联想的形象完全被他自己做的手机毁掉了。我的第一台手机就是联想,他的电量下降到20%以下后,每降低1%就提醒你充电,还有什么狗屁乐安全等等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希望联想做大做强,占20%

  网友@拈花就笑:大家都希望这样个民族企业能做大做强,但当今是一个靠技术靠专利生存的时代。拿什么拯救你,联想?

  认为联想业绩差是必然,占15%

  网友@自由云风:联想曾经用分销的办法做到,那时还是PC时代,联想控制出货量,然后由各省各市经销商去跑大客户,这样子基本上形成垄断,但现在PC换代速度放缓,而在移动时代联想又转型跟不上,业绩差是必然的。

  其他,占8%

  网友@逆时针的烨:联想要想活的更久,只能刮骨疗毒,转到技工贸,毕竟实力还在,邓小平早就说过“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舆情点评

  “法治周末谷尼舆情监测中心”监测显示,舆论多认为在PC市场在萎缩,手机移动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联想转型或困难重重。


  全球PC市场还没有从几年前的持续下滑中脱身,世界上主要的PC厂商比如戴尔、惠普、华硕等,都在收入连续下滑中寻求转型,联想也不会例外。杨元庆2015年年初曾对外列举了该年度联想的三件大事:一是完成IBM服务器业务收购以后,重点放在业务整合,实现协同效益,改善盈利,促进新一轮业务增长上;二是除企业业务之外,在移动业务上实现大的突破;三是加速向互联网转型。与IBM服务器业务的整合已经初显成效,但移动业务上则没有实现“大的突破”,网联网转型也相当困难。

  追究联想业绩亏损的真正病根其实在于其缺乏技术创新。此前有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认为,联想从来就不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企业,这就是为什么联想现在亏损、陷入困境的原因。PC业务承压,移动终端业务遇阻,联想需要新的盈利增长点。对比联想与华为,能够看出企业竞争中,技术因素越来越关键。在其他条件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注重技术创新的一方往往能占据技术制高点,也就能获得利润的制高点,成为行业竞争中的赢家。因此,联想必须重视科技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研制新的产品,提高产品性价比,才能扩大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作者系法治周末谷尼舆情监测中心分析师)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